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期货:下半年CPI受低基数效应提振下可能有所回升

光大期货:下半年CPI受低基数效应提振下可能有所回升
2023年06月09日 15:11 市场资讯

  5月通胀数据点评:

  中国5月CPI同比上涨0.2%,预期0.3%,前值0.1%,上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0.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0.3个百分点,上月为-0.2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涨0.6%,涨幅比上月回落0.1个百分点,环比为0。CPI环比下降0.2%,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从季节性来看,3-6月是传统消费淡季,CPI环比季节性通常为负,5月季节性环比约为-0.3%。

  CPI从同比来看,非食品价格跌幅扩大,食品价格涨幅回升。其中,食品价格上涨1.0%,涨幅比上月扩大0.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0.19个百分点。食品价格主要受到鲜菜价格跌幅大幅收窄的拉动,其他分项保持稳定或涨幅回落,猪肉价格由上月上涨4.0%转为下降3.2%。非食品价格由上月上涨0.1%转为持平,一方面服务价格涨幅回落,出行相关的机票、旅游和交通工具租赁费价格涨幅高位回落,另一方面受原材料价格下跌影响,工业消费品价格下降1.7%,降幅扩大0.2个百分点。

  中国5月PPI同比下降4.6%,预期降4.3%,前值降3.6%。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整体下行,加之上年同期对比基数较高,PPI环比、同比均继续下降。上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2.8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8个百分点,上月为-1.0个百分点。PPI下降0.9%,降幅比上月扩大0.4个百分点。国际原油、主要有色金属价格下行,带动国内相关行业价格下降。国内经济渐进修复,但供给恢复快于需求,煤炭、钢材、水泥等行业价格均下降。

  整体来看,通胀价格可能持续偏弱运行。海外通胀渐进回落,输入型通胀压力减小;内需偏弱,且国内供给恢复快于需求,价格上行乏力。下半年CPI受低基数效应提振下可能有所回升。(光期宏观团队 叶燕武 于洁)

  免责声明

  本报告的信息均来源于公开资料,我公司对这些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和完整性不作任何保证,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我们已力求报告内容的客观、公正,但文中的观点、结论和建议仅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具体产品、业务的推介以及相关品种的操作依据和建议,投资者据此作出的任何投资决策自负盈亏,与本公司和作者无关。

新浪合作平台光大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2 致欧科技 301376 24.66
  • 06-09 威士顿 301315 32.29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37.88
  • 06-09 海看股份 301262 30.22
  • 06-09 天罡股份 832651 12.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