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华研究晨会纪要:甲醇整体仍然维持震荡思路

南华研究晨会纪要:甲醇整体仍然维持震荡思路
2022年05月23日 08:52 市场资讯

  宏观:

  上周五央行公布5月LPR报价,1年期维持不变,5年期LPR下调至4.45%,超出了原本预期的4.55%,从历史来看,5年期LPR的调整步长是5bp,一步跨三步,这次调整是捆绑LPR之后降幅最大的一次!继5月15日央行和银保监会共同发布了调降首套房贷款利率下限20bp之后,对于房地产市场的纠偏已经从因城施策上升到全国层面了,此次5年期LPR紧随其后大幅下调相当房贷利率总共下调35bp,对房地产的调控进入到实质性宽松的阶段。

  调整的原因其实无非就两个,疫情冲击下的经济下行压力太大了,信贷塌方和房地产硬着陆的风险更大了,当然也跟4月底以来存款利率下行有关,但是其实存款利率下行10bp,LPR的下调幅度为15bp,可见存款利率下行仅是一部分原因。

  下调15bp能不能稳住地产?作用可能有限,还需要更多政策的出台;1)从历史上看,2008年的下行期,5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降189个基点,2012年下降50个基点,2015年下调165个基点。自去年9月以来,本轮5年期LPR仅下降20个基点,相比而言,利率下行幅度非常有限,后续还有空间;2)从目前房地产症结来看,民营房企债务风险没有解决,作为内源融资的销售其实根本问题一是居民的预期变了,其次就是居民收入不确定性增大,可支配收入少了;从领先指标来看,假设随着常态化核酸检测推进对经济的冲击下降,那么从房价环比见底到房地产销售见底大概需要一个季度,按揭贷款利率见顶回落到房地产销售见底同样大概需要一个季度,所以粗略估计房地产销售见底大概会在三季度初或者二季度末,那么下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也有望企稳。

  焦煤

  本周焦煤宽幅震荡为主,09合约周一大幅反弹,但是后续则在2500~2700宽幅震荡。目前影响盘面的逻辑较多,疲软的下游需求、不断出台的利好政策、国外的扰动因素,都会对价格中枢产生影响。

  我们先分析消息面:①首先是本周不断出台的利好政策,继15号下调房贷利率后,20日央行再放大招,降息15个BP也是超过市场预期。那么降息能把房地产刺激起来吗?我们对暂时保持观望态度——尽管上海已经逐步走向正常,但是完全恢复到疫情前依然需求至少一个月的时间;除此以外,天津等地又有一些零星疫情出现,对经济的影响还在持续。也就是说,至少在二季度我们认为还是难以看到整体的转势,当然政策的出台对于市场情绪的刺激是比较明显的。②周末印度调整了钢铁行业的进出口政策,将焦煤焦炭的进口税率由2.5%(焦煤)、5%(焦炭)调整至0。这不禁让我们想起了前一段时间我国同样将煤炭的进口税率调整至0。消息无疑是利多的,印度进口需求增加,海运煤价格或将继续高位运行。具体到现实中对国内焦煤焦炭的影响,焦煤影响相对有限,但是印度是我国主要的焦炭出口国,因此焦炭的出口高利润情况或将继续保持,此外情绪上对价格有一定提振。③本周的竞拍市场好转良多,流拍率下降明显,市场情绪好转;基本面上,我们看到焦煤在连续累库三周后有小幅去库,基本面也有些好转。

  整体来看,我们认为目前焦煤在深跌过后,向上的弹性要大于向下的弹性。毫无疑问,当下焦煤的基本面已经不如年初时的基本面,强预期也被消磨殆尽,但是至少短期在低库存、政策引导、海外供应紧张的情况下,焦煤或偏强运行。

  焦炭:

  逻辑:上周焦炭宽幅震荡为主。第三轮提降落地后,焦化厂的利润再次来到低位,但是由于铁矿的现货价格依然处于高位,因此钢厂的利润没有得到很充分的修复。

  我们在焦煤部分已经讨论过一些观点,继续针对焦炭进行讨论:①消息面上,关于印度出口政策的影响,对焦炭的影响要比焦煤更明显一些,印度是我国焦炭的主要出口国家,今年的焦炭出口利润本来就高居不下,尽管近来有些回落,但是后面预计依然将高位运行,焦炭出口或将维持高位;②基本面上,弱现实VS强预期是黑色板块一直讨论的问题,那么后面步入淡季,会出现淡季不淡的情况吗?这种先例也并不是没有出现过,例如2020年末即是如此。当下我们也不排除有这种可能,特别是上半年经济表现如此之差,下半年如果疫情好转,经济回归强势,黑色品种依然有向上的弹性。③产业链上,目前市场对焦炭第四轮的提降争议较大,钢焦博弈较为激烈。从笔者角度看,目前焦化厂利润已经处于偏低位置,第四轮难度很大,目前日照港准一冶金焦报3410元/吨,折仓单3690左右,盘面贴水的情况下,向下的空间短期有限。

  综合来看,我们短期暂时对焦炭偏多看待,至少在当下位置不推荐追空。后续也需要重点关注成材的需求,此外疫情和政策也是重要的边际影响因素。

  铁矿石:

  本周铁矿石价格有所反弹。一方面是对前期悲观下跌的估值修复。前期铁矿石情绪普遍悲观,价格大跌,但盘面比现货跌的太快,导致基差走高。反弹大涨也是修复基差的需要。另一方面,周五央行5年期以上LPR下调15个BP至4.45%,超市场预期的下调10BP,也是LPR历史上最大的单次降幅,这对地产需求占大头的黑色系商品有很大的预期的提升,拉动了铁矿石的反弹情绪。基本面上看,供应端,或受劳工短缺影响,澳巴发运量环比减少,到港量也减少。需求端,日耗上升,日均铁水产量到达239.5万,属于较高水平。库存端,港口加速去库。总体来看铁矿石目前的基本面较好,去库较快,但隐忧在于后期发运量预期上升,且钢厂补库接近尾声。铁矿石波动率超60%,冠绝大宗商品,宽幅震荡,做多做空都不宜,短期内观望为主。

  甲醇

  本周整体宏观端的利好还是比较多的,第一个是化工煤采用了双轨制,与动力煤作出了一个分割,以后化工用煤不再收到价格管控,完全市场话,周五夜盘甲醇受此刺激再度上冲2800,第二是LPR利率下调了15个BP以及全国各地地产政策的放松,甚至我们已经可以在微观层面感受到房市在回暖。第三个是上海的逐步放开,当然这是预期内的。

  本周甲醇前半周受诚志停车与商品氛围影响回落,周五跟随化工煤上冲,整体炒作性较强,甲醇自身本周内地其实氛围并不好,整体冲高回落,氛围仍然疲软,下周荣信、兖矿榆林等产能回归,且荣信不再限车,内地供应的压力将开始兑现,预计内地要维持价格的难度仍然较大,港口基差盘则没有特别强的故事,新的长约加点有下调预期,顺挂+累库格局下港口难有行情。对于09合约的供需研判,主要矛盾仍然在渤化投产的时间点,本周我们了解到渤化采购仍在加量,预计近端6月开车的概率仍然较高,同时更应该关心的是其开车的持续性。

  总而言之,目前甲醇的基本面其实很纠结,宏观和成本在抬,下游需求与烯烃单体价格在压制,近端现货反馈较差,远端有渤化预期,整体仍然维持震荡思路,区间仍在2650-2850,如果继续上冲考虑离场。

  苹果

  近期苹果走势偏强,当前处于套袋的关键期,市场认为苹果今年整体坐果不佳,或有所减产,短期关注套袋数量以减产幅度,短期依靠30日均线做多为主。

  以上评论由分析师戴一帆(Z0015428)、边舒扬( Z0012647)、马燕(Z0012651)、助理分析师周甫翰(F03095899)、李春阳(F03086646)提供。

  重要申明:本报告内容及观点仅供参考,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焦炭 焦煤 LPR 房地产 甲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