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海财险董事长黄炜被查或与广东工行原副行长周杰有关 曾称吸引异性的能力也很重要

前海财险董事长黄炜被查或与广东工行原副行长周杰有关 曾称吸引异性的能力也很重要
2022年08月12日 19:03 科技金融在线

  黄炜是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新疆前海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在加入宝能集团前,曾长期任职于工商银行。宝能集团发布官方声明称,黄炜所涉事项与宝能集团无关。

  8月11日晚,中炬高新一则简短的公告,曝出一条“大”消息:中炬高新董事黄炜因个人原因,正在配合有关部门调查。中炬高新表示,黄炜为非执行董事,并不参与公司日常经营活动,上述调查事项与本公司无关。

  黄炜同时也是宝能集团高级副总裁兼新疆前海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前海财险)董事长。

  针对此次黄炜被调查,8月11日晚间,宝能集团也发布官方声明称,黄炜因个人原因配合有关部门调查,所涉事项与宝能集团无关。

  一名知情人士透露,黄炜确系于8月2日被带走调查。“他之前被边控了,他就去找人帮忙协调,后来他以为边控解除了,就想坐飞机逃出去,结果一去就触发边控了。”

  01

  黄炜曾接任姚振华

  公开资料显示,黄炜,男,1974年出生,1993年考入湖南大学国贸专业,1999年在湖南大学读金融研究生。

  2005年3月至2013年12月,在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分行工作,历任贷款管理中心副总经理,公司业务一部副总经理、总经理,机构业务部总经理。

  在一次寄语湖南大学青年学生的视频采访中,黄炜称自己刚毕业时最大的梦想就是想自己攒钱能够买个BB机,从未想到自己能发展到今天。因此,他劝告青年学生不要怕吃苦,不要怕吃亏,多勤奋多干一点,机遇可能就会在某一天等着你。“到了社会上,情商比智商重要,在五彩斑斓的社会上,一定要有高情商,而不是做书呆子,能力比知识重要。能力包括人际交往的能力、关系协调能力、人脉资源调动能力、甚至吸引异性的能力。”

  据财新报道,黄炜此番被查,与近期被查的工行广东分行原副行长周杰有关。

  周杰现年58岁,早期曾任工行深圳市分行住房金融业务部总经理、公司贷款管理中心总经理等职;2010年3月,任工行深圳市分行副行长;2020年4月,任工行广东省分行副行长;2022年上半年,转任工行广东省分行高级专家。在工行深圳分行任职期间,黄炜是周杰最信任的下属。

  2022年7月15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广东省纪委监委消息,周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工商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广东省深圳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2013年12月加盟宝能集团,出任宝能高级副总裁、负责集团公司投融资业务。

  2017年2月,因前海人寿存在编制提供虚假材料、违规运用保险资金等问题,时任前海人寿董事长姚振华被保监会禁入保险业10年。

  2017年11月至2019年5月,黄炜接替姚振华出任前海财险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2021年4月,黄炜再次出任前海财险董事长、法定代表人。

  公开资料显示,前海财险是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于2016年5月19日开业,注册资本10亿元人民币,公司住所位于新疆乌鲁木齐,营业场所位于深圳。由5名法人股东发起成立,分别为深圳市钜盛华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深粤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深圳粤商物流有限公司、凯信恒有限公司、深圳建业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各占股20%。

  天眼查系统显示,除前海财险外,黄炜目前还担任多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此外,黄炜还担任前海联合基金董事、董事长,以及宝能旗下上市公司中炬高新董事、宝新金融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

  02

  连续五年亏损 偿付能力不达标

  自打成立以来,前海财险就未摆脱亏损泥潭。

  其年报显示,2017年至2021年,其净利润分别为-1.33亿、-2.21亿、-1.3亿、-0.72亿、-0.18亿;保险业收入分别为10.24亿、15.42亿、22.66亿、21.31亿、19.39亿。

  根据前海财险最新发布的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今年保险业务收入为6.6亿元,净利润为1670.33万元,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20.87%。

  据前海财险透露,该公司目前面临的主要风险为:持续经营亏损带来的实际资本不断下降;在现有业务规模和经营情况下,资本占用居高不下。

  前海财险表示,未来如果业务快速增长、投资资产扩大和调整配置,以及应收账款账期发展带来最低资本增加,公司可能会面临偿付能力进一步下降的风险。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前海财险2022年第一季度风险综合评级降为C,这意味着其偿付能力处于不达标状态。

  对此,前海财险相关人士称,2022年以来,公司密切关注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变动趋势,定期预测偿付能力充足率情况,陆续采取了多项有力措施以确保偿付能力充足率满足监管要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婉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