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亿鸣石私募股东“出局”,最新动态似有“内涵”

百亿鸣石私募股东“出局”,最新动态似有“内涵”
2023年06月08日 22:35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 券业行家

  曾因股东“内斗”爆出“代持”的鸣石私募,有了新的动态。刚刚退出的股东,时间巧合的诉讼,似乎有什么“内涵”。

  百亿私募“鸣石”股东变更

  在头部量化领域,鸣石私募(原名鸣石投资)是无法避而不谈的存在。

  截至今年5月,私募排排网统计了65家股票策略的百亿私募,其中24家月度业绩为正,鸣石私募排名第11位。

  而这家规模超过百亿的头部私募,刚刚发生了股东变更。企查查信息显示,原持股10%的股东王洋退出,由袁宇承接股权。

  据工商快照,袁宇为鸣石私募的法定代表人,最新核准日期为今年6月5日。

  经此变更,鸣石私募的股东方“四去其一”:上海松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松盟投资)持股比例为85%;实控人袁宇直接持股比例由0变更为10%,连同由其控股的松盟投资,实控比例达到71.625%;担任监事的周晟,持股比例为5%。

  曾与代持“主角”互换身份

  颇为玄妙的是,退出鸣石私募股东序列的王洋,其身份曾有多次变更,并且与曾经代持控股权的前总裁李硕有过交集。

  2015年12月,王洋、周晟同步出现在当时还是“上海鸣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股东序列。同时,王洋接替李硕出任鸣石私募董事、法定代表人。

  但在2016年2月,鸣石私募的法定代表人又变回了李硕。其后,李硕以法定代表人、总裁、实控人身份在中基协备案。

  直到2021年10月,鸣石私募爆出实控人之争,揭开了隐藏的真相。

  当年国庆前后,鸣石私募爆料不断。时任总裁李硕宣布解除创始人、首席策略负责人袁宇的职务。而袁宇发布《告全体员工书》,通过一份签署于2017年的代持协议,宣示“主权”。

  这一震撼私募圈的事件,并没有持续太久。很快,双方握手言和,李硕“出局”,袁宇“显名”,在中基协登记备案为实控人。

  出于种种原因,私募机构的股权代持并不少见。

  不久前行家在《奇闻!又一起“抢公章”之争,知名私募的神奇诉讼》一文中提及,睿馨投资持股10%的股东诉至法院,以未提前通知导致缺席为由,要求撤销股东会议决议。而这位当事人的底气,就是其所持的10%的股权。睿馨投资虽然当庭指责其系代持并且有“抢公章”行为,但法院并未对此予以查证,判决撤销股东会决议。

  而这也让行家猜想,这位短期担任法人代表的人士,其退出的10%股权,是否也存在类似情况?毕竟,鸣石私募可是有过“代持”的先例。

  控股机构“限消”风险

  进一步查看企查查信息,行家发现王洋持有股权或担任职务的机构有七家,其中三家注销,一家吊销。

  在目前仍存续的机构中,王洋持有88.97%股权的无锡傲信资产管理企业(有限合伙)(简称:傲信资产),与鸣石私募存在相当的关联。鸣石私募持有傲信资产0.18%股权;傲信资产的执行事务合伙人无锡鸣石投资有限公司持股(简称:无锡鸣石)同样持股0.18%。

  此外,王洋是宁波佳恒富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佳恒富集团)曾经的法定代表人,而这家机构存在限制高消费信息。工商信息显示,佳恒富集团由五名自然人持股,王洋持股32%,周晟持股24.00%,王璟持股20%,戴光和李璐颖均持股12%。

  这里出现的周晟,似乎指向鸣石私募的监事、持股5%的股东方。而王洋、李璐颖的名字,共同出现在一起等待开庭的诉讼案中。

  似涉“民间借贷”纠纷

  巧合的是,企查查信息在6月6日更新了一起案件动态。

  上海市浦东新区人民法院(简称:浦东法院——预定于今年8月10日开庭审理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案号:(2023)沪0115民初50533号)。原告方为鸣石私募,被告方为两名自然人,名字分别是李璐颖和王洋。

  考虑到王洋、李璐颖和周晟均是佳恒富集团的股东方,并且周晟同时是鸣石私募的监事、股东方。行家猜测,这两位可能以此线索,与鸣石私募产生关联。

  然而,这起诉讼为何会牵涉到“民间借贷”?是否因为鸣石私募发现股东有情况,及时做出切割。或者还有别的不为人知的原因?

  对这家百亿机构来说,来自高管和股东方的风险,是否会影响到投资者的利益呢?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