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粮视点】金银:4月至今的金银价格上涨和金银比下跌是同一个逻辑么?

【中粮视点】金银:4月至今的金银价格上涨和金银比下跌是同一个逻辑么?
2024年04月17日 09:39 市场资讯

  前言

  基于2023年12月27日《黄金:2024年展望》、2024年3月7日《金银:500不是终点》、4月8日《金银:真的是主升浪么?》、4月9日《金银:沪银涨停后是什么?》,对主逻辑、观点和策略进行跟踪follow。

  Q:4月至今的金银价格上涨和金银比下跌是同一个逻辑么?

  A:不是同一个逻辑。4月至今的金银价格上涨,主导的依然是黄金,逻辑是中东地缘的预期扰动,是此前没有预见的(详见下文“复盘反思”)。而金银比的上涨是通过白银补涨开启,从3月底,连续建议将部分多头头寸换至白银,已经预见白银将出现一波补涨,带动金银比下跌(详见下文“金银比”)。

  一、复盘反思

  3月的黄金的上涨和3月底至今白银的补涨,都在此前的预判中,但4月黄金的上涨属于超预期上涨。

  去年四季度到今年3月底,黄金市场交易的是美国实际利率的逻辑。

  · 情景一:美联储降息,美国名义名义利率下降,实际利率下降,利好金价

  · 情景二:美联储不降息,必然是通胀上涨,实际利率还是下降,依然利好黄金。

  因此,在降息开始时间预期从3月调整到6月,再调整到9月,金价并未给出显著的回调。这依然是2024-2025金价上涨的一个核心逻辑。

  4月开始,黄金市场交易中东地缘局势扩大,伊朗反击以色列,情绪高涨,金价上涨斜率加大。上周五(4月12日)晚间,伊朗反击前,提前放出消息,黄金原油带动整体商品拉涨。而后伊朗反击“形式化”、美国明确表态不参与、以色列没有回击伊朗本土,市场预期落空,金价回吐涨幅。

  4月的行情超越了传统的认知范围,尤其是国内的交易者,对于中东地缘的敏感度较差。超越认知范围的一定不是传统的逻辑,从盘面的表现已经反映出这不是简单的估值偏离。

  在面对超越认知范围的情况时,可以尝试使用排除法,如4月这次。不是利率(目前利空),不是再通胀(不会这么流畅),不是货币体系变化(变化不会这么快),不是金融危机(vix没涨,利差也没有大变化);那么只剩地缘,金价超越认知范围的上涨与以色列袭击伊朗大使馆时间(4月1日)可以对应上,原油的上涨和中东斋月结束时间(伊朗4月10日)可以对得上。排除所有不可能,剩下的即使再不合理,也是真相。

  基于以上的理解,地缘带来4月初至13日的脉冲的上涨,情绪回落,要回吐这部分涨幅,但难以回到3月初的位置。

  一方面,长期看涨的逻辑依然成立,多头离场的意愿并不强烈;另一方面,目前中东局势只是较4月初降温,但依然比3月初时紧张,因此回调幅度不会太大。

  二、金银比

  1-3月,金银同涨,白银并未先显示出更高的弹性;市场交易的主逻辑在于利率,在于金融属性,因此金银比持稳。 

  从3月底,我们连续建议将部分多头头寸换至白银,预计白银将出现一波补涨。而后补涨如期发生,金银比显著下跌。

  根据统计数据分析,银价与金银比的相关性更佳。长期分析,金银比套利本质是一个白银工业属性的单边投机,属于比较特殊的统计学套利。分情景分析,当金融属性保持稳定时,金银比交易资产配置中的金银估值均衡回归;当金融属性不稳定时,金银比交易的是白银的工业属性单边投机;

  白银价格走势通常会受到黄金的影响,很少出现独立的趋势性行情;根据经验,银价的日间涨跌幅是金价的1.5-2倍。相较于黄金,白银的价格波动性更大,且其商品属性更为突出,本质上是白银工业属性的单边投机。

  2024年,白银的市场基本面整体较为乐观。由于铜、铅、锌矿的产量受限,作为副产品的白银供应增长缓慢,而光伏和半导体行业的需求增长显著,这成为市场投资者近期关注的重点。

  然而,当前市场对白银的预期可能过于乐观。

  铜、铅、锌的主要产品加工费用(TC)亏损,冶炼厂目前主要依靠副产品来维持利润。尽管冶炼厂倾向于选择含有较高白银含量的精矿,但副产品白银的总量并未受到太大影响。

  光伏需求方面,白银价格的高企导致其在光伏电池片成本中占比过高,这可能促使光伏行业加速减少银的使用,推动低银或无银技术的发展。例如,TOPCOM公司每片电池片的银消耗量已从2月的105克迅速降至4月的95克,预计全年光伏行业对银的需求相比2023年不会有大幅增长。

  半导体需求方面,尽管今年是半导体行业的大年,合金用银的需求有所增加,但市场上热炒的Ai题材尚未实际应用,预计对今年上半年的半导体用银需求影响有限。

  总体来看,今年白银相对于黄金的价格走势,从金银比的角度分析,呈现出以下特点:

  · 在上涨趋势初期,黄金表现更为强劲,金银比上升;

  · 在上涨趋势的中后期,白银的补涨表现更为突出,金银比下降;

  · 在价格回调期间,白银的跌幅往往大于黄金,导致金银比上升。

  预计Q2,在光伏需求的带动下,相对黄金,银价表现将出现阶段性偏强,金银比阶段性有向上的波动;而后Q3市场焦点将转到装机增速下降和单耗下降,两者引发总用银不及预期,对银价形成利空,造成银价超跌黄金,金银比趋势性下跌。

  三、策略建议

  基于市场情绪以及长期看涨逻辑不变,再度推荐做多黄金,但由于连创历史新高后,可能的回调风险更高,策略选择黄金期权,风险相对有限,而上涨的收益更佳。

  目前沪金期权主力是8月,远月成交量小,买卖价差过大。后续可以随着时间择机向后移仓,将策略进行展期。随时入场,期权风险有限,可以不设置止损,止盈根据时间而非权利金或绝对收益。

  (曹姗姗 中粮期货研究院 研究员 期货交易咨询资格证号:Z0013588)

新浪合作平台中粮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25 欧莱新材 688530 --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