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意外!这类QDII基金逆势上涨,竟是银行爆雷"助攻"?这只股票"带飞"多只产品

太意外!这类QDII基金逆势上涨,竟是银行爆雷"助攻"?这只股票"带飞"多只产品
2023年03月27日 10:58 市场资讯

#公募25周年 新浪财经致敬公募基金25周年评选活动火热进行中,刘晓艳、李一梅、王凡、陈戈、杨小松、江向阳、王小青、邓召明等70+掌舵人物,蓝海竞逐,迈向下一个五年征途>>谁是您心中最优秀领军人物?谁家是您最信赖的基金公司?谁是您最青睐基金经理?【点击投票】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券商中国

  欧美银行的爆雷,意外导致这些QDII基金大涨。

  近期硅谷银行倒闭等金融风险事件让美联储的加息动作再度成为全球焦点,欧美银行股的下跌让投资者忧心新一轮的海外危机是否即将来临。但市场的多重信号暗示美联储或将很快结束加息,且美股以及相关QDII基金的坚挺走势也让国内基民们长舒一口气,年后多只全球科技行业主题的QDII产品以及纳斯达克ETF的净值均涨超15%。

  有业内人士分析,金融子行业在纳斯达克指数仅占3.8%,从年内利率见顶概率提升的角度来看,估值相对较高的科技成长股的压力或相对缓解,对纳斯达克指数的成份股相对利好。但部分去年大放异彩的原油主题以及抗通胀主题基金迎来回撤,多只产品跌逾10%。

  此外,还分析人士指出,亚洲市场由于周期位置与政策方向错位,加上受益国内经济逐步复苏,整体需求上升以及出境游等带来的外溢效应,无论股、债资产年内表现或将 “风景更好”。

  美联储加息符合预期

  北京时间3月23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4.75%—5%之间,为2007年10月以来的最高水平,加息幅度符合市场共识预期。

  不过,会后声明删除了“持续加息是适宜的”措辞,改为“预计一些额外的政策紧缩可能是适合的”。市场解读为美联储在暗示可能很快结束加息。

  上投摩根解读认为,本次会议加息幅度符合预期,美联储年内利率政策路径相对清晰,加上最新利率点阵图揭示目前利率水平距年内利率峰值差距较小,加上股市前期已有一定反应升息预期,预计后市美股受利率政策的影响边际减轻,后市更多回到经济及企业盈利基本面,更多呈现分化的结构性市场。

  泓德基金指出,欧美中小银行流动性危机爆发的背景下,美联储本次选择加息25BP是权衡通胀压力和金融风险的体现。控通胀依然是美联储货币政策的首要目标,但是对金融稳定的考量有所增加。若银行风波导致的信贷紧缩带来的需求回落,可以辅助通胀下行,不排除美联储可能会暂停加息。关于后续政策,美联储给出开放式的预判,至于本次加息是否为最后一次,只有在事后才能确认。

  科技主题QDII几无影响

  美联储的一举一动不仅让美股闻风而动,也直接影响着国内投向美国市场的QDII基金。虽然近期美股略有震荡,但各大指数表现各异。

  QDII基金方面,截至目前,广发全球精选与华夏全球科技先锋两只基金涨幅占据前两位。这两只基金能够脱颖而出的核心原因是重仓股英伟达的贡献。去年11月底,OpenAI公开推出了由人工智能驱动的聊天机器人,引发了人们对所谓的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新一波热情。这项新技术需要数据中心强大的计算能力,英伟达已经为人工智能应用设计的图形处理器和软件建立了庞大且不断增长的业务,该公司股价过去六个月股价涨超一倍,仅在年内涨幅就超过80%。而英伟达又是上述广发全球精选与华夏全球科技先锋的第一、第三大重仓股,受益于此两只基金年内涨幅分别为18.22%与17.06%。

  此外,如华安基金、建信基金、广发基金以及嘉实基金旗下纳斯达克ETF也均涨逾15%,QDII产品业绩居前的基金名称几乎均有“纳斯达克”或“信息科技”等字样。相反,受持续加息的影响,部分去年大放异彩的投向原油主题以及抗通胀主题基金迎来回撤,多只产品跌逾10%。

  那么近期全球银行股的波动以及美联储的再次加息对美股还会有怎样的影响?彭博资讯数据显示,美股三大股指中,金融子行业在道琼斯工业指数中占比20.4%,在标普500指数占比约13%, 在纳斯达克指数则仅占3.8%。上投摩根上投摩根基金首席市场策略师蒋先威认为,从市场对金融行业风险的担忧仍未消除的角度来看,以道指受到的影响较大,标普500指数次之,纳指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从年内利率见顶概率提升的角度来看,估值相对较高的科技成长股的压力或相对缓解,对纳斯达克指数的成份股相对利好。

  诺德基金基金经理谢屹持类似观点,他认为,当前再加息的影响是使得本来就危机重重的银行业雪上加霜。预计资产端的价格会进一步承受压力,使得净资本继续下降,而脆弱的资产负债表或许会继续动摇储户的信心,带来更多挤兑。关键美联储还表态了不扩大存款保险的范围。可以说对欧美银行业和经济整体来说,美联储的继续加息可能会带来灾难性的影响。

  亚洲股债市场或风景更好

  蒋先威表示,QDII产品涵盖范围较大,表现或呈现分化:成熟市场权益类或更多在寻底过程中,需静待利率见顶反转信号带来的中长期布局机会。

  而亚洲市场由于周期位置与政策方向错位,加上受益国内经济逐步复苏,整体需求上升以及出境游等带来的外溢效应,无论股、债资产年内表现均值得期待。

  上投摩根基金同时表示,FOMC鸽派声明暗示美联储加息周期即将步入尾声,海外流动性拐点临近,有望继续对港股构成支撑。另一方面,欧美金融不稳定风险上升,可能海外市场的波动会有所加大,港股相较于A股受海外市场的影响会更大一点。

  但对于中国股票而言,经济复苏将是更重要的逻辑支撑。中国经济进一步拉大与海外主要经济体的增速差,有望增强中国股票的全球吸引力、为股市提供上行动力。

  “此外,目前港股回调已经较为充分,而估值仍在较低水平,仍是中长期布局的较好时机。”谢屹也认为,对A股而言,影响会远小于外部。经济层面可能外需的提升会有所滞后,因为加息继续抑制需求。在股票层面,估值的回升也会滞后。但核心变量中国内部的复苏已经启动,这会在很大程度抵消外部的不确定性,只是景气进一步抬升的时间会整体再滞后一些。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冯体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