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炼焦煤、焦炭进口降至零关税影响简析

印度炼焦煤、焦炭进口降至零关税影响简析
2022年05月23日 13:11 市场资讯

下载新浪财经APP,查看更多资讯和大V观点

  全球能源供应紧张,叠加俄乌冲突影响进一步推高了能源价格,各国对保证能源供应高度重视,同时为缓解印度国内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印度政府于5月22日出台针对钢铁原料及产品的进出口关税调整政策。将焦煤焦炭的进口税率由2.5%、5%降至0关税。

  近年来印度经济快速增长,带动了能源需求,由于印度炼焦煤资源禀赋不足,多属于高灰极难选炼焦煤,加之大型焦炉的建设,对炼焦煤需求增加。2021年印度进口炼焦煤5627万吨,比上年增长7%,印度成为全球最大的炼焦煤进口国。其中,澳大利亚是印度炼焦煤进口的主要来源国。2021年印度从澳大利亚进口炼焦煤4506万吨,占其进口总量的80%,同比增长19%。随着中国对进口澳洲煤的禁止通关,澳大利亚将过去一直出口到我国的煤炭部分转销往了印度。同期,印度还从美国进口炼焦煤311万吨,同比下降22%;从俄罗斯进口115万吨,同比下降65%。

  印度焦煤、焦炭的进口税率降至0关税,有利于降低本国的能源成本,同时提高进口量,从而保证该国的能源供应。由于印度焦煤进口主要来源于澳大利亚,短期对中国影响有限,对亚洲地区优质焦煤价格起到支撑作用。同时,由于减少了对美国、俄罗斯焦煤的进口,有助于部分炼焦煤资源回流至中国市场。2022年1-3月,中国进口俄罗斯炼焦煤333.4万吨,同比增长132.7%,占中国炼焦煤进口总量的27.2%,跃居首位。从远期影响来看,近期澳大利亚工党党首安东尼·阿尔巴内塞23日在堪培拉宣誓就职,正式成为澳大利亚第31任总理。如果中澳关系出现解冻,恢复健康澳洲焦煤,则对中国产生不利影响。

  焦炭需求方面,由于近年来印度加大了自身国内大型焦炉的建设,炼焦煤进口增加,焦炭进口减少。2022年一季度焦炭出口主要贸易伙伴国分别为日本、越南、马来西亚、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分别占24.1%、13.5%、2.7%、1.5%、11.3%、6.1%。印度已经由前几年的前三位退居目前的第五位,对于我国焦炭出口市场来说,占比不足10%。

  钢之家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思远

焦煤 焦炭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东利机械 301298 --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05-23 翔楼新材 301160 31.56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