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密集布局这类产品

公募密集布局这类产品
2023年02月04日 17:28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中国基金报记者 张玲

  春节后首个交易周,新发基金产品里QDII基金身影频现,与去年春节后同期同类型产品零首发形成鲜明对比。根据证监会官网信息,目前包括方正富邦基金、中金基金、上银基金等8家公司正在申请境外证券投资业务资格。

  多位业内人士对此表示,公募基金积极布局QDII产品,主要为满足投资者日益提升的全球资产配置需求。同时,虽然QDII龙头效应显著,但当前QDII产品投资标的以指数化投资为主,其他类型QDII产品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对于基金公司而言也更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

  公募密集布局QDII产品

  1月30日至2月3日,首发基金产品里有 6只为国际(QDII)产品,包括嘉实全球产业升级、南方标普500ETF、汇添富纳斯达克100ETF、华宝纳斯达克精选。而去年春节首个交易周41只首发产品里却并无QDII产品身影。

  除已发行产品外,截至2月3日,今年以来嘉实基金、南方基金、招商基金等多家公司旗下合计8只QDII产品已提交申请材料,正排队等候审批。

  另一方面,今年1月,摩根士丹利华鑫基金成为2023年首家获批QDII资格的公募基金。而根据证监会官网信息,目前有8家公司正在申请境外证券投资管理业务资格,分别为方正富邦基金、中金基金、上银基金、朱雀基金、中邮创业基金、西部利得基金、信达澳亚基金和安信基金。

  值得注意的是,在公募基金积极布局下,市场QDII基金份额已连续5年正增长。Wind数据显示,在经历多年的小幅震荡后,2018年至2022年,QDII 产品总份额迎来逐年增长。其中,2021年末QDII基金总份额突破2100亿份,同比实现翻倍增长;2022年末QDII基金总份额达3744.88亿份,同比增幅75.61%,且再创历史新高。

  业绩方面,截至2月3日,近九成QDII产品收获正收益。其中,广发全球精选美元现汇净值增幅最高达23.89%,易方达全球医药行业美元也收获22.12%的收益,同时华宝标普美国品质美元A、工银瑞信新经济美元、嘉实全球互联网美元现汇等128只产品年内收益超10%。

  满足投资者全球资产配置需求

  对于开年以来基金公司密集布局QDII产品,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孙桂平表示,一方面,随着金融市场高水平开放的进程不断推进,境内投资者对于全球配置的需求也日益提升。虽然当前QDII市场规模在整个公募基金中占比仍然相对偏小,但市场发展很快。另一方面,虽然QDII龙头效应显著,5家基金公司的合计规模占据公募QDII市场72.45%的比例,但当前QDII投资标的以指数化投资为主,其他类型QDII仍有较大发展空间,尤其是对于有外资背景的基金公司来说,在QDII市场中更有机会实现弯道超车。

  嘉实基金表示,作为普惠金融的重要工具,公募基金积极布局QDII产品,首先是满足投资者的理财需求。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和投资理念的不断成熟,多元化的全球资产配置需求与日俱增,而公募基金凭借较低的门槛、专业的实力和严格的监管,成为普通投资者布局海外市场的重要抓手。其次,全球智能化浪潮带来了更多、更优质的投资机会。国内很多优质企业选择了在海外尤其是港股市场上市,通过发行QDII产品投资海外中国企业,可以更加全面的投资中国新经济。

  博时基金认为,公募积极布局QDII领域有利于拓宽标的资产选择半径,实现全球化优质资产覆盖,助力产品业绩提升。同时,也体现了积极响应互联互通和金融双向开放的国家战略目标和监管导向,在更广泛的产品竞争平台上不断增强自身获客能力和风险管理水平。

  多元化、精细化、创新化布局产品

  不难发现,随着QDII基金产品的进一步扩容,未来市场竞争压力也随之加大。对此,孙桂平认为,为了避免同质化竞争,公司在QDII产品布局上可以更加多元化、精细化和创新化。

  具体而言,首先,公司可以加大新生市场布局;其次,在发达国家市场可在精细化投资上做进一步探索,推出更多的行业主题类产品;最后,继续加大产品的创新力度,推出更多的跨市场产品。

  博时基金表示,优质金融产品能让投资人分享经济发展的红利,实现财富增值和生活品质的提升。公募基金可通过产品形式的创新,不断推出新的基金产品来丰富和完善市场的金融工具。

  嘉实基金提出,作为资管行业,公募基金可以通过不断完善产品线,满足不同投资者的理财需求。公司未来也将从产品类型和投资标的上持续完善QDII产品线布局。产品类型上,公司会积极发行权益、债券、商品等多类型产品,满足投资者在不同经济周期中的理财需求;投资标的上,公司会不断拓展投资的广度和深度,扩大投资区域的同时,通过深度研究,前瞻性布局高成长赛道,助力国内投资者分享全球优质企业成长红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07 一致魔芋 839273 11.38
  • 02-07 坤泰股份 001260 --
  • 02-07 扬州金泉 603307 31.04
  • 02-06 利尔达 832149 5
  • 02-06 中润光学 688307 23.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