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3日保险日报:监管拟摸底保险机构负债成本合理性,1月保险业成绩单喜忧参半

3月23日保险日报:监管拟摸底保险机构负债成本合理性,1月保险业成绩单喜忧参半
2023年03月23日 14:54 市场资讯

  监管拟摸底保险机构负债成本合理性 加强行业负债质量管理

  当前,全球经济金融不确定性增加、金融脆弱性增强,这一形势下,保险业要如何守好风险底线?银保监会人身险部3月23日将组织保险行业协会及多家保险公司召开座谈会,摸底人身险行业负债成本及资产负债匹配情况。

  业内专家表示,近期硅谷银行等海外金融机构的风险事件,提示了资产负债错配风险一旦爆发所造成的巨大影响。因此,金融机构须重新审视和评估成本收益、期限结构和现金流等维度的资产负债错配风险,加强预警和应对机制,并强化主动管理举措。监管部门及时召开座谈会,有助于摸清人身险行业风险底数,引导保险机构进一步加强资产负债管理。

  此次座谈会主要围绕“引导人身险行业降低负债成本 加强负债质量管理”展开,重点调研保险公司负债成本情况、负债与资产匹配情况及负债成本合理性。

  喜忧参半 1月保险业成绩单出炉

  保险业首月保费表现揭幕。3月21日,银保监会发布了2023年1月保险业经营情况。1月,保险业原保险保费收入1.02万亿元,按可比口径同比增长3.86%。分险种来看,意外险、健康险、农险这三大险种保费收入与2022年同期相比变化明显,其中意外险保费收入同比降幅达27.2%,而农险保费收入则同比增长29%。

  从不同险种保费收入情况来看,财险公司的车险保费与2022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保费收入为827亿元,不过,意外险“失意”情绪持续蔓延,从2022年来看,意外险共实现保费收入1073亿元,同比下滑11.3%,成为唯一负增长险种。今年1月行业意外险保费收入并未扭转颓势,保费收入为91亿元,同比下降27.2%。其中,财产险公司意外险保费收入为48亿元,同比下降30.4%。人身险公司意外险保费收入同比降幅也超过了20%。

  保险互联网营销乱象排查启动 划出“误导性描述”等十道“红线”

  “3.5%的增额寿险即将成为历史”、“银行理财大跌,挪储正当时”、“保险怎么选,教你三招”……随着社交媒体的渗透,保险互联网营销乱象频生,各级监管披露的罚单也在不断增加。

  近日,银保监会下发了《关于开展保险机构销售人员互联网营销宣传合规性自查整改工作的通知》,要求自2023年4月3日起,各保险机构就互联网营销宣传开展自查整改工作。

  根据《通知》,进行自查的保险机构包括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代理机构、保险经纪机构,以法人机构为责任主体,部署各级分支机构全面梳理检视销售人员互联网营销宣传合规性。

  《通知》要求保险机构自查各级机构建立及落实相关管理制度和管理责任情况,包括是否建立销售人员互联网营销宣传的资质、培训、内容审核和行为管理制度;是否建立销售人员互联网营销宣传合规性承诺制度机制;是否要求销售人员备案有关自媒体账号和营销宣传内容等情况;是否做好对销售人员自媒体账号的检测管理等。

  25万亿保险资金引争抢,成各地政府“宠儿”,规模更大、范围更广外还有这些因素

  广西称,2021年-2023年要引入保险资金3000亿元;

  四川称,要积极推进“险资入川”,力争2023年末规模超过5000亿元;

  河南称“十四五”末,全省新增保险资金运用要达3000亿元,保险资金运用余额要超5000亿元。

  浙江称,将进一步强与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和各保险公司、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对接,构建常态化的投融资对接机制。

  广东称,要搭建政府部门、监管机构、保险机构、融资主体“四位一体”的“险资入粤”平台。

  为了在招商引资中吸引更多险资投资当地,多年来,各省市自治区正使出浑身解数,不仅谈过去的业绩,更为未来定下目标,还搭建平台,建立机制,可以说是“拼了”。

  超七成险企短期健康险赔付率低于50%!0免赔百万医疗险能否提升赔付率?

  2022年个人短期健康险综合赔付率数据陆续披露。据《国际金融报》统计,截至3月22日,累计139家保险公司公布数据,平均综合赔付率为45%左右,仅39家公司赔付率超过50%,有超七成公司赔付率低于50%。还有10家险企综合赔付率为负数,10家赔付率超过100%。

  “赔付率太高或太低都不好。”中国精算师协会正会员、北美精算师、爱选科技联合创始人何剑钢向《国际金融报》表示,我国个人健康险还在初级阶段,费用率大概为35%,赔付率在50%至65%之间则可以使该业务的消费者能赔尽赔,公司也有一定利润维持正常运转。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文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4 云天励飞 688343 43.92
  • 03-24 华海诚科 688535 35
  • 03-24 南芯科技 688484 39.99
  • 03-24 国泰环保 301203 46.13
  • 03-23 中科磁业 301141 41.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