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价是持稳还是继续下探

胶价是持稳还是继续下探
2024年03月29日 07:28 市场资讯

  胶价是持稳还是继续下探

  自上周以来,橡胶盘面经历了较大幅度的回调,基本上回吐了3月中上旬的涨幅,直至周四胶价跌势有所放缓。为何胶价在一波凌厉的上涨后快速回落?目前有哪些因素主导胶价变动?后续胶价是持稳还是继续下探?

  “此前天胶市场各种利好消息频现,场外资金大量流入推涨盘面,但是随着利好消息被消化,再加上泰国原料价格高位转跌,资金情绪消退,胶价快速回落。”国泰君安期货橡胶分析师高琳琳表示,近期天胶和20号胶的价格主导因素是泰国原料价格攀升,以及市场对于泰国干旱可能导致的新割季产量缩减预期,合成橡胶的价格主导因素是成本端丁二烯价格的高位支撑。

  中信期货能化研究员李青表示,由于春节后橡胶利多消息频现,市场看涨情绪较为浓厚,吸引了许多非产业资金的关注,橡胶走出了强势上涨行情。但是从逆季节性持仓量上涨的走势就可以看出,此前这波大涨并没有现实因素的支撑,所以在资金情绪回落以及市场整体氛围偏弱的进一步拖拽下,橡胶价格出现明显的回落。

  “可以看到,在一周多的时间里胶价快速回落,差不多将3月中上旬的涨幅回吐殆尽。”方正中期期货能化分析师张向军表示,虽然目前天然橡胶供应端进入淡季,新胶上市压力减轻,但是国内天胶库存依然处于相对较高的水平,下游消费形势改善较为缓慢。胶价快速冲高回落反映了市场关注点从利好预期到供需面现实的转变。

  同时,从之前的利好消息来看,李青表示,前期不断走高的泰国原料价格从本周初开始连日走低,目前来看似乎高点已过,因此泰胶价格对沪胶盘面的支撑情绪减弱。国内方面,上周云南产胶区刚刚开割,从利润角度来看,前期生产浓乳的可能性更大,但是由于浓乳价格在开割之后下跌是大概率事件,所以对该因素的提前交易或是导致其价格下跌的因素之一。

  此外,从库存方面来看,她表示,由于前期现货价格同样快速上涨,这使得下游拿货意愿暂时降低,所以没有出现预期中的持续去库行情。随着市场情绪的回落以及基本面支撑减弱,共同促成近期胶价的快速回落。

  目前橡胶产业面实际表现如何?

  从基本面来看,李青认为,天然橡胶表现相对中性,但是有转弱的迹象。目前泰国原料价格虽有转弱趋势,但绝对值维持高位,所以进口加工利润依旧是倒挂的,这在供应端形成了一定的支撑,即短期供应压力不大。

  “但对于下游来说,前期现货价格的高涨抑制了部分下游企业的采购意愿,也就导致大家没有在这个供应偏低的时间点见到趋势性的去库行情。而目前橡胶供应端仍处于季节性低产期,因此天胶基本面虽有转弱迹象,但依旧维持中性判断。”她说。

  在合成橡胶方面,李青认为基本面不是主要矛盾,但是社会库存高企一直是表现最弱的基本面因素之一。目前来看,合成橡胶供应端当前产量维持正常水平,后续会随着检修的装置复工而有所提高。需求端,半钢胎表现偏强,但难以对合成胶价格产生较大的影响。

  从供应端表现来看,高琳琳表示,在天胶与20号胶方面,泰国天气依旧干旱且整体进入季节性割胶尾声,原料价格处于一年中的较高水平,二盘商捂货惜售,胶水几乎有价无市。短期国内产区迎来新一轮新胶割胶预期,云南地区多处出现降雨,部分地区已经开始试割。

  在合成橡胶方面,上周伴随国际丁二烯价格继续上涨,国内丁二烯价格维持高位,成本端表现坚挺。同时,由于丁二烯维持高价,民营合成胶企业生产亏损,行业开工率有所下降。

  从需求端来看,轮胎企业看涨,下游代理商存在补库分歧。近期全钢胎企业开工表现平稳,市场出货多以外贸出货为主,整体库存相对充足,部分轮胎企业发布涨价通知,并表示不接受预付款,价格涨幅在3%—5%,涨价时间为4月1日起。

  她表示,尽管轮胎企业看涨声音不断,但下游代理商补货心态存在差异,部分库存较少的代理商,对于低库存品牌的补货积极性渐涨,但其他多数品牌拿货谨慎,对市场的看空心态不减。

  在库存表现上,高琳琳指出,在天胶与20号胶方面,青岛港口库存开始累库,不过国内天然橡胶社会库存微降。同时,深浅色胶出现分歧,深色胶累库,浅色胶继续去库,带动国内天然橡胶社会库存轻微去库。在合成胶方面,目前生产企业库存偏高,由于开工率的持续下滑及需求表现稳定,合成胶整体呈现高位去库的状态。

  后续对胶价存在怎样的预期?

  在李青看来,当前胶价回落至一个偏中性的价格后,并没有太多新增的利多或利空因素能对盘面形成比较明确的指引。对于天然橡胶来说,大部分人保持着观望的态度,因为当前时间距离海外开割节点越来越近,尽管天气是一个重要的影响因素,但同时又有着极高的不确定性,所以短期天胶走势容易受到宏观层面的影响。

  对于合成橡胶盘面来说,在天然橡胶价格出现较大行情的时候,很容易受到同步走势的影响。短期来看,她表示在天然橡胶价格波动趋缓后,合成胶价格大概率依旧会延续成本逻辑,即根据丁二烯价格而变化。而丁二烯价格后续上行动力逐渐减弱,对于合成橡胶来说,短时间也会维持区间振荡的表现。

  张向军解释到,天胶、20号胶和合成橡胶都主要用于轮胎制造,三者的差异更多表现在上游。天胶主要对应的是国产全乳胶,受国内割胶进度和收抛储节奏影响较大;20号胶主要来源于进口,泰国等主要产胶国及当地出口形势是主要影响因素;合成橡胶是石化产业链产品,供应受石化生产装置开工的影响很大,价格上与原油有一定的关联性。相对而言,当前基本面对天胶和20号胶价格较为利多。

  后续来看,李青认为,天然橡胶目前价格下方的空间不大,同时上行动力也不足,所以短期预计将维持区间振荡走势。但是随着海外开割节点的到来,天胶价格或会出现短暂的下行表现;在合成橡胶方面,每年3月份往往处于年内高位,而目前的回落也符合市场预期。后续来看,随着丁二烯价格的支撑强度不及一季度,合成橡胶价格下方仍有一定的空间。

  在天胶与20号胶方面,高琳琳预计,短期价格高位振荡调整为主。“随着国内产区迎来新一轮新胶割胶预期,叠加泰国部分原料价格回落,天胶供应端存在走弱预期,而下游轮胎厂逢低补货情绪尚可。”短时间来看,她认为天胶市场多空驱动尚不明显,不过泰国原料价格仍然较高,加上欧美市场宏观企稳,国内轮胎出口持续火爆,还有国内“以旧换新”“汽车下乡”等政策密集发力,内外需求预期向好,使得天胶基本面支撑仍在,短期价格以高位振荡调整为主。

  在合成橡胶方面,她表示丁二烯成本支撑仍在,但由于现货价格回调,合成橡胶盘面短期预计承压。同时,现货市场成交偏清淡,下游对现货价格观望意愿较强。当前主力合约BR2405升水山东地区市场价200元/吨左右,产生持现货、抛盘面的无风险套利空间,套保头寸将逐渐使令盘面上方空间压力增大。

  张向军认为,近期胶价剧烈波动,投资者避险情绪浓厚,但胶价回到前期整理位置预计会获得支撑。同时,市场对于2024年国内经济形势有向好预期,轮胎消费增长将提振橡胶需求。如果以上预期能够实现,后续胶价还有走高的希望。就市场关注度而言,天然橡胶最受资金关注,而供需形势可能对20号胶更有利一些,合成橡胶近期预计处于从属地位。

  期货日报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