蜂巢基金:新能源仍然维持高景气度,医药板块底部的特征较为明显

蜂巢基金:新能源仍然维持高景气度,医药板块底部的特征较为明显
2022年08月16日 11:05 市场资讯

  作者:蜂巢基金投研团队

  一、 政策要闻

  8月9日,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芯片和科学法案》。该项立法包括对美国芯片行业给予超过520亿美元的补贴,用于鼓励在半导体芯片制造,其中还包括价值约24亿美元的芯片工厂的投资税收抵免,以及支持对芯片领域的持续研究。

  8月10日,央行发布《第二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称,下一阶段将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主动应对,提振信心,搞好跨周期调节,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更高质量的支持。下一阶段将和各金融管理部门一道,继续坚定不移推动中国金融改革开放,进一步简化境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投资的程序,丰富可投资的资产种类,完善数据披露,持续改善营商环境,延长银行间外汇市场的交易时间,不断提升投资中国市场的便利性,为境外投资者和国际机构投资中国市场创造更便利的环境。

  8月12日,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人寿中国铝业以及上海石化公告,拟将美国存托股份从纽交所退市。证监会对此回应称,上市和退市都属于资本市场常态。这些企业在美国上市以来严格遵守美国资本市场规则和监管要求,作出退市选择是出于自身商业考虑。这些企业都在多地上市,在美上市的证券占比很小,目前的退市计划不影响企业继续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发展。中国证监会尊重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按照境外上市地规则作出的决定。将与境外有关监管机构保持沟通,共同维护企业和投资者合法权益。

  二、 宏观利率

  7月CPI同比2.7%,预期2.9%,前值2.5%;核心CPI0.8%,前值1.0%;PPI同比4.2%,预期4.7%,前值6.1%。7月CPI同比继续上涨,其中猪肉、蔬菜等食品价格上涨是主要推动,能源价格对CPI的支撑弱化;核心CPI同比再度下行,指向经济总需求仍偏弱。7月PPI继续下降,主因国际油价、有色金属等价格回落,带动相关行业PPI走低,生活资料环比涨幅收窄0.1个百分点至0.2%,表明上游价格向中下游传导的过程仍在继续。往后看,CPI和PPI在基数效应的影响下,大概率会延续CPI上行、PPI下行的运行。

  2022年7月新增人民币贷款0.68万亿,预期1.15万亿,去年同期1.08万亿;新增社融0.76万亿,预期1.39万亿,去年同期1.08万亿;社融增速10.7%,前值10.8%;M2同比12%,预期11.6%,前值11.4%;M1同比6.7%,前值5.8%。总量看,7月新增信贷明显低于季节性,人民币贷款、企业债券为新增社融最重要拖累项,7月社融大幅下降的原因有6月信贷需求提前释放及经济内生需求弱,特别是房地产相关的信贷需求走弱。具体看,受住房销售疲软影响,居民按揭贷款同比大幅下降;居民短期贷款再度转为负增,指向疫情冲击等影响下居民消费疲软;企业中长期贷款明显回落、且再度转为少增,与企业投资意愿转弱、6月可能集中释放部分贷款需求等因素有关;票据冲量特征再度显现,新增规模明显超季节性。社融方面,为贴现票据新增-2744亿元,环比同比都走弱,可能与实体融资需求偏弱同时大量票据被银行贴现至表内冲量变成票据融资有关;政府债券新增环比明显减少主要受地方专项债发行接近尾声有关;M2同比增长12%,环比提升0.6个点,主要受低基数和二季度大量发行的专项债资金加快下发至实体导致财政存款下降有关。

  政策方面,上周央行公开市场100亿逆回购到期,投放100亿逆回购,净投放为零。上周DR007运行在1.29-1.37%的范围,R001运行在1.10-1.16%的范围,资金利率维持低位。月初的宽松效应消退后,资金利率仍然平稳,显示银行间流动性仍然处于极度充裕的状态。上周存单利率全线上行,其中3个月存单利率上行4bp至1.53%,1年期存单利率上行18bp至2.05%。

  上周央行发布了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报告的主要内容延续7月末中央政治局会议的部署和表述,明确了国内经济趋势向好但恢复基础尚不稳固,稳增长目标弱化,更为关注稳就业和稳物价,尤其提醒了下半年国内结构性通胀压力。关于货币政策基调,央行继续强调“加大稳健货币政策实施力度”,发挥好货币政策工具的总量和结构双重功能,主动应对,提振信心,搞好跨周期调节,兼顾短期和长期、经济增长和物价稳定、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坚持不搞“大水漫灌”,不超发货币,为实体经济提供更有力、更高质量的支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用好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重点发力支持基础设施领域建设,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力争经济运行实现最好结果。

  利率方面,上周债券市场在担心短端资金面会边际收紧和通胀社融数据不及预期的影响下,短债收益率大幅上行,长债收益率略有下行,曲线大幅走平。

  上周消息面短债上行长债下行,曲线整体大幅走平,基本符合我们近期预期。随着社融数据的落地,虽然经济数据还未公布,但预期对市场影响较小,短期内市场焦点将集中在本周MLF续作,我们认为在1年存单利率已经低于1.9%的情况下,MLF可能面临被动缩量的可能,再叠加本周缴税影响,可能对资金面有一定的冲击,从而带动短债收益率进一步上行。中期看,疫情导致国内需求依然偏弱,叠加居民不愿意进一步加杠杆,房地产销售持续偏弱,国内经济大概率处于疫情后弱复苏状态,虽然粮食和能源冲击可能会产生结构性通胀,但预期宽松的货币政策会继续维持,债券市场大概率维持中性偏强运行。

  三、信用市场

  上周信用债收益率多数反弹,其中高等级产业债反弹较多,低等级城投债反而有所下行。具体来看,中短票AAA 1Y反弹7.73bp,5Y反弹4.62bp,城投债AA-1Y下行5.97bp,城投债AA-5Y下行6.41bp,银行二级资本债AAA 1Y反弹6.23bp,5Y反弹7.42bp。信用利差方面,上周信用债反弹幅度小于同期限利率债,因此利差被动压缩,目前隐含评级AA+品种1Y和3Y信用利差位于2014年以来历史分位数5%以内,5Y品种位于30%左右,银行二级资本债AAA 1Y和5Y分别位于历史分位数1.39%和24.83%左右,期限利差方面,信用债收益率曲线依然位于比较陡峭的位置,中短票AAA1*3为54bp,位于历史84%分位数,曲线小幅走陡。等级利差方面,高等级和中高等级信用利差较窄,中短票AAA和AA的1Y等级利差只有25bp,位于11%历史分位数,城投债AA-和AAA 1Y等级利差为225bp,位于79%分位数,等级利差上周大幅压缩。

  上周信用债收益率跟随利率债小幅调整4-8bp,但是低等级城投债依然保持强势,城投债AA-各期限反而下行6bp左右,一方面市场普遍预期“经济越差,城投越稳”,另外一方面今年城投债由于审批条件收紧导致供给大幅减少,因此需求旺盛叠加供给减少共同导致了票息资产荒。而且由于银行理财净值化考核以及公募负债久期偏短,导致目前市场更多地追逐短久期信用债,对长久期比较谨慎,整个收益率曲线处于非常陡峭的位置,而且市场拉久期的对象通常是银行二级资本债和永续债,7月中旬,年内第三次资产荒开启,率先出现大量低估值成交集中在3年到5年银行资本补充工具,银行二级资本债AAA3Y和5Y分别位于历史分位数1.04%和24.83%左右,而且3年到5年银行次级债流动性好于同期限城投和产业债,适合迅速止盈。

  展望未来,居民资产配置切换,有助于理财扩规模,从城投债审批节奏来看,8月净增偏缓或延续,因此票息资产上量或仍难以跟上节奏,抢筹短期还将持续。建议高等级产业债拉久期+城投短久期下沉的策略。产业债主要推荐景气度较高的煤炭和汽车、以及收益具有一定吸引力的高速公路、国企地产债,城投债下沉方向主要推荐苏北区县、湖北、新疆的地级市。

  四、权益市场

  上周A股总体上涨,小盘股表现更好,北向资金上周净流入76.5亿元。价值股表现更好,国证价值和国证成长收益率分别为2.10%和1.51%。美股在通胀数据低于预期、加息预期缓解的情况下,上周收涨,港股表现较弱,虽然南向资金持续流入,但基本面压力和中概股退市压力仍然压制港股。

  根据中信一级行业分类,行业涨幅前5分别为煤炭、石油石化、综合、综合金融和机械,涨幅分别为8.43%、6.31%、4.10%、3.77%和3.70%。跌幅前5分别为农林牧渔、汽车、消费者服务、银行和食品饮料,涨幅分别为-2.07%、-0.67%、-0.12%、0.33%和0.34%,只有3个行业下跌。上周,宏观面消息不大,市场等待重要的物价、社融数据出台,不过社融直到收盘才出,数据不高,与7月末票据价格大涨相呼应,市场应已经有预期。

  行业方面,新能源仍然维持高景气度,新能源车方面,据中汽协统计,22年7月全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1.7万辆和59.3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22年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实现327.9万辆和319.4万辆,同比均增长1.2倍,全年预计有望达到650万量,而目前行业的利润仍然集中在上游锂矿锂盐环节。光伏方面,上周硅料、硅片也仍然处于涨价趋势中,显示下游的旺盛需求和上游供给的偏慢,根据各家硅料企业公布的产能建设计划,预计9月硅料可能有增幅,密切观察硅料价格是否下行以及是否能带动组件价格的合理下降以满足下游的需求,如需求提升,另外一部分供给瓶颈又会迎来机会,如工业硅、高纯石英砂、EVA粒子、金刚线等。

  电子板块涨幅一般,美国正式签署了芯片法案,但半导体板块在前一周已经抢跑上涨,上周更多的看消费电子的触底回升,关注苹果14的销售数据,以及后续XR技术的发展,关注Pico 4的进展,我们认为当VR终端渗透率到一定程度之后,内容方面的游戏、比赛直播、行业训练等应该也会阶段性的爆发,值得市场关注。

  医药板块底部的特征较为明显,估值已经下杀到历史底部区域,当前个股行情特征较为明显,特别是中报业绩较好或者有超预期个股上涨动能较为充足。细分领域来看,表现较好的创新药、仿制药CXO、次新股涨势较为明显,美国生物技术指数XBI指数持续大涨、信达与赛诺菲的战略合作以及siRNA突破,带动创新及创新产业链的情绪,我们认为对看好的创新药产业链、眼科等消费医疗产业链、医美等板块可以逐步布局。

  港股表现仍然一般,特别是恒生科技再度下跌,对权重较大的互联网平台企业而言,虽然政策底已经出现,但目前盈利面也较为困难,加上股东持续的减持以及美股退市风险等利空压制,短期估计仍然以波动为主,我们认为可以给与耐心。

  风险提示:本材料为客户服务材料,既不构成基金宣传推介材料,也不构成任何法律文件。本材料所载信息和观点仅供阅读者参考,既不构成蜂巢基金对其管理的基金进行投资决策的必然依据,也不构成蜂巢基金对阅读者的任何投资建议或承诺。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