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期货:5月29日金融日报

光大期货:5月29日金融日报
2023年05月29日 09:05 市场资讯

  股指: 弱势格局或将持续

  1、消息面,当地时间5月27日晚上,美国众议院共和党人与白宫达成了一项初步协议,即提高国家的借贷上限,避免美国主权债务发生灾难性违约。上周五收盘,美股三大指数全线收涨,中概股整体大幅收涨。

  2、资金方面,上周资金表现偏弱,融资余额环比回落,北上资金大幅净流出,深市流出力度超百亿元,股票型基金仓位有所回升,新成立基金份额延续稳步回升,资金整体表现较弱。

  3、行业与成交方面:五月份主要宽基指数均收跌,上证50与沪深300跌幅相对较大,创业板指表现相对较强;上周依然维持多数行业收跌,赚钱效应偏弱。上周所有股指期货持仓量整体回升,IH/IF回升明显;上周非指数成分股成交占比回升,上证50、中证500、中证1000与沪深300指数成交占比回落;上周机械设备、房地产、医药生物与商业贸易行业成交比例上升;银行、非银金融、国防军工与传媒行业成交比例大幅回落。

  4、观点:五月份市场情绪较之前明显回落,今年以来的热门板块与行业出现较大幅度的调整,我们认为这种调整是内外因素影响下对年初至今这些行业累计上涨所带来的风险的消化,短期市场情绪较大出现大幅改观,市场弱势或将延续,但指数层面调整空间相对有限,小盘指数表现或将优于大盘。

  5、下周国内将公布5月官方制造业PMI数据,美国将公布5月PMI、ADP就业与非农就业数据。

  国债: 经济走弱但降息落空,国债期货先涨后跌

  1、债市表现:5月份公布的一系列4月经济金融数据导致基本面走弱预期有所强化,推升债券收益率迅速下行。但随着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行至2.7%一线,叠加MLF平价续作导致降息预期落空,连续上涨之后国债期货在5月下半月高位回调。截至5月26日收盘,TS2309、TF2309、T2309、TL2309合约月环比上涨0.24%、0.58%、0.64%、0.79%。美债方面,美联储5月会议纪要显示内部成员对于未来是否继续加息出现分歧,而美国通胀粘性较大,4月PCE降幅不及预期,美联储6月加息预期升值64%,推动美债收益率快速上行。截至5月26日收盘,10年期美债收益率月环比上行36BP至3.8%,2年期美债上行50BP至4.54%,10-2年利差-74BP。10年期中美利差-108BP,月环比扩大42BP。

  2、政策动态:5月共有1000亿元1年期MLF到期,央行续作1250亿元,小幅超量续作,操作利率维持2.75%不变,降息预期暂时落空。逆回购延续月初净回笼月末大幅投放操作,截至5月26日当月投放逆回购2010亿元,逆回购到期9030亿元,净回笼7020亿元。资金面宽松,DR007利率月均值环比下行24BP至1.82%。

  3、债券供给:5月政府债券发行15107亿元,净发行5819亿元,其中国债净发行676亿元,地方债净发行5052亿元。5月新增专项债2995亿元,累计发行18652亿元,发行进度49%。

  4、策略观点:10年期国债活跃券收益率从2.85%快速下行至2.70%之后低位徘徊。当前利多得到充分释放,叠加国债期货基差的提前收窄,在没有进一步货币宽松政策的助推下,6月国债期货继续上涨动力不足。

  宏观: 经济修复分化,基建仍有韧性

  4月经济数据多数分项不及预期,跟月初公布的PMI、通胀以及社融数据所传达的信息基本一致。经济结构上,服务业复苏偏强,服务业PMI以及CPI当中的服务价格比如出行类服务是在整体通胀下行的的背景保持了不错的增速。建筑业偏坚挺,4月建筑业商务活动指数为63.9,相比较3月份有小幅的回落,但仍处于较高景气区间。经济数据当中,4月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7%,增速同样有所回落,但是基建当月同比7.9%、制造业投资当月同比5.3%,都保持了一定的韧性。

  年初至今基建投资显现了韧性,主要是因为今年稳增长的核心抓手在于投资端,基建是其中重要的发力手段。从公布数据的各省市的固定资产投资计划来看,扩大有效投资是主要基调,多数省市提高或者持平于 2022 年计划增速;15个省市重点建设项目投资计划以及19个省市交通投资计划同比分别增长13%、8.8%,保持较好的增速。从资金上来看,专项债发行的速度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投向基建领域的比例基本持平。但是在专项债用于资本金方面,今年一季度专项债用于资本金的比例不及去年同期,但是政策上强调要扩大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今年3月财政部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讲到的,“将合理安排专项债规模,适量扩大资金投向领域和用作项目资本金范围,持续加力重点项目建设。未来专项债用于资本金的比例可能会进一步提高是值得期待的。所以基建项目和资金均有支撑,基建投资或保持韧性。

  海外方面,美国一季度实际GDP环比增速上修至1.3%,好于上月公布的初值和预期值1.1%,但较四季度增幅2.6%大幅走弱。分项当中,净出口、政府投资、商品消费、服务消费支撑经济增长;存货、住房投资是拖累项,存货是最大的拖累项。4月份的美国就业市场仍然显示出韧性,时薪增长继续加速,美国非农雇员平均时薪上升16美分,环比增长0.5%至33.36美元,同比增长4.4%。通胀的风险在于服务业的复苏带来的价格上涨以及就业市场的强劲带来的薪资增长压力,可能使得美国通胀最终回落达到的幅度偏高。在可能居高不下的通胀面前美联储降息也许还为时尚早。

  贵金属:加息回温 金价走弱

  1、本周伦敦现货黄金延续了下跌之势,价格一度跌至1936美元/盎司,周度下跌1.78%;现货白银下跌1.77%至23.307美元/盎司。本周全球主要的黄金ETF持仓较上周增仓10.76吨至2930.25吨,上周统计减少4.81吨;全球主要的白银ETF持仓较上周减仓61.66吨至23311.21吨,上周统计增加62.76吨。截止5月23日美国CFTC黄金持仓显示,总持仓较上次统计减仓42752张至479080张;非商业持仓净多数据较上次统计减仓19082张至160732张。

  2、本周公布的美国5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48.5,低于预期50和前值的50.2,创三个月新低;但服务业PMI初值为55.1,高于预期52.5和前值的53.6,创13个月新高。美国制造业和服务业的劈叉显示出当前通胀仍面临较大的压力,美联储加息预期快速回升,市场押注6月或7月再度加息一次。从加息结束到再启加息,于金价不利。不过在周二的闭门会议上鲍威尔并没有提及在下一次一息会议上可能采取的行动,并对美国债务上限问题表示美联储无工具可提供。另外,市场继续关注美债务上限问题,从金价反馈来看,本次利多效应并不显著,反而表现偏弱。

  3、虽然6月或7月加息一次的概率快速升温,但市场也在快速消化加息的预期,周五晚间随着市场预期美债务上限问题谈判有缓解迹象,出现快速反弹,并带动金价表现偏强。另外,从盘面来看,金价已经跌破60日均线,从黄金非商业持仓数据也可以看出来,看多情绪进一步动摇,因此金价并未脱离危险区,有继续向下回调的风险;下周关注银价的表现,若持续强于金价表现,或带动金价本轮触底,反之则金银可能继续下探寻底。

新浪合作平台光大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铁民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13.06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