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收储将至?铜、镍后市怎么走?

新一轮收储将至?铜、镍后市怎么走?
2022年08月13日 13:23 市场资讯

  来源:期货日报

  昨日,有市场传闻称国家有意对铜、镍、钴三个金属进行收储。

  对此,南华期货分析认为,此次收储的可能性较大,但收储量或较小,且目前并不是收储的最佳时机。首先,收储的传闻已经在盘面上有所反映,投资者认可该消息的可信程度。其次,去年有色金属价格上涨,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有色金属铜、铝、锌进行了抛储,并未涉及镍,所以此次镍收储的量或较小。最后,目前镍价正处于下跌周期,投资者对其未来较为悲观。若此时收储,价格或有所提升,对下游需求将有不利影响,因此此时收储并非最佳时机。

  华泰期货表示,2022年以来,有色板块整体承压,一方面,欧美等经济体经济处于下行通道,新兴市场国家也受到影响,年初俄乌冲突对经济造成进一步冲击。另一方面,疲软的基本面使得有色板块行情也受到较大影响。如果国家三季度实施收储,将使得社会库存继续维持低位,推动铜价重心上行。

  近两日,沪镍反弹明显,领涨国内商品。东吴期货分析师王志强告诉记者,近日大涨的核心在于美国加息预期降温叠加全球镍显性库存低位的共振。

  “8月10日晚间,美国公布了7月CPI数据,同比增长 8.5%,低于预期的 8.7%,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有所降温,驱动有色板块普遍收涨。而全球镍显性库存持续维持低位也给了镍价更高的反弹幅度。国内方面,受到海外资源到货和产量高位的影响,上周库存出现累库,却依然处于历史性低位。此外,市场近日传出国家有意对镍收储,对短期需求预期改善,给镍价一定支撑。从基本面看,目前镍产业链整体疲软,供给端因供应过剩而利润不佳,8月国内镍铁产量预计继续下滑,国内纯镍现货升水小幅走扩,进口盈利收窄。需求端,初步预计8月不锈钢200、400系排产继续下滑,300系环比小幅回升,但同比仍低于同期,且8月华东地区限电情况或继续影响不锈钢生产。”王志强说。

  展望后市,王志强表示,总的来看,受宏观预期好转影响,沪镍价格在低库存下或存在一定支撑,短期镍价出现反弹,但从基本面的角度看,镍产业链整体疲软,家电等不锈钢消费滞后于地产周期,因此终端需求并未出现明显好转。

  铜方面,据东吴期货分析师张华伟介绍,供应端,在新产能投产达产下,今明两年铜矿将迎来产能释放阶段。全球精铜产量也维持增势,全球冶炼产能相对过剩。需求端,全球制造业扩张速度下滑,总需求受全球主要经济体央行紧缩、地缘政治不稳定而下滑,目前看除中国以外地区增速下降有加速迹象。我国不断推出稳增长措施,努力和防疫政策取得平衡。在稳增长措施下,需求阶段性好转,但预计增长动能总体有限。虽然新能源对铜的需求增速超预期,但传统领域铜需求下滑导致铜消费整体增速下滑。

  “下半年国内铜供应改善,全球铜矿产量有望上升。需求方面,国内需求下半年有望阶段性反弹,特别是三季度在稳增长政策下,部分需求前置,可能导致铜供应出现阶段性短缺,但目前看需求整体增量有限。欧美对铜的需求增速将下滑。随着全球经济热度的下降,铜价重心也将回落。”张华伟进一步分析说。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