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产融结合 期货市场推动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

深耕产融结合 期货市场推动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4年03月29日 11:34 市场资讯

  2024年3月26-29日,由中国橡胶工业协会主办的中橡协十届四次理事(及常务理事)扩大会议暨第十九届中国橡胶年会在青岛举办。本届会议以“推动高质量发展 共建可持续未来”为主题,邀请了工信部、国际橡胶研究组织、橡胶行业上中下游实体企业、金融机构等领域嘉宾,开展全球橡胶市场的交流与研讨,共同推动我国橡胶产业高质量发展。上海期货交易所(下称上期所)副总经理李辉出席会议并致辞。

  上期所作为国家重要金融基础设施,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宗旨,以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市场规模稳步增长,品种体系进一步健全。2023年,天然橡胶期货累计成交8,676.92万手,同比增长8.95%;20号胶期货累计成交1,945.63万手,同比增长43.15%。2023年7月,全球首个以丁二烯橡胶为标的商品的合成橡胶期货及期权上市,对丰富我国橡胶产业链风险管理工具、助推我国橡胶行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二是“上海胶”价格国际影响力持续巩固提升。天然橡胶期货历经30年的发展,已成为天然橡胶国内贸易的定价基准,为国家相关部委、行业协会的相关决策提供参考依据。20号胶期货自2019年上市以来,国际影响力持续提升,正逐渐成为我国天然橡胶跨境贸易定价的“锚”,2023年挂钩20号胶期货价格的跨境贸易量近200万吨,占我国天然橡胶进口量三成以上。三是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助力乡村振兴和保供稳价。上期所已连续七年开展天然橡胶“保险+期货”项目,累计投入专项资金近7.2亿元,保障天然橡胶现货产量近88万吨,覆盖云南、海南的31个市县,近90万户胶农受益。“期权稳产行动”项目通过将场外期权产生的正收益兑付给割胶农户,既保障了割胶农户的收益,又保障了胶企的原材料供应,稳定橡胶企业经营和产业发展。四是不断优化市场服务,持续推动期现融合发展。顺应市场发展,完成20号胶期货实施交割单位“小”改“大”;发挥龙头企业示范作用,建设上期“强源助企”产融服务基地;开展产业客户参与度专项评估,采取针对性举措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运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

  下一步,上期所将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始终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宗旨,加快健全品种序列,不断提升“上海价格”影响力,积极探索多元化对外开放路径。同时,继续加强与行业协会及龙头企业合作,扎实开展市场推广活动,做精做强上期“强源助企”“企业深耕计划”等服务品牌,高质量建设产融服务基地,持续引导产业客户积极参与期货市场,保障橡胶期货市场稳健运行,为我国橡胶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