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信吉祥人寿两轮增资:有人支持、有人反对、有人欲“入局”!

财信吉祥人寿两轮增资:有人支持、有人反对、有人欲“入局”!
2023年02月09日 19:46 市场资讯

  充实的资本金,是一家险企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尤其是近年来,随着“偿二代(||)”的实施,越来越多的险企加入到增资扩股的阵营。不过,在这条增资路上,并不是所有股东都积极参与。

  2月8日,时隔近3个月后,财信吉祥人寿又一次发布增资公告,拟增资扩股7.69亿股,价格为1.02 元/股,合计增资总额为7.84亿元左右。且此次增资仍然是通过老股东与新股东共同增资的形式进行。

  其中,老股东为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湖南财信”)与长沙先导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沙先导”),拟引进的新股东为芒果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芒果传媒”)。

  需要注意的是,与上次增资过程一样,这次的增资议案也没有获得全部股东的同意。公告显示,此次增资方案参与表决的股份总数为42.31亿股,其中35.96亿股同意,占出席股东大会有效表决权股份数的84.99%,6.35亿股反对,占比为15.01%。并且,此次增资方案投出的反对股数与上次一样皆为6.35亿股。

  对照财信吉祥人寿当下的股权结构来看,其第二大股东上海潞安投资有限公司(简称“上海潞安”)的持股数恰好为6.35亿股。

  那么,财信吉祥人寿为何连续两次增资都存在反对票?引进的新股东又能为该险企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

  从财信吉祥人寿此次发布的增资公告看,这次的增资扩股事项,或许在上一次增资时就已有规划。

  据悉,2023年1月31日,财信吉祥人寿召开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2022年度增资扩股第二步实施结果的议案》相关内容。其中“第二步实施结果”,意味着这次增资或已在《公司2022年度增资扩股方案》规划中,只不过增资过程分两步走。

  具体来看,这次增资扩股股份总数为7.69亿股,价格为1.02 元/股,增资扩股总额为7.84亿元。其中,拟向湖南财信增发2.54亿股;拟向长沙先导增发1.15亿股;拟向外部投资者芒果传媒增发4.01亿股。

  如这次增资获批,湖南财信与长沙先导的持股比例不变,分别为33%、14.9%;而芒果传媒将持股8.01%,成为财信吉祥人寿第五大股东。财信吉祥人寿的注册资本也将从42.31亿元变为50.15亿元,最终的增资事项还需以监管核准的结果为准。

  需要注意的是,这次增资与上次一样,仍然遭到部分股东反对,且从反对股的数量看,与上海潞安的持股数量相同。

  公开资料显示,在财信吉祥人寿近两次的增资扩股方案中,皆存在6.35亿股的“反对票”,而对照财信吉祥人寿的股权结构,上海潞安所持刚好为6.35亿股。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这次增资成功,因上海潞安未参与增资,其持有财信吉祥人寿的股权比例将从15.01%稀释至12.7%,股东排位也将从第二位滑落至第三位。而在上一次增资中,上海潞安的持股比例就已经被稀释。

  根据财信吉祥人寿2022年11月份发布的增资公告,当时四家老股东湖南财信、长沙先导、中联重科、湖南柏加建筑园林,与两家新股东湖南融资担保集团与湘江新区发展集团一同对财信吉祥人寿增资。彼时,作为第二大股东的上海潞安也没有参与,于是其持股比例从18.34%稀释至15.01%。

  不过,“A智慧保”也注意到,在财信吉祥人寿此前的增资中,上海潞安多有参与。资料显示,财信吉祥人寿除最近两次增资计划外,在2015年、2016年、2018年都进行过增资。具体来看,2015年,财信吉祥人寿增资3.58亿元,2016年增资7.93亿元,2018年增资11.63亿元。

  在这一过程中,上海潞安所持财信吉祥人寿股权比例,随着参与增资也在慢慢提升,从开始的第三大股东逐渐升至第二大股东,至2018年的那次增资,上海潞安的持股比例从16.52%升至18.34%。

  其实,细看财信吉祥人寿过往的增资经历,也曾有过一些波折。以2018年为例,因偿付能力不足,财信吉祥人寿不得不向股东寻求“援助”进行增资。在2018年2月份,财信吉祥人寿曾对外发布增资公告,表示拟增资扩股不超过18.54亿元,但事与愿违,这一增资并没有获得监管的批准。

  于是,在当年9月份,财信吉祥人寿又一次发布增资公告,所不同的是,此次该公司将增资金额缩减至11.63亿元,同时主要股东持股比例相应调整,最终得以获批。

  如今,财信吉祥人寿密集启动两轮增资,并引入多家湖南当地国资企业,这意味着,湖南国资对财信吉祥人寿的主导进一步强化。而相应的,未参与增资的上海潞安未来对财信吉祥人寿的话语权,恐将有所降低。

  事实上,两次密集增资的背后,亦是财信吉祥人寿巩固经营发展的体现。

  从财信吉祥人寿发展历程来看,其在成立的最初几年,也经历过亏损低谷期。

  数据显示,2012-2017年,财信吉祥人寿分别亏损0.72亿元、1.31亿元、1.77亿元、1.36亿元、3.63亿元、4.55亿元。2018年,其亏损数额有所收窄,为0.79亿元,但这一年,其偿付能力充足率发出警报。分析亏损扩大背后的原因,与当时财信吉祥人寿相对激进的业务模式有一定关系。

  2019年起,财信吉祥人寿加速推动转型,该公司借着新三年规划契机,加大以健康险等为代表的长期保障型产品的开发,以价值与效益为目标,推动“价值吉祥、特色吉祥、数字吉祥”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10月,财信吉祥人寿完成了更名,在原来的名号“吉祥人寿”前加上了“财信”二字,这也说明了在这家险企身上,湖南财信金控集团的烙印更为明显。

  从经营业绩变化上看,自2019年后,财信吉祥人寿的盈利情况出现好转,2019-2021年,其净利润分别为0.23亿元、2.55亿元、2.46亿元。据其2022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第四季度,财信吉祥人寿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21.16%,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86.33%,该年度累计保险业务收入为63.35亿元,净利润为0.87亿元。

  此次,财信吉祥人寿再发布增资公告,于其自身而言,增加的不仅是资本实力,更是发展的底气。

  据悉,在财信吉祥人寿召开的十周年司庆纪念会上,财信吉祥人寿拟任董事长程蓓曾表示,新十年征程要坚定与国家大局和湖南省战略紧密相连,在集团战略指引下,始终秉持“秉要执本,常勤精进”的企业精神;始终坚持和发扬“三大优势”;始终坚持深化改革转型,主动拥抱时代,积极服务大局,用心服务客户。

  据悉,财信吉祥人寿的“三大优势”是“国企背景”、“本土资源”、“股东协同”,而芒果传媒的加入,无疑再度增强了“国企背景”这一优势。

  另外,财信吉祥人寿副总裁孙安民在此前的采访中也表示,知名度低、品牌影响力不足是中小险企发展的制约因素,为此“借力”依然是关键。作为地方中小险企,应学会借地方政府的力、借股东单位的力、借兄弟公司的力,全面赋能公司业务拓展。就财信吉祥人寿而言,也在通过优化组织体系,强化团险带动个险模式,深化内外部协同,助力公司由初步发展阶段,向价值成长阶段转换。

  从财信吉祥人寿此次拟引入的新股东资源优势来看,芒果传媒作为湖南广播影视集团旗下全资子公司,其知名度很高,尤其是与湖南卫视嫁接,影响力更不容小觑。

  未来芒果传媒的加入,或将为财信吉祥人寿的营销创新和品牌宣传带来更大的想象空间。

  (A智慧保)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