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基金“含银量”创新低!

公募基金“含银量”创新低!
2024年04月17日 16:59 市场资讯

新生向阳!#2024金麒麟最青睐基金大V评选# 火热进行中!100多位行业意见领袖,谁是您心目最具价值基金博主?→【点击投票

  来源:证券之星

  原创 北葵向暖 

  随着A股上市公司2023年报陆续出炉,公募基金的持股动向逐渐明晰。根据最新公布的公募基金四季报显示,2023年四季度公募基金大幅减仓银行股,持仓比例较三季度末有所下降。

  多位券商分析师表示,基金对银行板块的持仓下降与市场担心银行经营压力上升等有关。展望后市投资思路,多位银行业分析师看好股息率高、盈利相对稳健的银行个股。

  01

  基金“含银量”创新低

  2023年,公募基金管理的规模继续走高,截至2023年12月31日,公募基金总规模为27.26万亿元,比2022年的25.75万亿元增长5.88%。据同花顺统计,截至2023年末,公募基金在5112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中现身。

  从重仓持股来看,公募基金在去年四季度大幅减仓银行股,持仓比例较三季度末有所下降。

  东兴证券研报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机构重仓持有银行板块316.8亿元,环比三季度末减少125.1亿元。持仓占比为1.93%,行业排名居第14位,环比下降0.55个百分点,减仓幅度较大。2023年全年,银行板块持仓比例在2%左右徘徊,仍处在历史低位。

  平安证券的研报也测算,截至去年末基金包括偏股、股票型在内的主动管理型基金配置银行板块比例环比下降5BP至1.60%,参照板块在沪深300的流通市值占比来看低配16.78个百分点,持仓水平位于历史低位。

  截至去年4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市值最高的银行股仍是招商银行,但公募基金重仓股中排名14位相比此前,风光程度大减,已经退出公募基金持有市值第一阵营,甚至还有知名基金经理对其进行大规模减持。

  如知名基金经理张坤,截至去年4季度末,张坤管理的易方达蓝筹精选持有的招商银行A股股数相较于3季度末由1.15亿股减持至0.95亿股,由第6大重仓股降为第8位;招商银行港股在去年3季度新进张坤管理的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前十大重仓股后,在4季度退出。

  对于持仓下降的原因,平安证券分析师袁喆奇表示,去年末按揭利率调降的负面效果显现以及持续让利背景下对于营收的扰动加剧了市场对于银行经营的担忧,基本面承压预期下持仓略有回落。

  浙商证券分析师梁凤洁认为,一方面市场担心银行经营压力上升,受损于存量按揭降息、经济下行和城投化债;另一方面,2023年4季度阶段性市场反弹使得部分资金流出银行股。

  02

  机构:看好盈利相对稳健个股

  不过,有人辞官归故里,有人星夜赶考场,在基金减持的同时,大股东和高管却在积极增持。

  自去年年初以来,已经有江苏银行西安银行上海银行齐鲁银行等多家银行披露增持和拟增持公告。

  甚至有江苏银行的股东对其增持显得尤为“迫切”,在半个月内获得江苏省广播电视集团、江苏交通控股、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等三家股东增持超亿股。

  业内人士表示,大股东发起增持,除低估值触发稳定股价措施外,在宏观经济的回暖和政策环境支持下,市场对银行基本面向好的预期增加也是动因。

  展望后市投资思路,多位银行业分析师看好股息率高、盈利相对稳健的银行个股。

  中国银河认为,融和信贷数据同比少增主要受高基数和均衡投放的导向影响,但增量维持近年来较高水平,政府债发行节奏偏慢,对社融的驱动效应并不明显。从结构上看,居民融资需求尚待修复,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量仅次于2023年同期,结构偏优,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大,利好银行资产端稳步扩张。负债端,居民存款增速放缓,定期化问题或有缓解,有利于降低负债端成本刚性,助力息差改善。

  知名基金经理丘栋荣则表示,后市投资思路上,坚持低估值价值投资策略,通过精选基本面良好、盈利增长积极、价值被低估的个股,构建高预期回报的投资组合,力争获得可持续的超额收益。重点关注的投资方向包括供给端收缩或刚性,但仍有较高成长性的价值股,主要行业中包括大盘价值股中的地产、金融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杨红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