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情况?私募老总竟去其他私募“找工作”……

什么情况?私募老总竟去其他私募“找工作”……
2023年02月04日 16:07 上海证券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近期有私募老板来我们公司‘找工作’,希望来做基金经理,小私募生存压力太大了。”沪上一家中型私募人士王猛(化名)近日的感慨,道出了很多小私募的心声。

  记者采访获悉,在行业高速发展、百亿级私募梯队迅速扩容下,小私募在募资和投资层面均存在劣势,甚至部分私募徘徊在生死线附近。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管理规模在10亿元以下的私募是基金清盘的“重灾区”。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随着行业“扶优限劣”持续升级,私募优胜劣汰将不断提速,小私募只有回归绝对收益本源,投研与风控双管齐下,并存在一定差异性,方能跟随行业发展大势而成长壮大。

  小私募举步维艰

  “最近一位管理规模在5亿元以下的私募实控人,非常想到我们这种平台型私募做个基金经理,原因主要是生存压力越来越大,尤其是现在行业优胜劣汰加速,小私募在募资、投研上都没优势,‘活下去’都很困难。”近日,王猛向记者透露了部分小私募的生存现状。

  沪上一家管理规模在5亿元以下的量化私募也透露:“目前代销渠道谈合作都需要规模门槛,一般券商要求管理规模超过10亿元才能进代销白名单,而且券商代销小私募时比较强势,要求产品设置预警线、止损线,因此对于小私募来说投研风控的压力也比较大。”

  从数据来看,小私募的生存困境一目了然。

  私募排排网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共有5308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清算,其中提前清算的产品有5090只,占比高达95%。而2021年共计4775只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清盘,其中提前清算的基金有4226只,2022年私募清盘基金数量显著增加。

  值得注意的是,管理规模在10亿元以下的小私募是基金清盘的“重灾区”。

  据统计,在清盘的5308只私募基金中,有3515只基金来自于管理规模不足10亿元的私募,占比为66.2%。而50亿元以上管理规模的私募管理人有802只基金清盘,管理规模在50-100亿元、100亿元以上的私募管理人清盘基金的数量分别为294只、508只,占比分别为5.5%、9.5%。

  马太效应或愈演愈烈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伴随着行业高速发展,扶优限劣持续升级,马太效应将愈演愈烈,小私募生存压力也会与日俱增。

  从数据来看,尽管2022年市场跌宕起伏,但百亿级私募持续扩容。据私募排排网统计,截至2022年末,百亿级私募成员增至112家,其中22家为新进百亿级私募,包括上海宽德、洛书投资、仁桥资产、远信投资、合远私募、运舟资本等。

  2022年12月30日,中国基金业协会通知,就新修订的《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办法(征求意见稿)》及多个配套指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从管理人登记、产品备案等相关环节的规定看,门槛进一步提高。

  与此同时,严监管下诸多私募违规操作无处遁形。

  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简称“中基协”)公示信息显示,2023年1月共计1495家私募管理人被协会注销,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843家。不仅如此,1月中基协还对12家私募管理人的违规行为做出纪律处分。

  王猛认为,在行业“扶优限劣”不断升级背景下,私募的分化和洗牌将有所提速,小私募不仅在募资和投研层面存在劣势,在合规运营方面也需要更为重视,增加相应成本支出,因此一批不达标的私募或逐渐被市场淘汰,资金和人才也将不断集中于中大型私募。

  回归本源是破局关键

  站在当下,未来小私募是否还有生存空间,又该如何克服劣势,借行业发展大势而发展壮大?

  私募排排网创始人李春瑜直言,坚守绝对收益是小私募突出重围的关键。“私募是一个充分市场化的行业,管理人凭借中长期稳健的业绩才能实现规模增长,过于激进的风格虽然能一时风光,却难以行稳致远,甚至会在市场的牛熊转换中被淘汰。因此,小私募首先要完善投研体系,持续跟随市场进化;其次需重视风险控制、合规建设,守住生命线。”

  沪上一家成立不久的私募创始人也坦言:“居民的财富管理需求持续增长,市场实际上不缺钱,所以对于一家小私募来说,生存空间一定是有的,未来一步一个脚印把3-5年期业绩做漂亮,必然能够获得投资人认可,甚至会有渠道主动来谈代销合作。”

  上述小型量化私募人士则提示:“虽然私募竞争愈发激烈,小机构也存在明显劣势,但是如果能够提供差异化策略,还是有希望实现公司发展的。比如,去年公司重点推出了有别于市场上大多数量价因子主导策略的产品,超额收益同质化程度较低,目前来看市场需求不小。”

  责编:孟   妹   校对:孙洁华

  制作:张   巘   图编:赵雁旎

  审读:朱建华   监制:张晓光   签发:潘林青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