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货大咖聊大宗:纯碱触顶概率较高 玻璃关注破位下行追空机会

期货大咖聊大宗:纯碱触顶概率较高 玻璃关注破位下行追空机会
2022年12月06日 17:59 市场资讯

  新浪期货重磅推出“期货大咖聊大宗“期货专家连麦活动,生猪阶段筑底后事如何?地产复苏投资风起,玻璃纯碱如何投资有机会?新浪期货对话中信期货杨力,研讨当前投资机会。

  杨力认为,纯碱存在较高的概率触顶,纯碱产量处在四年当中非常高的位置,偏高的产能,结合盘面已经完成1、5月合约的移仓换月,再加上明年一季度也有一部分产能释放,风险偏好者可以关注轻仓试空的机会。

  玻璃要关注破位下行追空的机会。玻璃库存目前处在过去四年高位,但玻璃企业开工率却到了四年来的低位,在如此低开工率的环境下,玻璃依然没有完成去库,暗示需求端的疲弱短期内难以恢复。

  以下为文字实录(有部分删减):

  杨力:纯碱这个品种从今天给到的大家这个技术图形,实际上是想给大家展示一下ABCD的形态。一般来说ABCD是一个相对比较完善的对等形态,价格一旦走出了AB形态,也就预示着后期价格下跌的概率会更高一些。而且目前我们的纯碱价格正在测试年内的一个次高点。两相叠加,从技术层面来看,纯碱这个品种存在着比较高的触顶的一个概率。

  看一下纯碱这个品种目前基本面的供给与需求逻辑,(PPT)纯碱支撑价格大幅上涨的一个主要逻辑就在于目前非常低的库存。我梳理了过去四年的库存数据,今年以来纯碱库存走了一个连续的下降趋势,这种趋势目前来看在底部已经形成了一定的韧性,继续向下的趋势似乎将会被打住,而目前我们所看到的纯碱的产量,实际上是处于四年当中的一个非常高的位置,大家可能会疑惑,这么高的产量,我们生产的纯碱去哪里了呢?答案在下一页PPT,给大家展示的是纯碱今年以来的进出口数据,这个数据主要梳理了今年以来纯碱这个品种非常反常的进口数据和出口数据。以往我国的出口是处在一个偏高的上升的周期当中,但是今年这部分的出口比往年出口数据更高一些(右图)。而我们的进口数据作为整体产能的补给,今年和过去几年(相比)处在了一个偏低的水平当中。两相结合,我们得出一个结论,我们所生产出来的不少纯碱实际上是“走出去”了,到了海外的市场当中,这是为什么我们国内的库存始终起不来(的原因)。但是偏高的产能,结合纯碱实际上已经完成了1月份和5月份的移仓换月,而明年一季度我们也观测到有几个非常主要的产能释放,这部分的产能释放对于目前偏低的库存是有一个向上的推导效应。如果大家对纯碱这个品种继续有多头,目前确实是一个获利离场的交易择时的把握。风险接受度比较高的朋友,可以在目前的高点轻仓试一下空。

  主持人:听起来还是有一定的难度,我不知道,只是感觉。纯碱涨成这样了,很自然的大家就会问玻璃会不会也涨起来呢?

  杨力:玻璃和纯碱是直接的上下游关系,纯碱的产能释放实际上都会用在玻璃的生产端上。玻璃这个品种从目前的技术图形来看,我比较倾向于价格出现一个破位下行的交易机会,价格一旦突破这根红线,来到了下方画圈破位的解点,是一个不错的技术层面破位追空的交易策略配置。如果我们再看一下玻璃这个品种目前基本面的供给与需求数据,大家可以发现玻璃目前的库存处在了过去四年非常高的位置,暗示着市场当中的这一轮房地产的调整对于玻璃的需求确实产生了相对明确的一个抑制,而且右手边这张图是玻璃企业目前的开工率,它的开工率来到了四年的低位。这么低的开工率情况之下,库存依旧没有完成快速的去库,也就暗示需求端的疲弱短期之内恢复的概率是非常低的。

  右手的开工率数据,可以发现过去四年开工率实际上最低也就是到目前这个位置,后期大概率会呈现进一步上升的势头。周度数据确实出现了一个小幅的回暖,但是难言这个趋势短期之内就会进一步地形成。

  从目前上下游的价格偏离度来看,下游的玻璃企业对于上游高价纯碱的接受度并不是特别高,目前只是处于刚性生产的节奏当中。如果说目前的开工率就是最低的刚性产能释放的一个保证,后期如果说房地产政策继续释放,大家对房地产投资的热情起来了,相信对于整体的玻璃生产企业会产生一定向上的积极性的开工率,自然而然供需逻辑就会导致目前的库存进一步上升。玻璃这个品种从目前的产能端来看,过去几年玻璃的产能都处于产能的扩张周期当中,玻璃的价格从供应端是会产生供应增加,而需求端则是受到了目前一系列房地产政策预期的影响,预期和实际的需求存在着一定的周期性的差异。如果我们看一下过去十年的数据就会发现,在政策落地到实际需求的反馈,少则6个月,多则两年,这部分的交叉周期实际上就是玻璃所产生的这部分的去库偏空头的逻辑策略的一个配置的一个择时要点,这也是为什么给大家推荐玻璃这个品种,如果从技术层面来看,呈现了破位下跌的趋势。结合目前基本面偏高的库存,可以做破位追空的策略配置。

新浪合作平台中信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7 燕东微 688172 21.98
  • 12-06 华新环保 301265 13.28
  • 12-06 星源卓镁 301398 34.4
  • 12-06 丰安股份 870508 10
  • 12-06 康普化学 834033 14.7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