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创资讯:供需比微降利多6月生猪及猪肉价格 涨幅或有限

卓创资讯:供需比微降利多6月生猪及猪肉价格 涨幅或有限
2023年06月07日 10:46 市场资讯

  卓创资讯生猪课题分析师孙魏杰

  【导语】基于生猪产业链上下游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以及驱动价格波动的供需关系分析,发现生猪价格、猪肉价格与其各自供需比的相关性并不强,而生猪价格与产业链上下游供需比之间则属于中度负相关。在6月份生猪出栏量或微降、猪肉鲜销量或微增的情况下,生猪及猪肉价格或受利多支撑,但涨幅有限。

  产业链屠宰环节联动生猪及猪肉价格

  在整个生猪产业链条中,生猪价格形成的买卖双方分别是生猪养殖端和生猪屠宰端,双方的供需博弈决定了生猪价格的波动;白条猪肉价格的形成,一方面受原料成本生猪的驱动,另一方面则是生猪屠宰端与下游主要买方的博弈过程。基于经济学的供需理论,对生猪而言,养殖端的生猪出栏量应为生猪供应,而屠宰端的屠宰量为生猪的需求;对猪肉而言,屠宰端的生猪屠宰量属于猪肉的供应,而白条销量则属于猪肉的需求。

  供需比与生猪、猪肉价格波动关系验证

  基于驱动价格波动的供需逻辑,生猪价格由出栏量与屠宰量驱动,白条猪肉价格则由屠宰量与销量驱动,分别构建生猪与猪肉的供需比,并验证供需比对价格的驱动结果。从图2、图3中可以看出,在大多数情况下供需比与价格的波动方向为反向。经过数据分析得出,生猪价格与“供需比-1”之间的相关性系数为-0.16,猪肉价格与“供需比-1”之间的相关性系数为-0.22,月度数据上的供需关系对价格而言并无明显的相关性。而在《量价关系研究——影响短时猪价波动的指标分析》一文中,曾论证出高频的生猪日度价格波动与中大型买卖双方的出栏/屠宰比之间的反向波动特征较为明显。(备注:生猪供需比=样本企业生猪出栏量/样本企业生猪屠宰量,猪肉供需比=样本企业生猪屠宰量/样本企业猪肉鲜销量)

  生猪与猪肉价格高度正相关,产业链供需比与价格中度负相关

  卓创资讯监测数据显示,生猪与猪肉价格波动具有较强的一致性,二者的相关性系数接近1,属高度正相关,成本驱动特点明显。由于两者较强的相关性,简化产业链条进行分析,设定产业链上游供应为生猪出栏量,下游需求为猪肉销量,进一步验证供需对于生猪与猪肉价格的驱动逻辑。经过数据分析得出,产业链供需比与生猪价格的相关性系数为-0.34,属于中度负相关。(备注:产业链供需比=样本企业生猪出栏量/样本企业猪肉销量)

  6月生猪产业链或供减需增,幅度微小

  根据生猪的生长周期推断,6月份出栏的生猪对应的是2022年7-8月份能繁母猪的存栏,两者之间是高度正相关关系。2022年7-8月份中大型养殖企业的能繁母猪存栏量环比增加3%左右,而当时有较多的散户进行中猪的二次育肥,能繁母猪补栏积极性偏弱,总体估算当时散户的能繁母猪存栏或增加1.0%左右,综合评估全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幅1.3%左右。而此部分能繁母猪产仔集中在2022年12月至2023年1月前后,恰逢仔猪腹泻多发的冬季,叠加当时北方局部区域猪病反复,平均成活率或有3个百分点左右的降幅。据此综合评估2023年6月生猪理论出栏量或环比减少2%左右。

  需求方面,测算2018-2022年(剔除2019年)样本屠宰企业白条猪肉销量的季节性变化规律,6月白条猪肉销量环比波动幅度可能依旧为正,但幅度相对有限,或不足1%。

  基于供需数据本身,预计6月份生猪理论出栏量或微降,屠宰企业白条猪肉销量或微增,产业链供需比略微收窄,对生猪及猪肉价格有小幅支撑。结合行业现状,目前业者对7月份生猪行情相对偏乐观,在此预期下,或仍有部分6月份可出栏的生猪被推迟至7月份出栏,进而继续对生猪及猪肉价格产生利多支撑。

  综上所述,产业链供需比与生猪价格属中度负相关,6月份市场供减需增或对猪价形成利多支撑。若业者普遍看涨7月份生猪行情而压栏惜售,利多作用或略有增强。总体来看,6月生猪及猪肉均价重心或上移,但由于供应减幅与需求增幅均微小,涨幅仍或相对有限。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