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能险结算利率逼近“3”,客户纠结难觅高收益产品

万能险结算利率逼近“3”,客户纠结难觅高收益产品
2024年03月28日 14:57 市场资讯
本报(chinatimes.net.cn)记者胡金华 上海报道

  华夏时报记者胡金华 上海报道

  无风险利率下行带动人身险市场分红、万能等多类产品结算利率持续降低。

  “我家宝宝已经出生大半年了,其实从去年我就在市场上寻找适合小宝宝投保的教育金类产品,但发现这些产品要么就是终身寿险,或者就是分红收益很低保障功能并不强的年金险;还有就是期缴保障型重疾险,20年缴费现金价值要到35岁才能与所缴保费齐平,而保额也就只有40万元,所以我一直在纠结中。”3月25日上海的王女士无奈地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据了解,当前寿险市场普遍存在客户投保情绪纠结,想要高保障高分红的产品难觅踪影。而为了加强资产负债管理,防范利差损风险,监管部门近期又向多家人身险公司进行书面和窗口指导,要求中小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水平不超过3.3%,对部分大型保险公司则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希望其结算利率和分红水平可以在中小公司的基础上,再降低20BP。此外,分红险的实际分红水平也要求被降至与万能险同等水平,甚至更低。

  万能险结算利率逼近“3”

  3月26日,多家寿险公司精算部相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透露,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和多地金融监督管理局分别对多家人身险公司进行书面和窗口指导,对万能险、分红险业务进行风险提示。

  “中小型人身险公司万能险结算利率水平不超过3.3%,大型保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不能超过3.1%。监管部门发布窗口指导的目的主要是在银保、经代渠道深化‘报行合一’防范费差损的同时,再次加强资产负债管理,防范利差损风险。对于该项调整,业内其实早就有风声。今年1月,多家人身险公司就已得到窗口指导,要求自2024年1月起,万能险结算利率不得超过4%,6月开始或将视情况分为3.8%和3.5%两个上限档位。1月部分人身险公司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水平就已经不超过3%。”上海一家中型寿险公司精算负责人梁涛(化名)告诉本报记者。

  而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今年2月末,国内寿险公司发布的近百款处于高收益区间的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还维持在4%的仅有民生人寿聚能宝和财信人寿吉利宝两款产品;有51款万能险结算利率在3.8%以上;另有38款万能险产品结算利率在3.5%—3.75%区间。而在2023年12月,这些产品的结算利率最高的则达到4.6%,且普遍结算率达到3.8%左右。

  事实上,万能险作为兼具保障与投资属性的保险产品,在明确保证利率的基础上,设有具有浮动收益属性的投资账户,投资账户与实际结算利率有关,依据保险公司资产端的收益波动,保险公司以月为周期进行万能险结算利率的公布。而市场上的万能险产品总量有1400余款,4%以上结算利率的产品屈指可数;3.5%—4%结算利率的产品506款;3.3%—3.5%结算利率的产品280款;3.3%以下结算利率的产品607款,已经占比43%。以低结算利率产品来看,信泰人寿、中英人寿等一批公司1月万能险结算利率水平已经不超过3.3%,其中,信泰人寿的万能险1月结算利率水平普遍为3%;中英人寿普遍为3.2%、2.89%两个档位;国华人寿、合众人寿、君龙人寿、前海人寿的万能险结算利率水平则普遍降至2.5%;从头部公司来看,中国人寿除5款产品结算利率为3.9%,其余产品结算利率普遍为3.45%;平安人寿普遍为3.4%;太平人寿普遍在3.5%—3.9%区间;新华保险为3.1%—3.3%

  “我们还在年度核算中,具体红利方案还没有确定下来,预计整个行业的分红险分红率水平可能整体会是下行趋势。”虽然2024年度宣告的红利实现率尚未揭开盖头,但多家受访人身险公司人士3月27日受访时表示,预计下调的公司不在少数。

  不仅仅万能险结算利率再度下调,此次分红险实际分红水平也将同步下降,引发市场关注。有业内人士透露,分红险的实际分红水平也要求被降至与万能险同等水平甚至更低,对有些公司的要求是不能高于3%。

  值得一提的是,在3月22日发布的中国平安年报中下调了风险贴现率以及投资收益率的假设,在业绩发布会上中国平安首席财务官张纸淳在回应产品端3.0的预定利率是否会面临进一步下调时也表示,中国平安下调投资收益率和风险贴现率,跟以往相比更为审慎,对中国平安的内涵价值有一个下降的压力。

  “我们考虑匹配模型以及投资收益率和风险贴现率联动的机制,可以看到我们下调了150个BP,这个下调保持了我们一贯的审慎,我们所有的假设调整都要考虑合理、审慎。从未来来看,平安寿险的内生能力,它现在高质量发展是它的核心战略,相信它的发展可期,也相信它能够创造更好的价值来回报。”张智淳指出。

  “随行就市”适应低利率时代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今银行存款一年期、三年期、五年期利率已经下调至1.45%、1.95%、2%,货币基金产品的收益已经降至2%以下,同为固收类性质的万能险还保持4%以上也是不切实际的。

  “对于分红险来说,保险公司每年会确定一次分红,并对外宣布,也就是会发红利通知书给保单持有人,告知过去一年在这张保单上获得的分红收益。每家公司宣告分红的时间可能不大一样,多数还是集中在6月底至7月初。对于预定利率为2.5%的产品,如果收益率降到3%,对应的分红实现率可能只有36%。这样的话,分红险的收益就和3%预定利率的产品差别不大了,且还不是完全保证的。此外,在监管限制分红产品收益的背景下,产品说明书演示分红预期收益的投资假设4.5%预计也将下调。这意味着分红险产品的吸引力将有所下降。”精算马克主理人Mark分析指出。

  在对分红险分红水平下调幅度的预判时,多位险企精算人士坦言,虽然投资收益压力存在,但也会兼顾保单持有人的预期,由于分红险主要通过银保渠道销售,因此公司在分红险分红水平调整一事上,通常还会受到合作银行的“左右”。

  3月6日,1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盘报2.280%,创历史低位,次日30年期国债收益率收盘价也触及新低,报2.434%。对此,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研究员周茂华表示,年初以来,国债利率进一步明显走低,低于同期存款利率水平,为银行存款利率调降创造了条件。10年期的国债收益率,深刻影响着很多中长期资产的定价,这当中肯定也包括像储蓄型保险这种主要以债券为投资标的的长期金融产品,尤其万能险产品更是典型的利差型产品。

  也有市场人士判断,若降准再度落地、政策利率调降,则会带动市场利率、LPR报价进一步下调,人身险产品预定利率进一步从3.0%下调至2.75%或2.5%,也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当然万能险账户也设定了特别储备账户,可以通过释放储备量平滑短期内投资收益率的下行。但是,如果投资收益率长期没有得到改善,万能险账户特别储备变薄,保险公司也将不得不根据实际投资收益状况调低结算利率水平。因此,尽管短期看,万能险结算利率有跟涨不跟跌的底层逻辑。但是长期看,万能险结算利率仍然要回归到投资收益率的实际水平,随着结算利率的下调,对万能险有一定替代作用的投连险产品可能迎来一轮新的机遇。” 梁涛预测。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公培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