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了个养?年轻人的养老态度都在这份报告里:16.6%的青年人在为养老做准备,67%受访者不了解个人养老金制度

养了个养?年轻人的养老态度都在这份报告里:16.6%的青年人在为养老做准备,67%受访者不了解个人养老金制度
2022年09月16日 12:38 市场资讯

【大咖直播】反弹一触即发,A股反攻的信号弹已经升起 !如何布局金秋行情?听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9月7日10点重磅开播,速来围观!点击观看>>

  中国基金报

  近期,“个人养老金”搜索率暴增,“养老”成为时下热议的重要民生问题。在老龄化加剧的背景下,作为社会的有生力量,面对养老问题,当代中国青年又是怎么想怎么做的呢?

  为此,上投摩根基金联合蚂蚁理财智库共同发起了“2022当代青年养老规划大调查”,旨在通过调研深度了解不同年龄段的青年关于养老规划的共性及个性,探索在中国个人养老金制度出台前后,群体性养老意识发生的微妙转变,引导和培养健康的养老理念,和年轻人一起收获理想中的“未来”!

  调查背景

  本次问卷调查受到了广大年轻网友的热情参与,最后收回的有效问卷超过了3000份,调查覆盖85前到00后的青年群体。

  核心观点

  • 青年养老的认知与行动有待统一

  调查显示,虽然90.3%的国内受访青年认同养老要越早准备越好,但仅有16.6%的人已经在配置相关的资产。同时,超六成的青年认为,想要保持不错的晚年生活水平,一两百万就刚刚好。

  未来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出台,将进一步唤醒当代青年的养老意识和热情。

  还没开始对养老进行规划的青年人群中,大多认为自己的收入尚可,也有稳定缴纳社保养老金,养老应该不是大问题。

  • 当代青年目前没有对养老做规划的原因

  青年们要把个人的养老规划重视起来,借助“复利的力量”,通过钱生钱的方式,才能积累足够的养老资本。

  2022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的意见》,其中涉及的个人养老金制度是推动国内养老体系发展和个人进行养老规划的重要手段。

  • 青年一代对“个人养老金制度”了解多少?

  在参与调查的受访青年当中,有66.8%的人表示对此并不甚了解。在逐步了解以后,愿意参与个人养老金制度的青年有19.6%的人更看重个人养老金制度未来或将出台的税收优惠,还有32.3%认为养老也是理财投资的一种方式,可以帮助自己多积累一份养老储备。

  • 90后愿意每月放多少钱到账户

  同时,在每月愿意为个人养老金账户充值多少金额的调研中,近八成(79.6%)90后表示愿意充值500元以上甚至顶格缴纳,其次为85后。

  在了解相关养老制度之后,青年群体参与养老投资,提前进行规划的动力将显著提高。

  • “个人养老金”出台后,公募基金关注度明显上升

  在具体的养老产品配置上,商业养老保险、终身寿险等分红返还类产品最受青睐(65.3%),其次为储蓄存款 (54.6%),银行理财(37.9%)和公募基金(25.8%)。值得注意的是,在个人养老金制度出台前后,考虑配置公募基金的人数占比由6%大幅提高到了25.8%,养老基金的搜索量显著上升。

  • 挑选养老基金,更关注基金公司品牌实力

  在具体到购买公募基金产品时,受访者看重的是公司整体实力,其次才是产品业绩与基金经理口碑。

  青年们在选择养老投资产品方面相对比较谨慎,更注重的还是平台是否靠谱,“背靠大树好乘凉”,反而淡化了产品业绩的重要性,呈现明显的锚定效应。

  随着“新养老主义的趋势日益显现,大家经常开始有意无意地“刷养老题”。

  • 抖音、小红书是青年获取养老资讯的主要来源

  在移动互联网时代,青年们获取讯息的方式更便捷,有62.8%的受访青年倾向通过微信、微博、抖音、小红书等新型社交平台上获取养老知识。

  • 近7成青年表示难以辨识养老资讯的可靠性

  基于信息获取渠道的多样性,个人对信息筛选和判断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约67.1%的受访者表示对于信息的可靠性无法做出独立判断。

  作为养老产品的供给方,金融机构有责任和义务顺应新的传播媒介和形式,为当代青年的“退休生活”贡献应有的力量。一方面为广大青年群体提供更具有公信力的养老资讯,另一方面也要做好教育陪伴工作、降维普及养老知识,推广先进养老理念。

  未雨绸缪,才能行稳致远。在养老理念不断普及的当下,养老规划正受到越来越多年轻人的关注。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的加快落地,相信将会有更多新生代加入到养老投资的队伍中去。

  结 语

  从调查可知,在满足政策导向的养老投资标的中,公募基金产品受到了重点关注,青年人对此的投资意愿也增长最快。这或许是因为公募基金可以提供更多元化的产品选择,在资产配置方面也具有专业优势,同时,大型公募基金平台的实力也在长期的投资实践中得以验证。

  当然,作为构成养老产业的重要参与方,公募基金公司和第三方财富管理平台应当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握住养老财富储备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坚持通过多种途径做好青年投资者教育工作,大力开展养老金融投资教育,普及养老理财观念,培训早投资、长期投资、专业投资的科学投资文化,努力为广大青年做出正向的良性引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19 逸豪新材 301176 23.88
  • 09-19 鸿日达 301285 14.6
  • 09-19 硅烷科技 838402 5.66
  • 09-16 天马新材 838971 21.38
  • 09-16 天德钰 688252 2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