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寿申请从纽交所退市 有何影响

中国人寿申请从纽交所退市 有何影响
2022年08月16日 13:05 市场资讯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

  8月12日,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人寿”)发布公告称,申请自愿将公司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并撤销该等存托股及其对应H股在证券交易法项下的注册;存托股在纽交所交易的最后日期预计为2022年9月1日或之后。

  除了中国人寿外,中国石化上海石化中国石油中国铝业同日均发布公告称,申请自愿将公司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针对部分中国企业启动自美退市回应称,上市和退市都属于资本市场常态。根据相关企业公告信息,这些企业上市以来严格遵守美国资本市场规则和监管要求,作出退市选择是出于自身商业考虑。

  何为美国存托股

  所谓美国存托股,是指外国公司授权美国的受托人在美国发行的、以美元进行计价的所有权证书。

  根据美国法律,在美国发行普通股上市的企业注册地必须在美国,非美国注册地上市公司只能采取存托股的方式进入美国证券市场。

  上述中国人寿、中国石化、上海石化、中国石油、中国铝业均是以存托股的方式在纽交所上市。其中,中国人寿于2003年12月17日在纽交所正式挂牌交易,至今已近20年。

  为何退市

  对于从纽交所退市的原因,上述5家公司均提到两个方面:一是在美国的存托股交易量相对较小,二是维持存托股在纽交所上市等涉及的行政成本较高。

  中国人寿表示,综合考虑公司存托股的交易量与公司H股全球交易量相比有限,以及维持存托股在纽交所上市和该等存托股及其对应H股在证券交易法项下的注册并遵守证券交易法规定的定期报告要求及相关义务所涉及的行政成本较高,公司将根据证券交易法规定,申请自愿将本公司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并撤销该等存托股及其对应H股在证券交易法项下的注册。

  从退市推进时间表来看,中国人寿拟于8月22日或之后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下简称“美国证交会”)提交一份25表格,以将公司存托股从纽交所退市。该等退市预计25表格提交10日后生效。存托股在纽交所交易的最后日期预定为2022年9月1日或之后。自该日期后,该公司的存托股将不再于纽交所挂牌和交易。而一旦退市生效且满足撤销注册条件,该公司还拟向美国证交会提交15F表格,以根据证券交易法撤销存托股及其对应H股的注册。

  有何影响

  “这些企业都在多地上市,在美上市的证券占比很小,目前的退市计划不影响企业继续利用境内外资本市场融资发展。”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证监会尊重企业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按照境外上市地规则作出的决定,并将与境外有关监管机构保持沟通,共同维护企业和投资者合法权益。

  业内人士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表示,退市必然涉及对持有存托股的投资者进行补偿的问题。如果公司已发行H股股票,可以与投资者沟通用H股股票代替,或用现金补偿。不过,由于上述公司存托股交易量较小,所需成本不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天力锂能 301152 57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25.68
  • 08-17 振华风光 688439 66.99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9.37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30.3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