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桥水!史上最赚钱对冲基金“杀来了”

超越桥水!史上最赚钱对冲基金“杀来了”
2023年02月04日 17:2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中国基金报记者  吴娟娟

  来自中国证监会官网的消息显示,城堡投资亚洲有限公司,日前提交《合格境外投资者资格审批》。据了解,城堡投资亚洲有限公司为全球顶尖对冲基金Citadel LLC旗下公司。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Citadel LLC成立以来,累计费后收益超越桥水,为史上最赚钱的对冲基金。

  据相关规定,合格境外投资者(QFI),是指经中国证监会批准,使用来自境外的资金进行境内证券期货投资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包括境外基金管理公司、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期货公司、信托公司、政府投资机构、主权基金、养老基金、慈善基金、捐赠基金、国际组织等中国证监会认可的机构。

  来源:证监会官网

  城堡投资亚洲有限公司目前申请状态:“受理通知”。

  来源:外管局官网

  QFI机制是境外投资者布局A股的重要通道之一。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改革后,申请门槛降低、申请更为便利。不仅如此,改革后,通过QFI境外投资者还可投资私募基金、衍生品等,投资范围进一步拓宽。不少机构在通过沪股通、深股通透过港交所投资A股之余,还通过QFI机制布局衍生品等。

  前述提交申请的主体,城堡投资亚洲有限公司母公司为Citadel LLC,其创始人、CEO和联合首席投资官为肯.格里芬。

  来源:Citadel LLC

  肯.格里芬是一位传奇人物。据他自己在彭博“大卫.鲁宾斯坦秀”上的介绍,他上大学时就开始研究投资。他在哈佛的宿舍外面装了一个卫星接收器来接收实时股票行情,从亲戚朋友那里借了大约26万美元,建立了自己的一个可转换债套利组合,并用自己写的程序获得了不俗的收益。在1987年的股灾中,他的头寸建立在市场的空方,幸运地在大家都亏钱的时候赚到了钱。这为他后续的投资生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不过,肯.格里芬也坦承,Citadel并非一帆风顺。在2008年的金融危机中,城堡曾离破产只有一步之遥。

  目前,Citadel 旗下拥有对冲基金业务主体Citadel LLC和做市商主体Citadel Securities,两家机构的创始人都是肯.格林芬。

  2023年初,金融行业开放加速推进,全球机构加速布局中国。

  城堡旗下做市商公司城堡证券CEO是一位华人:赵鹏。在2022年11月17日举行的第十三届财新峰会上,赵鹏表示,2023年,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亚洲经济体,很可能会经历又一波开放水平的大规模提升。

  史上最赚钱对冲基金

  肯·格里芬(Ken Griffin)的Citadel LLC 2022年为投资者赚了160亿美元(费后收益),创对冲基金单年费后收益纪录。

  据了解,城堡投资有五大核心策略:大宗商品、信贷、股票、固定收益与宏观和量化。2022年每个策略基金都得到了双位数的回报。例如,旗舰基金-惠灵顿基金(Wellington)2022年净值上涨了38.1%。截至2022年底,过去三年,基金净值上涨了近117%。全球固定收益基金在2022年也得到了32.6%的回报。旗下的Tactical Trading基金净值2022年全年涨幅达到26.5%。Citadel Equities基金净值2022年全年涨幅达21.4%,在标普500指数2022年下跌19%的背景下,这一策略产品表现较亮眼。

  策略表现优异,Citadel LLC2022年费后收益超越2007年做空次贷大赚156亿美元的约翰·保尔森(John Paulson),创对冲基金单年费后收益纪录录。

  与此同时,2022年的优异表现也使得Citadel LLC超越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成为自设立以来,累计赚钱最多的对冲基金。据FOF(基金中基金)机构-LCH INVESTMENTS截至2021年底,过去7年,桥水一直蝉联史上最赚钱对冲基金宝座-自设立以来累计盈利稳居第一,但2022年桂冠被Citadel夺走。

  来源:LCH Investments

  Citadel“逆天”的利润是在美联储创纪录加息,美国市场股债“双杀”的背景下取得的。高波动行情中,宏观策略、多策略、部分量化策略获得了表现机会,部分机构抓住机遇,大赚特赚。

  Citadel之外,另一量化巨头DE Shaw2022年获得了82亿美元的总费后盈利。成立于1988年的DE Shaw自设立以来费后总盈利519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三。DE Shaw 的境内私募基金运营顺利。来自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的消息,DE Shaw旗下德劭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2019年于基金业协会备案。来自基金业协会的信息显示,目前拥有全职员工13人,管理规模在50亿-100亿元间。

  成立于1975年的桥水基金自设立以来,费后总盈利584亿美元,位列全球第二。桥水境内私募规模已突破200亿元,是境内最成功的外资私募之一。

  成立于1989年的千禧年,自设立以来,费后总盈利504亿美元,位列全球第四。美剧“亿万”原型史蒂文·科恩(Steven Cohen)的Point72以10.3%的回报2022年费后盈利24亿美元,自设立以来301亿美元(统计包含point72前身SAC的费后盈利)。

  全球对冲基金2022年亏掉了投资者1.4万亿元

  有人欢喜有人忧。

  美联储史无前例的加息节奏下,长久期的成长股遭遇重创,损失惨重。

  首当其冲的是老虎家族。

  例如,科尔曼(Chase Coleman)的老虎环球(Tiger Global)遭受了56%的损失。老虎环球(Tiger Global)是已过世的传奇投资者朱利安·罗伯逊(Julian Robertson)的老虎管理(Tiger Management)衍生的“虎仔”中最知名的之一。

  在科技股大牛市中,科尔曼(Coleman)的对冲基金曾是最大赢家。截至2020年,它曾以平均每年104亿美元的费后收益,位列史上最赚钱对冲基金的第14名。

  不过,当市场逆转时,昔日的“小甜甜”成了“牛夫人”。虎系也成为科技股抛售浪潮中最知名的受害者。科尔曼的基金2022年亏损180亿美元。他也跌出了史上最赚钱对冲基金的前20名。

  根据LCH  Investments的说法,这是对冲基金历史上最大的年度亏损, LCH Investments统计不包括(Tiger Global)的私募股权业务。

  与此同时,朱利安·罗伯逊(Julian Robertson)的虎仔中另一家公司孤松(Lone Pine)2022年亏损109亿美元,将其排名从第六位降至第11位。

  LCH Investments主席Rick Sopher表示,2022年顶尖对冲基金盈利呈现冰火两重天。天堂和地狱的区别在于它是试图从市场波动中寻找交易机会获利,还是因为持有高成长的股票估值迅速压缩。”总体而言,LCH Investments史上最佳经理榜单前20名去年获得224亿美元的收益,而对冲基金整体上为投资者蒙受了2080亿美元(14092亿元人民币)的损失。由此可见,前20名的赚钱能力整体优于行业均值。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