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0日保险日报:监管通报短期健康险违规问题,非上市寿险公司半年业绩扫描

8月10日保险日报:监管通报短期健康险违规问题,非上市寿险公司半年业绩扫描
2022年08月10日 09:06 市场资讯

  卖保险被异化为卖药 监管通报短期健康险违规问题

  部分财险公司“将卖保险异化为卖药”的现象,在近期引起监管关注。上海证券报昨日获悉,银保监会财险部近日发布了《关于部分财险公司短期健康保险业务中存在问题及相关风险的通报》。

  通报称,近期,在对部分公司短期健康险业务开展日常监管和非现场监测过程中,银保监会财险部及相关银保监局发现部分公司短期健康险业务急速增长,且基本集中于同一类业务模式。

  具体来说,部分保险公司与拥有互联网医院、健康科技公司、保险经纪公司关联公司的相关业务集群开展合作的过程中,用特定药品团体医疗保险方式承保客户因已确诊疾病发生的后期药品治疗费用。

  业内人士表示,保险是对客观存在的未来风险进行转移,未来风险的发生与否具有不确定性。因此,保险理赔的触发具有偶然性和不确定性,被称为“或然事件”。但是,上述团体医疗保险是对已患病客户的后期药品治疗费用进行承保,这些费用随着客户的治疗是必然发生的,因此被业界称为“将卖保险异化为卖药”。这种业务模式显然违背了保险的基本原理。

  保险2022中期成绩单:业绩有所回暖 持续盈利能力不足

  截至8月9日,已有60家非上市人身险公司及72家非上市财产险公司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官方网站完成了偿付能力、保险业务收入、净利润、现金流等数据披露。

  整体来看,非上市人身险、财产险及再保险公司业绩虽不及去年同期,但较今年一季度均有回温。

  目前,60家非上市人身险公司净利润总和60.87亿元,较一季度的亏损16.87亿元有大幅回升;72家非上市财产险公司利润总和30.2亿元,较一季度环比增长86%。

  然而,业绩回温同时,仍有部分公司持续盈利能力不足。

  企业预警通数据显示,截至8月9日,已完成偿付能力报告披露的132家非上市保险公司中,共有33家公司净利润持续亏损两个月及以上,其中包含23家人身险公司及10家财产险公司。同时,截至二季度末,仍有21家非上市人身险公司及30家非上市财产险公司净现金流告负。

  非上市寿险公司半年业绩扫描:净利润缩水超八成,半数公司亏损

  截至8月9日,已有61家非上市寿险公司披露了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其上半年的经营业绩也随之浮出水面。

  今年上半年,非上市寿险公司虽然保费规模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但净利润却大幅缩水超过八成,亏损的公司已经超过半数,其中不乏百亿规模险企。另外,在这61家非上市寿险公司中,有55家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出现了下滑。

  目前,还有12家非上市寿险公司暂未披露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分别是前海人寿、大家人寿、富德生命人寿、华夏人寿、君康人寿、昆仑健康保险、上海人寿、天安人寿、中融人寿、珠江人寿、恒大人寿、和谐健康保险。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
  • 08-11 帝奥微 688381 41.68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