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期货【花生】:6月种植三问

中粮期货【花生】:6月种植三问
2023年06月07日 11:13 市场资讯

  花生产量主力在夏花生,依种植面积大小分别集中在河南、山东、河北等省,而夏花生以麦茬花生为主,三夏(夏收、夏种、夏管)时节,冬小麦抢收偏逢雨,夏花生抢种看小麦。不禁三问夏花生:晚播?种植意向增强?种植成本增加?

  农时|三夏期间,夏花生抢种看小麦

  花生产量主力在夏花生,依种植面积大小分别集中在河南、山东、河北等省,而夏花生以麦茬花生为主,三夏(夏收、夏种、夏管)时节,冬小麦抢收偏逢雨,夏花生抢种看小麦。

  据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截至6月4日8时,河南省已收获小麦4757.5万亩(约占全省种植面积的55.8%),其中:驻马店麦收大头落地,商丘147.7万亩(15.8%),开封126.7万亩(28.8%)。

  天气|未来一周以上利于抢收抢种

  2023年06月05日08时,中央气象台天气公报,预计未来三天,华北、黄淮及新疆等地有高温灾害中低风险,麦收区天气转好,利于小麦抢收晾晒。

  据中央气象台气象图,未来至6月14日,冬小麦主产区料无降水或10毫米以内降水。

  据NOAA气象图,未来至6月10日,冬小麦主产区降水量料一如往年;11-17日则略高于往年。

  据World Ag Weather气象图,未来至6月19日,冬小麦主产区降水量料低于往年。

  种植一问——夏花生晚播?

  冬小麦逢雨晚收5天左右,夏花生什么时候种?以种植面积最大的河南驻马店正阳县为例,往年5月底6月初的正阳路边铺晒满了刚收获的冬小麦,夏花生则在6月10日前基本种完;去年夏花生种前等雨等墒(土壤湿度),6月17日左右才开始陆续种上;今年6月4日麦收完毕,麦茬地里不是没墒,而是需要放墒。

  据中央气象台墒情图,6月5日,夏花生主产区已收割的麦茬地土壤湿度过大。另据QT Weather墒情图,6月4日,夏花生主产地的地表湿土深度为30-50厘米,未来至6月12日的湿土深度减少值料为5厘米以内。

  什么样的墒情适合种?农户常言:四指深。当前墒情显然不适合种植,正阳县的农户预计得6月10日再看能否种植夏花生。

  然而,夏花生的播种时间未必会很晚,经验上,夏种前等待地里放墒,比等待降水量刚刚好的雨天要更容易,因为对天气的要求更宽容。

  因此,基于等放墒的现实,夏花生料晚播于往年,但明显快于去年。

  种植二问——夏花生种植意向增强?

  夏花生的主产地一年两季种植,种植收入通常来自夏粮(小麦)和秋粮(花生、玉米大豆等)的收获变现。

  经验上,小麦管理相对简单,其生长期异常天气较少,单产和价格波动相对较低;而花生种植管理更复杂,生长期天气、单产和价格波动较大,但单价水平远高于小麦和相似生长期的玉米、大豆。因此,农户心中的夏粮收入代表保本收益,而秋粮收入代表超额收益。

  如今,夏粮收入因为天气灾害导致的容重等理化指标降级而受损,农户需要从风险更高的秋粮收入中去寻求找补,而花生靠着旧作大减产的逻辑维持着依旧坚挺的现货价格,这是种植户再搏一把的底气所在。

  例如,6月5日一位正阳县种植大户的朋友圈:“不气馁,不服输,虽夏粮不足但秋粮可以补,140吨花生专用肥、160吨有机肥全部到位!愿秋粮生产风调雨顺,加油新农人!”

  此外,在期货盘面交易远月供给恢复的情景下,进口花生主要来源国苏丹和塞内加尔双双在6月种植季枪声四起,不利来年可进口花生的数量,看似也对国内种植户有利。

  种植三问——夏花生种植成本增加?

  增面积的兑现,需要种植意向作用于可实现条件之上。

  欲搏夏花生,种子够用否?

  花生现货购销已经收尾,农户自留种子是否够用?

  会不会购置商品米作种子使用?

  如此,种植成本增加几何?

  信息筛选,逻辑推导,行至三问,论据待扩,而疑问更多。对于种植成本问题,暂且抛出原假设(H0:夏花生种植成本未增加)以待检验。

  当下——预期偏差与策略

  预期偏差:

  花生远月产量总体利空,

  或受种植成本上涨而部分抵消,

  关注六月中旬夏花生种植情况。

  策略:

  规模种植户采用“保险+期货”形式管理跌价风险;

  有恒温库的实体持有优质现货头寸,进可待餐饮食用需求发力,退可择机卖出套保;

  作为天然买家的加工企业需等待基差回归;

  资金套利的正套逻辑尚未撼动。

  (张大龙 农产品资深研究员 投资咨询证号:Z0014269)

新浪合作平台中粮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