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做点家务,这样老婆可能骂我少一点”……基金经理段子火了,底部还远吗?

“努力做点家务,这样老婆可能骂我少一点”……基金经理段子火了,底部还远吗?
2023年06月07日 07:43 中证报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当我的产品持续下跌的时候,我都在努力地做点家务,这样我老婆可能就能骂我少一点,毕竟她买了不少我的产品。”

  “买同事的基金亏钱了怎么办呢,就让对应的同事请吃一顿饭。所以产品不停下跌时,中午我就通常会自己默默一个人去吃饭,不然要请客的同事太多。”

  “写小作文(心灵鸡汤)做投教,降低看净值和行情的频率,如果有头寸的话选最想加仓的标的加仓,少看手机多读书,少读报告多调研,少熬夜多睡觉,多吃饭多锻炼,多开玩笑多自嘲。”

  ……

  近期,线上一则关于基金经理如何应对基金下跌的问题,吸引了多位公募基金经理现身回应,评论区更是金句频出、高潮迭起。

  “段子手”上线按摩心理

  在蚂蚁财富的“基金经理请回答”栏目中,“作为基金经理,当基金不停下跌的时候,你都在做些什么?”的犀利问题,目前共吸引了32位基金经理踊跃作答。其中,“段子手”派的回复可谓“搞笑中透露着心酸”。

  热评第一的回答,来自富国基金量化投资部量化投资副总监兼定量基金经理张圣贤:“在我们部门,同事之间都会互相买各自的基金,买同事的基金亏钱了怎么办呢,就让对应的同事请吃一顿饭。所以产品不停下跌时,中午我就通常会自己默默一个人去吃饭,不然要请客的同事太多,只能默默消失。”

  在开玩笑的同时,张圣贤也透露出自己和投资者一样的难受心理,但更多会去找解压的办法来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让自己陷入焦虑的环境中,影响投资的判断。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6日,张圣贤目前在管16只被动指数型基金,其中体育、芯片等主题基金年内取得了不错的正向回报,而农业、新能源车等主题基金则收益为负。

  主动权益类基金经理中,“大V”中泰资管基金业务部总经理、“百亿”基金经理姜诚也现身评论区,列举了8项减压方法:写小作文(心灵鸡汤)做投教、降低看净值和行情的频率、如果有头寸的话选最想加仓的标的加仓、少看手机多读书、少读报告多调研、少熬夜多睡觉、多吃饭多锻炼、多开玩笑多自嘲。

  此外,年内回报率超过40%的德邦半导体产业混合发起式A的基金经理雷涛,也在评论区分享了自己作为基金经理亏钱后的生活:“当我的产品持续下跌的时候,我都在努力做点家务,这样我老婆可能就能骂我少一点,毕竟她买了不少我的产品。”

  对此,雷涛回应称:“希望这个意外出圈的故事能在博大家一笑之后,缓解大家相对焦虑和悲观的情绪。自己也会继续努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不管是在公司管好产品,还是回家做好家务。

  展望后市,雷涛相对看好的板块聚焦在算力、存储、半导体设备和材料以及下游应用场景有复苏迹象的逻辑芯片。

  “怎么做”也很重要

  除了情绪上的按摩与陪伴,不少基金经理也纷纷晒出“干货”,特别是投身于TMT行业的基金经理,积极分享了后续的操作与观点。

  银河基金股票投资部副总监、基金经理郑巍山强调了客观的逻辑与数据,所以出现系统性回调时,会对行业重新审视,结合自身长期以来的跟踪与调研情况进行客观分析,深入调研后认可的方向不会轻易做出改变。

  财通资管基金经理包斅文则分享了后续的调仓思路:一方面会把创新高的持仓兑现,实现止盈,降低波动;另一方面,针对看好的板块和个股,在股价调整之后稍微进行回补操作,例如数据要素、人工智能、头部传媒等板块。总之,不会硬抗波动,也不会单纯“躺平”跟着科技指数走。

  此外,国泰基金梁杏、招商基金侯昊、华安基金刘璇子、易方达基金庞亚平、鹏华基金陈龙、天弘基金胡超、大成基金冉凌浩等多位指数基金经理也纷纷下场。梁杏更加注重产品持续下跌前的风险调整提示,“比如5月份我们的游戏ETF年内最高涨幅到达100%的那一天,我们疯狂提示了风险。”

  而“白酒一哥”侯昊更倾向于从问题源头出发,寻找解决方案:如果是市场的原因,需要判断转折点;如果是策略的原因,需要判断是短期不适应还是长期失效;如果是行业和重要公司的原因,需要从产业角度去思考,决策时充分预计困难,注意比较时间维度与横向维度。(本文图片来源:蚂蚁财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涵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