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视点】原油:地缘局势是否还会驱动油价再突破

【中粮视点】原油:地缘局势是否还会驱动油价再突破
2024年04月17日 09:39 市场资讯

  摘要

  地缘局势推动短期油价维持在高位区间运行,矛盾并非短期能够平息,紧张局势的长期化趋势已经出现,但烈度大概率不会持续上升。大概率情况是维持当前有限程度有来有回的区域性冲突,供给扰动非常有限,油价维持高位震荡筑顶,90-95美元预计将为二季度顶部区间。

  一、地缘局势现状

  周末伊朗对以色列发动大规模无人机和导弹袭击,引发市场情绪波动,避险资产率先走出冲高行情,但国际油价波动幅度不大,油市场对此交易相对理性。随即伊以双方均没有表现继续反击的意向,油市风险已经开始降温。

  自2022年俄乌战争爆发以来,巴以,红海,加上这次伊以矛盾,世界多区域地缘政治矛盾相继升温,中东为核心的地缘冲突给原油带来供给端支撑。

  目前红海问题对航运行业的改变正在定型,对原油的基本面影响在于两方面:运费的抬升,和航运业对燃油的需求增长。因集装箱和部分船长期绕行,对燃料油的消耗增加,以及本身出口运费存在一定提振,原油受到溢价和需求端的双重利好。

  俄乌方面则对全球原油市场形成一定利空。乌克兰集中对俄罗斯炼油设施打击,目前俄国内炼厂关闭的产能约占10-15%,造成下游成品油供给端收缩,但对于原油而言属于炼厂消费量下降。而俄罗斯整体产量没有减少,那么其国内无法消化的原油转为出口国外,全球原油供应反而上升。三月贸易数据显示俄罗斯出口已经出现了显著环比上涨。

  其他地缘冲突如中美博弈、亚洲朝韩问题、中东伊朗等矛盾,尚未构成供给威胁,市场交易重点更多在于潜在风险而非实际供需短缺。

  二、后续可能发展

  市场普遍认为当前的(90美元上下)高油价当中,包含10美元左右的风险溢价,这种潜在风险被相对主观地定价,而实际上对供给端的影响要小于市场情绪。

  今年开始,世界地缘矛盾多点爆发的局势已经确定,且矛盾并非短期能够平息。以巴以冲突为例来看,双方多次谈判,市场也几度交易停火预期,但始终存在很大分歧,谈判进展非常艰难,且红海船运问题也逐渐被市场接受,地缘紧张局势的长期化趋势已经出现。

  但烈度大概率不会持续上升,本次伊以矛盾已经可以看出多方态度倾向于克制,均没有将矛盾持续扩大的意思。美国表态不会直接参与,此后市场情绪出现降温,体现油价和避险资产的上升更多是交易战争预期,而战争不扩大的情况下,油价向上的驱动已经在不断减弱,因实际供需并没有达到去年高点(对应Brent 95美元)的水平。

  因此后续地缘局势演变对应油价的走势分为三种情况。

  第一,大概率情况:维持当前有限程度有来有回的区域性冲突。供给扰动非常有限,主要变量继续集中在OPEC+减产和美国缓慢增产,需求端逐步回升,短期内无更多利好,油价维持高位震荡筑顶,90-95美元预计将为二季度顶部区间。

  第二,小概率情况:区域性冲突有所升温,或一定程度扩大。如伊以继续报复袭击循环往复,但战争国家产量较小,且伊朗供给大多出口亚洲,供给端断供影响很小,地缘风险溢价上升推动油价继续上冲测试100美元。

  第三,极端情况:地缘矛盾彻底大范围爆发,对应油价上方空间打开,高点将取决于市场情绪或想象力;或地缘矛盾迅速降温,溢价回吐,油价回归实际供需决定的80美元区间。

  (陈心仪 原油研究员  期货交易咨询资格证号:Z0017987)

新浪合作平台中粮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