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天然橡胶市场发展论坛暨天然橡胶期货上市30周年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3天然橡胶市场发展论坛暨天然橡胶期货上市30周年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3年05月29日 09:12 市场资讯

  5月26日,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中国天然橡胶协会与中国橡胶工业协会在上海共同举办2023天然橡胶市场发展论坛暨天然橡胶期货上市30周年交流会。上期所副总经理贺军、上期所副总经理李辉、中国天然橡胶协会常务副会长郑文荣、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会长徐文英出席论坛,来自橡胶行业协会、产业链上中下游实体企业、金融机构等领域百余名嘉宾参加了论坛。本届论坛围绕“不忘初心三十载,凝心聚力新征程”主题,开展天然橡胶市场的交流与研讨,共同推动我国天然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

  1993年3月,天然橡胶期货在上海上市,从此期货市场融入了我国天然橡胶产业的发展版图。30年来,经过市场各方的共同努力,市场发展步入快车道。一是主动对接国家战略、拓展产品序列,打造中国特色天然橡胶期货衍生品产品体系。1993年天然橡胶期货上市,2019年天然橡胶期权和20号胶期货上市、天然橡胶标准仓单交易上线,2020和2022年天然橡胶延伸仓单交易、20号胶保税标准仓单交易先后上线,已形成“一主两翼”、连通境内境外的多层次天然橡胶期货衍生品市场体系。二是多年来市场保持平稳运行、市场规模持续稳步增长。2022年,上期所天然橡胶期货累计成交7964万手,成交金额10.44万亿元,日均持仓30.98万手,累计交割14.61万吨,在全球同类品种中高居首位。三是积极融入产业、服务产业。金融和实体经济是共生共荣的关系,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是金融的宗旨,也是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举措。经过多年的努力,天然橡胶和20号胶期货作为上下游产业链企业进行现货贸易计价和风险管理的重要工具,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成为实体企业日常生产经营过程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四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国家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战略。自2017年上期所启动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以来,截止2022年,上期所共累计投入资金5.8亿元,保障天然橡胶现货产量近68万吨,覆盖云南、海南的31个市县,近64万户胶农受益。五是大力推进天然橡胶期货衍生品市场的国际化,提升我国天然橡胶市场的价格影响力。在天然橡胶期货成为国内现货贸易定价基准的基础上,持续提升20号胶期货的国际参与度,开展“上期强源助企”20号胶期货“丰羽行动”,2022年以20号胶期货作为定价基准的跨境实货贸易量达140万吨,约占我国天然橡胶进口量约三成。

  郑文荣在致辞中表示,天然橡胶既是重要的工业原料,又是一种环境约束型的战略资源。不仅在当今世界政治经济贸易发展过程中起重要作用,而且是市场上的活跃商品,价格波动较为剧烈,产业对规避风险的需求非常迫切。上期所上市天然橡胶期货以来,在指导我国天然橡胶生产、提示经营风险,为生产者稳定收入、经营者套利避险,推进产业强身升级,践行经济发展等方面,都发挥了不可估量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利用期货市场,植胶区在锁定利润、资金风险管理、发现价格、指导企业经营、促进胶农增收等方面也都收到了显著效果。天然橡胶期货经过30年的发展,已成为天然橡胶国内贸易的定价基准,为国家相关部委、协会的有关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近年来,受新冠疫情、国际能源价格波动以及国内外经济环境的影响,天然橡胶价格长期低位运行。今年,国内宏观环境呈现新气象新面貌,消费和投资逐渐迎来复苏;国际方面,各类风险隐患仍在积累,我国天然橡胶产业发展仍然面临机遇和多种挑战并存的局面,希望橡胶产业链使用好天然橡胶期货和期权、20号胶期货以及上期综合业务平台,管住价格波动所带来的风险,创造更好效益。

  徐文英在致辞中感谢上期所在过去30年为橡胶行业发展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对上期所服务天然橡胶行业的工作予以高度肯定。过去的30年是中国橡胶行业发展极为波澜壮阔的一段岁月。遥想1993年,全国轮胎总产量只有4434万条,其中子午胎只有314万条,子午化率只有7%,天然橡胶消耗量不到80万吨,而2022年,我国轮胎产量已经6.67亿条,子午胎产量超过子6.3亿条,子午化率高达95%以上,天然橡胶消耗量超过580万吨。轮胎的产量在过去30年增长了15倍,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10%,天然橡胶的消耗量也增加了近500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6%,这些数据都显示过去的30年是中国橡胶行业大踏步发展的30年,而这发展中离不开上期所对天然橡胶价格发现和提供交易的奉献。上期所牢牢抓住以服务实体经济为宗旨的决心,为行业做了大量的工作,包括为橡胶行业开展期货知识的培训,以及在行业重大会议上宣传和介绍天然橡胶期货交易的相关知识。相信上期所未来将继续紧抓为实体经济服务这一中心,不断提升我国天然橡胶期货市场的国家影响力,增强定价能力,为中国橡胶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重要的力量。

  论坛上,天然橡胶生产国协会经济师Lam Soon Jin、中国天然橡胶协会秘书长王丽娟、LMC汽车市场咨询(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曾志凌、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力勇、海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宇、广东省广垦橡胶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新雷、物产中大资本管理(浙江)有限公司总经理梅运桃、白石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智宏、中国检验认证集团山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腾等嘉宾围绕全球天然橡胶市场、新兴产胶国市场、中国天然橡胶产业发展现状与展望新能源汽车发展对橡胶工业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天然橡胶期货发展30年回顾与2023年天然橡胶价格研判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为提升市场建设质量,更好地服务实体企业,探索推动期货价格运用场景的多样性,2022年上期所推出“上期强源助企”(服务类定价基准)20号胶期货“丰羽行动”试点项目,鼓励企业采用INE20号胶期货作为长协贸易和现货贸易的定价基准,充分运用期货市场管理价格波动风险。论坛期间对“上期强源助企”(服务类定价基准)2022年20号胶期货“丰羽行动”试点项目进行了总结和表彰。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