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养老金政策与制度密集落地,公募加速布局!

个人养老金政策与制度密集落地,公募加速布局!
2022年12月02日 14:16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公募加速布局!

  中国基金报记者 曹雯璟

  11月以来,一系列个人养老金政策与制度密集落地,随着个人养老金制度落地实施,公募基金也在紧锣密鼓加速布局养老FOF产品。今天仅一天就有5只养老FOF首发,目前全市场有近20养老FOF正在发售中,另有15只养老FOF产品申报待批。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为服务个人养老金第三支柱,公募基金行业于2018年推出了养老目标基金,有了良好产品储备。经过近几年努力,作为普惠金融理念的重要践行者,公募基金已经养老第三支柱的重要建设者。

  本月近20只同台竞技

  公募加速布局养老FOF

  伴随中国进入老龄化社会,第三支柱养老体系建设驶入快车道。与此同时,公募对养老FOF产品布局按下“加速键”。

  Wind数据显示,今天(12月1日),一天内就有5只养老FOF首发,除了中欧预见平衡养老三年持有、银华创新动力优选A之外,其他3只产品均为英大基金旗下延福养老系列2035、2055、2060三年持有。此外,英大基金此前上报的2050、2045两只目标日期养老FOF也已获批。

  目前,全市场正在发售中的养老FOF产品有广发富信优选六个月持有A、信澳颐宁养老目标一年持有、中融添安稳健养老一年持有、工银瑞信积极养老目标五年持有、中欧盈选平衡6个月持有A、汇添富鑫添盈一年持有A、博时五月佳5个月持有A、嘉实领航聚优积极配置6个月持有A等在内合计有15只。在刚刚过去的11月,发行和获批的养老FOF产品也超过了20只,连续两月新增为双数。

  下周(12月5日)起,华夏聚锐优选三个月持有A、兴证全球安悦平衡养老三年持有、诺德惠享稳健三个月持有、华夏聚恒优选三个月持有A也将陆续发售。此外,易方达、汇添富、南方、泰康、平安基金等旗下15只养老FOF产品申报待批。

  养老FOF产品规模近千亿

  公募深耕个人养老金市场

  作为养老第三支柱的补充,公募养老FOF近年来发展迅速。Wind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新增126只FOF产品,发行份额超400亿份。目前全市场共有206只(A/C份额合并计算)养老目标基金,合计规模约950亿元。其中,从产品数量和管理规模来看,目标风险型养老FOF基金领先于目标日期型基金,其中稳健型养老目标基金规模超680亿元,占总规模的70%;平衡型、均衡型养老目标基金的合计规模也超70亿元。

  中欧基金表示,目前,中欧基金已布局了中欧预见养老2035、中欧预见养老2050、中欧预见养老2025、中欧预见稳健养老等4只养老目标基金。在此基础之上,中欧基金也在持续加大在养老目标基金方面的战略性布局。目前,中欧基金已申报获批了3只养老FOF产品,其中包括1只养老目标日期基金中欧预见养老2045三年,以及中欧颐享平衡养老三年、中欧预见均衡养老FOF两只养老目标风险基金。待布局完成后,中欧基金养老目标日期基金将形成2025、2035、2045、2050梯度布局,满足不同年龄客户的养老投资诉求。养老目标风险基金也将得到有效扩充,为投资者提供不同风险偏好的养老配置工具;真正帮助投资者实现“一站式养老”的目标。

  南方基金FOF投资部总经理李文良表示,FOF基金作为投资者养老目标产品的重要职能之一是帮助投资者进行子基金的跟踪和调仓。在养老目标FOF上,我们目标日期布局是全市场最齐全的基金公司之一,未来还将在积极布局FOF产品,尽力把产品线布局齐备。FOF投资尤其注重以下三方面:一是重视资产的多样化配置;二是重视底层基金的筛选和调整;三是实施对标把握产品运作的定位,发生偏离时及时调整。

  博时基金资产配置投资部总经理兼资产配置投资部投资总监郑铮表示,FOF市场最后可能会和ETF、主动管理形成三分财富管理的天下。从机遇来说市场前景巨大,但从挑战来说,人员储备还需要进一步加强,需要应用更多的金融工具来实现客户想要的风险特征的策略。作为基金管理人,就是要打造一个适应FOF投资的投资框架和研究体系。通过团队建设,完善策略体系的构建,完善资产配置的框架体系建设,扩大资产覆盖范围。

  编辑:舰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
  • 12-05 国航远洋 833171 5.2
  • 12-05 丰立智能 301368 22.33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