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只有一个信仰永远正确!"中欧瑞博吴伟志:找不到满意标的,就先把60分拿到手

"资本市场只有一个信仰永远正确!"中欧瑞博吴伟志:找不到满意标的,就先把60分拿到手
2023年02月04日 16:0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来源:券商中国

  中欧瑞博董事长吴伟志

  编者按:随着中国资产管理行业高速发展,A股市场已走进机构领唱的新时代,为此,证券时报·券商中国特推出大型系列报道“大家”,对话资管行业领军人物,专访长期业绩表现优异且拥有独特投资理念的财富掌门人,以便帮助投资者更加深入地了解资管机构、理解价值投资,为中国资本市场的高质量发展锦上添花。敬请读者多提宝贵意见,并为证券时报·券商中国推荐更多您最敬佩的投资精英,我们将会带领大家一起走近“大家”。

  上世纪70年代末,在广东英红镇的街头,一位父亲每天骑自行车出去办业务时,喜欢载着五六岁的儿子一同前往各处,有一年过生日,父亲带着儿子花8块钱买了一瓶茅台酒,相对当时30来块钱的月工资而言,这不是一笔小钱。父亲告诉儿子,这是中国最好的白酒,这句话深深刻进了儿子的记忆。

  2001年8月,贵州茅台上市,当初的小朋友已成长为职业投资者,他想起父亲的话,开始重点研究贵州茅台,并在熊市中左侧建仓,结果贵州茅台最高上涨30倍,这次成功投资让他从过往的趋势投资进化为成长投资的信徒,2007年与朋友合伙创建私募基金。

  他就是老牌百亿私募中欧瑞博董事长吴伟志,回忆当初,他感慨地说:赚大钱的品种,需要知识的积累,有时也需要一些缘分。

  吴伟志有30年投资生涯,几乎经历过A股市场所有的牛熊转换,曾经在国债期货市场差点爆仓,自称身经百错,一度怀疑人生。

  到现在,曾经惊心动魄的故事已经淡去,他也从初出茅庐、不谙时事的青年,成长为温和坚定的机构投资人。在他的带领下,中欧瑞博获得长足的进步,管理规模位居深圳同类公司前列。

  近日,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专访了吴伟志,他表示,自己不追求短期耀眼的光环,“这是一场马拉松,我们会保持均匀的配速,享受慢慢成长的乐趣”。中欧瑞博会议室挂着一幅字:“往好处想”,这是吴伟志在星云法师道场请的一幅字,也许,这短短四个字浓缩了他的人生经验和投资智慧。

  精彩提要:

  “做投资不能轻易认为市场不理性,因为你的理解只是上亿投资人中的一份子。我们是职业投资人,对市场大的趋势要有清醒认识,对牛和熊要有清晰的判断,牛市的策略是积极赚钱,熊市的策略是做好防守活下来。”

  “投资方法是术,需要和大的道结合,才能运用得更好,比如明白了盛极而衰、否极泰来的道理,就敢于在2007年、2015年的高点减仓,也敢于在市场低迷时刻加仓。”

  “我们形成了60分的方法论,当判断市场有机会却找不到满意的标的时,可以买类似沪深300ETF这样60分的品种,一定要先把仓位加上去,再优化组合。不能为了追求80分的股票,放弃60分的选择,错过市场大的贝塔机会。最后总结成一句话挂在办公室:不要为了追求完美而错失正确。”

  “我们做每一个判断和决策,正确的概率最多只有五六成。大家总是希望尽量避免犯错误,但这是大错特错,做投资不可能不犯错误,想要避免犯错,就不能做投资。因此,做投资第一要允许自己犯错误,第二要有识别和纠正错误的能力,这样,即使犯错,也不会遭遇重大损失和挫折。”

  “投资的本质是什么?一是要不停地获取知识,不断提升对投资规律、对行业和上市公司的理解;二是只要你在不断获取知识,随着时间的增长,你的变现能力就会提高,知识和变现能力两个纬度不断提升,你的财富就会不断增长。如果不具备某一个领域的知识,就不可能赚到这个领域的钱,比如很多人对光伏行业没有足够的理解,就轻易说太贵,没有机会,你肯定赚不到这个钱,这就是研究的重要性。”

  “我们有建仓三步法,第一步是左侧建仓,先买进目标仓位的30%,如果股价止跌,可以慢慢加到50%,等市场大的贝塔明确会起来,再买满;如果买进30%后,股价继续下跌,就要卧倒,等市场真正企稳,再加到50%,在底部没探明前不宜再加仓。”

  “资本市场多数的信仰都是害人的,比如一些投资者在白酒上赚了钱,形成消费信仰,这是错把投资策略当成投资方法的信仰,很害人。在资本市场中只有一个信仰永远正确,就是相信周期,当市场持续上涨,估值不停地泡沫化之后,牛市会走到尽头,然后进入熊市周期;反过来,熊市不断下跌,大家都很绝望时,又会迎来牛市周期。”

  “早期我们因为嫌贵也曾经错过了一些很好的投资机会,后来反思到底错在哪里?其实是投资方法论用错了。很多年前大家就觉得亚马逊估值高,后来涨了很多倍,嫌它贵的人,是对这个领域的估值方法用错了,对成长性领域绝不能用传统的PE来衡量,就像用尺子去量水果的重量,永远测不出来。”

  以下为采访实录:

  “不要轻易认为市场不理性”

  券商中国记者:请讲讲你的早期经历,什么时候开始接触股市?

  吴伟志:我在重庆大学技术经济专业学习,这门学科的核心是从技术和经济两个维度来做决策,这与投资颇为相通,任何一件事要成功,都必须抓住这两个关键点。

  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股市面世,1993年我做毕业论文时想研究股市方向,当时技术分析很火,我买了一本台湾地区的《短线法宝》作参考,感觉很神奇,似乎只要研究清楚股市的走势就可以赚钱。为此,我请深圳的亲戚搜集了几个月的《深圳特区报》寄给我,报上每天都会报道股市的涨跌,我据此画出K线图,计算RSI等技术指标。

  大学毕业后,我应聘到深圳一家证券公司的营业部,上班不到一个月,公司就让我和另一个同事管自营,我们都很诧异,还不会开枪就上了战场。当时没有基本面研究,做投资一是跟着庄家买,二是看市场,都是赚趋势的钱,技术分析是主流。所以,我投资生涯的前十年,主要研究方向是市场趋势。

  券商中国记者:你初入行时,有什么印象深刻的投资案例。

  吴伟志:1994年底,我在期货交易上几乎被打爆仓,让我对市场风险有了特别深的理解。1994年发生了著名的“3.27”国债期货事件,我们当时做多,赚了一些小钱,之后国债一路上涨,我觉得泡沫较大,开始反手做空,当时我是初生牛犊,很自信,觉得自己很对,没想到市场继续上涨,我亏到只剩几千块钱生活费。我当时心灰意冷,觉得差不多是世界末日,最可怕的是信心也没了,一度觉得自己不适合做投资,幸好股市很快迎来一轮牛市,让我慢慢缓过来,觉得人生还是有希望的。

  券商中国记者:这次交易给你的教训是什么?

  吴伟志:纸上得来终觉浅,亲身经历,交过学费,记忆最深刻。这次错误的交易让我学会,在系统性的风险和机会面前 ,一定要尊重市场,敬畏市场。2007年中欧瑞博成立时,我提出了两个原则:一是与伟大的企业共同成长;二要尊重趋势,策略适配。在过去几年,比特币从不到一美元涨到近六万美元,如果不尊重这个大趋势,总想做空,可能死无葬身之地。做投资不能轻易认为市场不理性,因为你的理解只是上亿投资人中的一份子。我们是职业投资人,对市场大的趋势要有清醒认识,对牛和熊要有清晰的判断,牛市的策略是积极赚钱,熊市的策略是做好防守活下来。

  券商中国记者:你如何从主要研究趋势转变为关注伟大的企业?

  吴伟志:有两个人改变了我的投资轨迹。第一个就是巴菲特,我最大的爱好是读书和琢磨投资,那时候我几乎读遍了所有能买到的证券投资书籍,其中最打动我的是巴菲特,赚钱最多最成功的巴菲特成为我的偶像和楷模,他的书对我产生了深刻影响。第二个是我们营业部的一位大客户,那时候很多客户每天都来营业部交易和投资,我管自营之外还要给客户提供建议和指导。这位客户极少交易,在1995年初市场极度低迷时,买入当时绩优股龙头四川长虹和深发展,之后一直持有不动,市场波动时,我曾打电话建议他获利了结,他笑笑就算了,一直到1997年中,他让我帮他把股票都卖了。我打开电脑一看,他已经赚了四五倍,而且过程非常轻松,很多客户频繁交易却收获甚微,甚至还会亏钱,与之形成鲜明对比。我当时特别汗颜,同时也幡然醒悟:牛市来临时,买入最优秀的公司持有不动,才是赚大钱的方法。这一朴素的认识,在巴菲特的书中找到了理论支持,加上其它书藉的影响,让我对投资的理解更深,逐渐建立起一套自己的投资理念和方法。

  券商中国记者:请讲一个你早期挖掘出的优秀公司案例。

  吴伟志:2001年下半年,熊市来临,这是我投资生涯经历的第二轮熊市,我决心要加强研究,争取在下一轮牛市到来时投资一家类似可口可乐的公司。2001年8月贵州茅台上市,我觉得跟可口可乐比较相似,就比较关注。

  赚很多钱的标的,需要知识的积累,有时候也需要缘份。我对贵州茅台的信仰,最早来于童年,那时候我父亲骑自行车出去办业务时喜欢带着我,他喜欢喝一点酒,有一年过生日,他花8块钱买了一瓶茅台酒,就当时30来块钱的工资而言,8块钱很多了,他告诉我这是中国最好的白酒,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贵州茅台一上市,我们就开始调研,了解到茅台酒是生产多少就能卖出多少,而且它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扩产,它是T年生产+五年库存,意味着2003-2004年公司的销量会增长,利润也必然增长。不过,我们还是忽略了提价的因素。这是非常幸运的投资案例,公司量的增长符合我们的预期,价格的增长超出预期,利润增长自然大大超越预期,从2002年底-2007年高点,贵州茅台股价涨了30倍,我们在历史低价的左侧开始买入,获利颇丰。这次实践,验证了我前面对投资的理解,打下了我偏好成长投资的基础。

  不要为了追求完美而错失正确

  券商中国记者:中欧瑞博第一只产品成立于2007年11月,正在牛市最高点附近,你们当时怎么做?

  吴伟志:我当时已有十四年投资经历,已经总结出市场春夏秋冬交替的规律,公司首只产品成立时我写了一篇文章《生逢冬日》,我很清楚熊市正在逼近:一是市场经历了一轮大牛市,从2005年最低点到2007年最高点,上证指数涨幅超过6倍,市场估值已经非常贵;二是美国次贷危机已若隐若现。不过,我们另外几个合伙人比较乐观,就建了三四成的仓位,2008年我们是业内跌幅最小的公司之一。

  虽然2008年防守做得不错,但2009年市场大反弹,我们做得很一般。我当时坚持只投资好的商业模式中的优秀公司,不考虑普通的二流公司,而我们看好的消费、医药中的优秀公司,在2008年底的估值还不是特别便宜。所以,我们虽然判断市场有贝塔的机会,但没有选出满意的股票,只建了七成多仓位,这在2009年上半年属于半踏空状态,而且我们没有太多参与受益于4万亿刺激政策的行业,所以跑输了同行。

  券商中国记者:你后来怎么调整的?

  吴伟志:这之后,我们没有再犯同样的错误。我们形成了务必先确保60分的方法论,当判断市场有机会却找不到满意的标的时,可以买类似沪深300ETF这样60分的品种,一定要先把仓位加上去,再优化组合。不能为了追求80分的股票,放弃60分的选择,错过市场大的贝塔机会。最后结成一句话挂在办公室:不要为了追求完美而错失正确。

  券商中国记者:除2009年上半年,中欧瑞博成立后很长一段时间,市场环境都比较低迷,是否会影响公司发展?

  吴伟志:机构投资人成功的关键因素与个人投资者不一样,公司成立前几年,我们一直在摸索中。特别感恩前几年不太好的市场环境,在这一时期,我们蹚过了资产管理机构可能遇到的各种坑,用很低的成本试错。公司成立前五年一直没有起色,一起创立公司的多数股东开始失去信心。2012年公司为了发展增资扩股,一位中国台湾地区的同学和我同比例扩股,但其他老股东基本没有参与,还有部分选择退股,我接收了全部退股,我的持股比例从30%提高到70%,这之后公司可以完全按照我的想法来管理、激励、运作和投资。

  券商中国记者:你当时会不会压力很大?

  吴伟志:当时压力的确不小,但我是创业者,无路可退,而且这是我热爱的事业,我一定会ALL IN。我对未来也很有信心,因为相信周期、相信市场不会永远低迷,同时也相信自己的学习能力和不断进化的能力。

  经过五年内部磨合,从2013年公司开始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幸运的是,市场的脸也在悄悄改变,市场环境逐渐改善。

  券商中国记者:做投资似乎总会出错,你如何面对错误?

  吴伟志:我经常跟团队讲,我们做的每一个判断和决策,正确的概率最多只有五六成。大家总是希望尽量避免犯错误,但这是大错特错,做投资不可能不犯错误,想要避免犯错,就不能做投资。

  因此,做投资第一要允许自己犯错误,第二要有识别和纠正错误的能力,这样,即使犯错,也不会遭遇重大损失和挫折。我特别注重对每一个决策的反思,随时准备纠错,中欧瑞博成立以来,犯过很多错误,但都能及时纠错,所以一路走来还算平稳。

  “不要在熊市最悲观的时候丢掉筹码“

  券商中国记者:度过了早期的困难期,中欧瑞博的投资业绩开始改善。

  吴伟志: 2013年市场开始由冬入春,逐渐企稳,虽然指数不涨,但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成长股有明显的阿尔法,我相对比较擅长成长股投资,所以业绩还不错。

  券商中国记者:你怎么评价当时的投资?

  吴伟志:现在回过头看,我只给自己打60分,我们当时研究的深度、广度跟现在不是一个量级。我们的超额收益主要来自正确的战略,个股深度研究贡献的阿尔法不明显。早期公司实力有限,对人才吸引力不够强,我对研究员的期望也不高,只要能把我关心的课题研究明白就行,我对研究员说,你们不要有压力,一个人一年能帮我提高一分,六个人帮我提高6分,就已经很棒了,你们也不用担心把我带到沟里,如果我被你们带沟里,是我的问题。

  券商中国记者:2015行情大起大落,你们怎么应对?

  吴伟志:当时市场一度很疯狂,似乎人人都是股神,一季度我们的产品净值增长30%多,落后于同行,渠道很不满意。但我经历过多轮牛熊转换,深知泡沫吹得越大越容易破灭,二季度,我开始减仓调结构,一是把仓位降低到50%-60%,二是对成长性的公司只卖不买,对一些涨幅巨大的公司坚决清仓,将持仓结构调到大盘蓝筹股。6月中旬市场大跌时,我们的持仓已经远离了泡沫股,因此回撤较小,全年获得了较好的收益。因为连续三年业绩优良,且回撤控制较好,也开始赢得更多合作伙伴的认可。

  券商中国记者:2018年市场震荡下跌,这也是中欧瑞博历史上回撤相对较大的年份,请讲讲当时的情况。

  吴伟志:坦率说,2018年我们没想到美国挑起的贸易冲突会发展到这么极端,也没想到金融供给侧改革和去杠杆对市场影响那么大,我们保持了中性仓位,没有采取全面防守的策略,所以当年出现了不到百分之二十的回撤。到四季度,我跟同事讲,现在是典型的熊市后期的特征,在这个位置卖股票,是短期舒服长期错误的事。虽然压力很大,我们仍决定守住成长股,只要没有风控、清盘压力的产品,要求仓位不低于50%,同时准备好加仓的品种,需要进攻时,可以在一天之内做决策。2019年初,当市场明确跌不动时,我们开始加仓,这一次操作为我们后来三年的优良业绩打下了基础。

  当时,招行有三个城市的私行请我去做路演,我讲的PPT主题是:莫在顶峰慕名而来,莫在低谷转身而去。我当时讲:现在是熊市最悲观的阶段,我知道今天无论怎么说,你们大多数不会在这个位置追加投资,但就算不敢做正确的事,也千万不要做错误的事,不要在市场底部赎回权益类产品。有些客户信了,没赎回,有的还增加投资,后来几年都很赚钱,成为中欧瑞博的长期客户,这三家分行也每年都邀请我去做交流。还有一个小插曲,2018年四季度,有合作伙伴发信提问:过往每次市场大跌,中欧瑞博的回撤都显著小于市场,为什么这次回撤比较大?我亲笔写了一封回信说:绝大多数时候我们会管控仓位、控制回撤,但在这个时点仓位不能太低,不能在这个位置丢掉筹码。

  券商中国记者: 在这一时期,中欧瑞博有什么成长?

  吴伟志:2019-2021年,公司业绩又持续大幅跑赢市场,很像2013-2015年。不一样的是,从2013-2018年,我们的团队成长了,在公司研究方面的积淀更深,资产管理能力也明显提升。无论是核心资产大涨,还是新能源等热门赛道,我们都没有错过,这是我们投研平台和研究体系成熟的结果,核心资产和新能源都在我们的深度覆盖范围之内,在我们的知识圈和能力圈以内。

  券商中国记者:你似乎特别重视研究。

  吴伟志:投资的本质是什么?一是要不停地获取知识,不断提升对投资规律、对行业和上市公司的理解;二是只要你在不断获取知识,随着时间的增长,你的变现能力就会提高,知识和变现能力两个纬度不断提升,你的财富就会不断增长。如果不具备某一个领域的知识,就不可能赚到这个领域的钱,比如很多人对光伏行业没有足够的理解,就轻易说太贵、没有机会,你肯定就赚不到这个钱,这就是研究的重要性。

  市场底部特征:大家都很悲观,但股价不跌

  券商中国记者:你们在去年底持有港股的权重已超过A股,讲讲你们怎么做的决策。

  吴伟志:我们在去年四季度布局较多港股,不是有先见之明,而是在全球比较中,港股的公司更有投资价值,估值吸引力最强。

  每一次市场高度关注的点,要么是大风险要么是大机会。去年十月,海外投资者特别悲观,香港互联网股出现最典型的长期下跌后的恐慌,有一天某互联网龙头股跳空低开10%,从这天开始,我连续三天在晨会结束后,拉着科技组和海外组的同事讨论,敢不敢加仓?没有一个人支持加仓,但我每天都在买,我做过这么多年投资,深知这就是最典型的熊市底部特征。每一次大家拿出长期逻辑,信誓旦旦看空或看多的时候,就是市场标志性的时刻。

  券商中国记者:市场悲观时,大家往往不敢出手,怎么确定是底部?

  吴伟志:大家都知道巴菲特的名言:在别人贪婪时恐惧,在别人恐惧时贪婪,要把这个认知变成赚钱的能力并不容易,需要多轮牛熊的磨炼。的确,在左侧一切皆有可能,跌了还可能再跌,比如腾讯从700块跌到400块,你就满仓抄底,后来又跌到200块,会很难受。抄底有个前提,你关注的是好公司,同时对它的合理价值有一个判断 ,如果它历史估值中枢是20倍PE,在15倍PE之下,可以进入我们的射程区间,如果这时下行趋势没有结束,不主张上大仓位。我们有建仓三步法,第一步是左侧建仓,先买进目标仓位的30%,如果股价止跌,可以慢慢加到50%,等市场大的贝塔明确会起来,再满仓;如果买进30%后,股价继续下跌,就要卧倒,等市场真正企稳,再加到50%,在底部没探明前不宜再加仓。

  市场底部有个特征,就是大家都很悲观,但股价不跌,如果逢人都能谈出不看好股市的理由,而市场不跌了,就是底部。比如2019年一开年,媒体天天报道坏消息,股市却不跌,加上技术指标的突破,可以确认见底;反过来,股市顶部则是利好不涨。

  券商中国记者:你很相信周期?

  吴伟志:资本市场多数的信仰都是害人的,比如一些投资者在白酒上赚了钱,形成消费信仰,这是错把投资策略当成投资方法的信仰,很害人。在资本市场中只有一个信仰永远正确,就是相信周期,当市场持续上涨,估值不停地泡沫化之后,牛市会走到尽头,然后进入熊市周期。反过来,熊市不断下跌,大家都很绝望时,又会迎来牛市周期。

  我们很快会发行一只全球视野基金,接下来最大的机会应该在美股,美联储大幅加息,处于熊市的美股可能向下走出极致行情。我们认为美股目前的估值已经比较合理,如果继续下跌,会更有吸引力,以便宜的价格买到好东西,一定会赢,这是最朴素的投资理念。

  券商中国记者:你什么时候对周期想得比较通透。

  吴伟志:过去很多年,我读了几乎所有投资的书,中间有四五年的时间,我不读投资的书,而是读一些历史、哲学的书藉,反而让我对投资的理解更通透了。有点像习武之人,一路上遇到很多很好的老师,国学方面傅佩荣老师、吕世浩老师,对我有很多启发。做投资,投资方法是术,要把术运用得好,需要和大的道结合。明白了盛极而衰、否极泰来的道理,就敢于在2007年、2015年的高点减仓,也敢于在市场低迷时刻加仓。

  券商中国记者:投资是很高压的工作,你怎么解压?

  吴伟志:最大的帮助来自于对国学书籍的阅读和理解。我们面对的是客观世界,快不快乐,压力还是喜悦,来自于我们自己内心的理解和感受,所以要加强心理建设,心转了,压力自然就没有了。很多人的痛苦在于追求完美,但我们总要面对失误,如果不允许自己失误,失误的时候就会很难受,如果认识到失误不可避免,面对失误时就会比较坦然,更多想的是怎么做好下一步。这就像一层纸,捅破了就通了。其实就是一句话:不要为了追求完美而错失正确。当我想通了这句话,把目标从100分降低到60分,就没有压力了。这些年我头发也在白,但白得比同行慢,因为我不再把追求完美做目标,我先要守住60分,然后尽量提高一点。我们当年每一个能考上大学走出来的人,都对自己要求很高,我对自己要求也很高,什么事做不到第一就不想做,这样做投资非常痛苦,后来我想清楚了,只要尽量做到正确就好,就轻松了。

  “对于A股未来走势,不要太乐观也不要太悲观“

  券商中国记者:你怎么看A股未来走势?

  吴伟志:我们研究过上世纪70年代的美国和90年代的日本,总体观点是不要太乐观也不要太悲观 ,不会有全面的泡沫型牛市,也不必担心没有牛市,在这个过程中,不停地会有行业、公司被泡沫化,也会出现严重低估的行业和公司,应对这种市场特点,我们会不断地寻找性价比更优的资产,不断更新调整组合,让整体组合保持合理的估值。

  现在市场的钟摆正在往上摆,中短期看,最强的是港股的互联网和创新药,互联网是估值修复,向上的空间有限,创新药、医疗服务中会孕育一批长牛股,在医疗服务里,我们看好中医连锁。新能源车调整下来,长期投资回报率应该很不错,光伏一季度可能低于预期,但长期仍有空间,再跌一跌可能有大机会。另外,港股中一些低估值成长的标的会不错,专业投资者迟早会聚焦到估值洼地。

  券商中国记者:过去几年行业轮动、赛道投资大行其道,未来会不会改变?

  吴伟志:热门赛道一涨再涨,泡沫化比较严重,和市场的新变化有关。一是在信息化时代,信息传递速度非常快,全球投资者都是趋势投资人,没有太多价值取向,这导致市场的波动大、结构分化严重,市场的周期变短,实现价值的时间也在变短,处于洼地的资产被发现、被填平的时间也很快,这意味着研究成果形成共识的时间更短,研究的效率更高;二是被动投资、量化投资大发展也可能推动市场风格走得很极致。

  在这种背景下,行业轮动还会继续,一旦一个领域有赚钱机会,资金堆积会更集中,把情绪推向更极致,只不过过去两年上演新能源剧本,未来两年可能上演创新药或其它剧本。

  券商中国记者:但一些大家都看好的赛道,在早期估值就较高。

  吴伟志:这个问题曾经也困扰过我,早期我们因为嫌贵也曾经错过了一些很好的投资机会,后来反思到底错在哪里?其实是投资方法论用错了。很多年前大家就觉得亚玛逊估值高,后来涨了很多倍,嫌它贵的人,是对这个领域的估值方法用错了,对成长型领域绝不能用传统的PE来衡量,就像用尺子去量水果的重量,永远测不出来。想明白这一点,我豁然开朗。不同的成长股估值方法也不一样,不能一概而论,我们内部把成长股分成四种类型:新经济成长股、市场份额提升型成长股、份额稳定利润提升型成长股、周期性成长股,不同类型的估值方法也有差异。

  券商中国记者:你们是否会关注热门赛道的投资机会?

  吴伟志:市场共识能够形成泡沫的地方,都有扎实基本面和长期逻辑,不是空穴来风,对这些领域,我们是积极研究、积极拥抱,过去几年,我们很早开始研究新能源,积极拥抱光伏,未来我们也不会拒绝新的投资机会。

  “只要能让我获取知识,你就是我的老师“

  券商中国记者:在早期,私募基金以单打独斗为主,你为什么会考虑建团队和平台?

  吴伟志:在起步阶段,起心动念阶段,不同公司的选择不同,结果自然也不同。做私募有两种路径:一是单打独斗,专注研究几只股票,做好短期业绩,这种方式见效较快,也没那么累;二是建团队、建文化,打基础这条路见效很慢,但逐渐上轨道形成良性循环后,会变得很轻松,而且发展会很有后劲。

  券商中国记者:请介绍一下中欧瑞博的投资研究团队。

  吴伟志:经过十多年积累,中欧瑞博已形成了较强的组织能力和文化,成为一个比较有实力的研究平台,我们有近30个研究员和基金经理,分为消费、医药、科技和周期四个部门。对每一个感觉有机会成长的领域,我们都会安排研究员持续跟踪,深度研究,投研人员平均关注8家公司,我们一年就可以深度覆盖超过200家公司和所在行业。我们团队在获取知识方面,已经形成了很强的体系,专业积淀越来越深厚,投研文化也越来越成熟,所以,近几年真有越战越勇的感觉。

  券商中国记者:人才是资管行业的核心资源,你们怎么留住人才?

  吴伟志:公司的激励机制很透明,也很稳定,投研人员进入公司第一天,就已经是老板了。公司每一年会拿出税前利润的25%-30%,作为全体员工的花红,公司赚得越多,个人的贡献度越高,拿得也越高。

  公司成立前,我们就研究了海外的同行,怎么样能够留住人才。结论是,一家以人才为主的公司,股东和团队的收入占比大概是五五开,股东和团队各占一半,从创立公司那一天,我就是这个思路来做规划。我们有十几个合伙人持有公司15%的股权,这是公司奖励给他们的。一家公司的文化就像地基,从起步就得正,在早期只有四五个投研人员时,我们就是按这个模式来构建,后面一直都很顺。

  券商中国记者:你们倾向于校招还是社招?

  吴伟志:挑选人才最好的地方是学校,我们有几个年轻骨干,都是校招来公司后成长起来的。投资理念研究方法是上层建筑,下面的基础很重要,公司自主培养容易形成相同的底层理念,社招只有三分之一能够成功,效果不如校招。

  券商中国记者:请讲讲中欧瑞博具体怎么培养人才。

  吴伟志:公司形成了一套人才培养体系,一个年轻人,只要热爱投资有很强的悟性,能抓住问题的关键,在我们团队就能成长得特别好。解决问题的关键,是要有能力提出对的问题,从实习生研究第一家公司开始,我们就有问题清单给他,提示他什么是关键问题。我们有两个层次的研究:一是泛读,花半天或一天初步研究一家公司;第二个层次是精读,平均花两个月研究一家公司,要求全面系统完整地研究,要真正理解一个行业和公司。泛读后,要求要用5到10分钟时间,讲清楚公司的基本情况,通过泛读决定要不要花两个月时间去精读,我们不大允许没有泛读就去精读一家公司。实习生研究第一家公司,有问题不要紧,研究第二家公司还讲不清楚,就不是我们要的人。

  我们对精读的要求是,要让听的人懂,听的人不懂就是讲的人不懂,你研究了两个月,还不能用我能听懂的语言讲,说明你没有研究明白。我特别强调知识的积累,研究一个领域必须要真搞懂,能不能投资不重要,重要的是懂不懂,研究员只要能研究清楚公司,三年内没有为公司创造价值都没有问题,只要能让我获取知识,你就是我的老师。公司内部谁都是老师,虽然你毕业只有半年,但在你研究的领域就是老师,如果做不到这点,对公司就没有价值。

  券商中国记者:你把大家都当老师?

  吴伟志:我天性危机意识比较强,总觉得如果停止学习和进步,很快就会被淘汰。我现在的进步比过去快,因为我的老师越来越多,我现在有30个老师,每一个老师的水平都比过去高。我们一年要开200场精读会,还有外部专家的课,公司一年花在专家电话会议上的费用超过100万,都是行业最好的专家,开两小时三小时电话会议,把不懂的都搞清楚,公司的资源不设限,要求研究员必须搞清楚所有关键的问题。

  券商中国记者:如何做到有效的知识积累?

  吴伟志:很多人的学习是折返跑,结果做了十年投研很可能还在原地踏步。所以,我们对研究员的要求是,选定一个适合自己的方向,然后一门深入,不能成长股好了研究成长股,价值股好了研究价值股,像周伯通那样可以左右互搏是极其罕有的。我们团队中,既有执着于成长的同事,也有很固执的价值投资者,大家都是专才,相处很融洽。这样,我们团队就有足够多的工具箱,有人擅长用大炮,有人擅长用步枪,所以,我们不太担心市场风格发生切换,我们今年就储备了很多深度价值的品种,如果市场回归成长,我们也有相应的准备。只要发现市场有变化,四个部门负责人开个会,讨论一下各个“战区”的情况,是风险还是机会,应该加仓还是减仓,就一目了然,一个下午就能做出决策和调整。

  券商中国记者:比如贵州茅台和宁德时代都是被定性为好公司,你们怎么选?

  吴伟志:这是问题的难点也是关键点。我们的解决方法是取决于持有它三年到五年的投资回报率,谁高,就买多一些。我们对精读过的公司,都会测算它未来五年的收入和业绩,同时给一个合理估值,我们的仓位构建就是以此为基准,一般要求年化投资回报率在20%以上,至少要15%,才会考虑。为什么我们倾向于在泡沫后期提前离开?因为骨子里我们会用巴菲特的方法来问自己,如果要买断公司,你会买谁。当然,基金经理也可以用10%的头寸参与趋势投资,做对了可以加一点仓, 但要保证80%以上的仓位是从买断公司的纬度去做投资。这样,研究员成长得很快,而且很纯粹、很专业。

  券商中国记者:做成长股投资需要具备什么素质?

  吴伟志:做成长投资与价值投资,有两个最大的不同。做价值投资是宁数月亮不数星星,要当下看得清楚的东西,但做成长投资需要判断未来,所以需要两个素质:第一是要看透事物的本质,第二是对未来要有洞察能力。我们的精读问题清单中,第一个问题是这个行业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你研究的公司是否具备成功的关键因素,不同行业成功的关键因素不一样,白酒是品牌,啤酒是渠道,动力电池则是技术。所以,我们在选人时,第一就是看他能否穿透现象抓住问题的本质,真传一句话,很复杂的东西,总结起来可能就一句话。做买方与卖方研究员是不一样的,卖方研究员给你讲十条逻辑、十种可能,但买方研究要穿透十个逻辑中,找出一个核心,做出一个判断,过一段时间你可以修正你的判断,但现在必须穿透下去,抓住本质。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