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达系收购再进一步:中国业务并入华泰一季度完成

安达系收购再进一步:中国业务并入华泰一季度完成
2023年02月09日 20:57 《财经》杂志

  摘    要

  华泰财险与安达中国的合并将达成,安达系终将“圆梦”。两则保险业重大的并购背后、业务和人事的整合,未来将给华泰财险以及财险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文|宋文娟

  自2010年原中美大都会人寿与联泰大都会人寿合并之后,12年来,又一次外资在华保险公司合并接近完成。作为保险业颇具代表性的并购案,安达保险财险业务将并入华泰财险一直备受关注。

  1月31日,美国安达在华全资子公司安达保险有限公司(下称安达中国)发布最新业绩。2022年4季度,安达中国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43 万元,从全年来看,安达中国仅累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007 万元。

  而其保费收入较低则主要缘自该公司与华泰财产保险公司(下称华泰财险)的业务合并,安达中国的业务陆续转至华泰财险出单,故而该公司仅有部分批单收入。

  据安达中国1月31日披露的四季度偿付报告披露,华泰财险受让安达中国整体保险业务及相应的资产、负债这项交易预计将在2023年1季度完成。

  一位安达中国的中层告诉《财经》记者,预计今年3月底后,无论安达中国还是分公司都会陆续在工商系统进行注销。

  转折点3月24日

  1月29日,华泰财险与安达中国均公告,双方签署保险业务转让协议重大关联交易协议,安达中国将转让其整体保险业务及相应资产、负债给华泰财险。该项关联交易金额初评估为6.7亿元。双方的目标是通过合并打造一家具有国际水准的财险公司。

  安达中国表示,自2023年3月24日起,由安达中国及其分支机构签发的保险合同的保险人将统一变更为华泰财险及其相应的分支机构,保险责任由华泰财险承担。

  一位安达中国的员工告诉《财经》记者,尽管是安达中国的母公司收购了华泰,但就其在中国的架构调整而言,是华泰财险吸收合并了安达中国的所有人员和业务。

  1月31日安达中国在最新偿付能力报告披露:“公司的经营战略有重大调整,根据与华泰财险的业务整合计划,自 2021年3 月1日起,已将新业务转入华泰财险安达事业部承接,目前业务及人员转移工作进行顺利,2022年12月,银保监会已经批准了我司向华泰财险转让整体保险业务的申请,我司已依据监管规定开始存续资产及负债的迁移工作。”

  “预计向华泰财险的业务与负债交易将在2023年1季度完成,届时公司保险风险最低资本和信用风险中的直保、分入、分出业务交易对手信用风险最低资本都将清零。” 安达中国偿付能力报告进一步显示。

  某安达中国的一位中层人士透露,早在两年前,华泰财险即成立了华泰财险安达事业部。安达事业部主要由安达中国的人构成,同时承接安达方面业务。但是安达事业部只是一个过渡性的部门,未来安达事业部不会长期存在,安达中国的员工会分批次与华泰财险签订劳动合同。

  华泰财险在组织架构中专门成立安达事业部,安达中国的人员主要在安达事业部与特殊风险部,还有部分分散到华泰财险总部与各分公司

  除安达事业部,华泰财险特殊风险事业部也是吸收安达中国方面人士较多的一个部门。“特殊风险事业部独立于各家分公司,是与各家分公司平级的机构,算是总公司的部门”,一位华泰财险方面的人士告诉《财经》记者。

  整合正在推进

  《财经》记者了解到,2021年4月,安达中国的上海总部地址由上海市世纪大道1229号搬迁至上海市自由贸易区的华泰金融大厦。

  分公司层面的整合亦在同步。2023年1月起,安达中国总经理章音同时兼任安达中国江苏分公司、北京分公司、广东分公司负责人。而安达中国原北京分公司负责人王海红退休,安达保险原广东分公司负责人黄飞雁已离职,原江苏分公司负责人马明职位也发生调整。

  公开资料显示,安达中国北京分公司在2022年8月15日搬迁至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外大街125号B座1层101B-2。2月7日,《财经》记者来到实地发现,德胜门外大街125号B座即为华泰保险办公楼。

  该栋楼不仅在楼顶悬挂华泰保险的招牌,大楼前台、旋转门上均很醒目地写着华泰保险几个大字。走进该大厦,其一层为华泰人寿北京分公司职场和一间培训教室。

  安达中国北京分公司位于该大厦一层的另一隅,其门口左侧还挂着华泰的喷绘广告。

  来源:《财经》记者现场拍摄

  安达中国江苏省分公司的营业地址自2021年9月12日起变更为南京市鼓楼区中山北路26号新晨国际大厦25楼,即华泰财险江苏分公司的地址。

  广东分公司的营业地址自2022年5月20日起变更为广州市越秀区侨光西路13号十一楼12房,据悉,华泰财险广东分公司也在广州市越秀区侨光西路13号。

  一位安达中国的中层告诉《财经》记者,预计今年3月底后,安达中国的各家分公司都不会存在,无论安达中国还是分公司都会在银保监系统和工商系统注销。

  “相当于现在是实质性合并,分公司搬到一起办公,节省成本。”曾在华泰系统工作过的众托帮联合创始人兼总经理龙格认为,“从法律层面,各分公司只能有一位当地机构负责人,公司合并,相应中高层人员也会有对应的调整。”

  不过也有安达中国内部人士认为,是否能实现真正意义1+1大于2还存变数,”此前安达中国员工稳定性比较高,但在目前注销阶段,安达中国方面有一定的员工流失率。”

  “部门被打散了,领导由此前安达中国的领导换到华泰财险的领导,风格不太一样。”该人士向《财经》记者坦言。

  另一位业内人士认为,通常而言,中资保险公司的人愿意去中资,外资保险公司的人还是愿意在外资 ;另外安达中国的员工并过来虽然工资可能不会变,但一个问题是业绩考核会变。”

  高层人事更迭在同步进行。近期,安达中国原董秘朱红霞出任华泰财险董秘。早在2022年3月,来自安达系统的王俊建担任华泰财险总经理。2022年6月起,安达中国董事长张蓓任华泰保险集团副董事长。

  有内部人士透露,“安达中国总经理章音要完全等到安达中国注销之后,才会转到华泰财险。目前,章音兼任安达中国几家分公司负责人主要是过渡期方便执行业务合并。”

  缘起两则重大并购案

  这项保险业务受让事项缘起两则重大的保险并购。

  2015年7月,美国安达集团宣布以283亿美金全球收购丘博(Chubb)保险集团,创造了保险史上最大收购记录。而随着该项并购,丘博保险在中国的子公司丘博保险(中国)有限公司也在2016年7月更名为安达保险有限公司。

  另一则保险并购事项则是,近几年美国安达集团通过增资、受让股权的方式进一步增持华泰保险集团,成为华泰保险集团大股东。

  据了解,华泰保险集团最早起于1996年成立的华泰财险,2011年成为保险集团公司,注册资本40亿元,总部设在北京,是目前国内13家保险集团公司之一,属于中型保险公司,旗下包括华泰财险、华泰人寿、华泰资产、华泰保兴基金等金融子公司。

  2022年11月18日,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安达系受让11家公司所持有的华泰保险股权批复,此次批复完成之后,美国安达在华泰保险集团公司的持股比例从47.3%增至83.2%。

  具体而言,银保监会同意安达北美洲保险控股公司受让龙净实业投资、天风天睿投资、人福医药、武汉当代科技、武汉天盈投资、重庆当代砾石实业、浙江福士达、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内蒙古君正化工9家公司合计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约11.10亿股股份。同意安达美国保险公司受让国网英大国际控股和中谷粮油集团2家公司合计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3.33亿股股份。

  正由于在2022年美国安达集团成为华泰保险集团的控股股东,华泰财险是华泰保险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与此同时美国安达集团在中国还有一张全资财险牌照——安达中国。根据银保监会的《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的规定,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只能成为一家经营同类业务的保险公司的控制类股东。投资人及其关联方、一致行动人,成为保险公司控制类和战略类股东的家数合计不得超过两家。

  故而对于美国安达集团而言,在控股华泰保险集团之后,要处理好华泰财险与安达财险两张保险牌照之间的关系,也就有了安达财险与华泰财险的业务合并。

  专业人士认为,安达中国与华泰财险的业务侧重点以及服务的客户对象有所不同,通过合并来实现资源的整合,可以有助于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华泰财险2022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华泰财险2022年签单保费89.16亿元,车险签单保费35.3亿元,车险保费占比达39.6%,非车险前五大险种签单保费13.1亿元。

  而安达中国的业务比较特殊,没有车险,主要以意外健康险、责任保险、货运险、企业财产险等为主。

  来源:安达中国2022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此外,两家公司的组织架构亦不同。如安达中国的商业险部除国际部外,商业险部(本地部门)被细分为:防损部、责任险部、财产险部、工程能源险部、航运保险部、意外健康险部、金融责任险部。而华泰财险的组织架构上其商险承保部此前并未有如此细分。

  “安达中国与华泰财险无论组织架构还是运营管理风格上均存在较大差异。双方融为一个整体,在战略、组织架构、人力资源、文化等方面实现全方面的融合,最终形成对外为同一形象和同质的整体。整合的成效高低是企业并购的关键。”一位专业人士认为。

  安达中国前CEO Kevin Bogardus曾表示,“安达在跟华泰合作中学习了很多,特别是关于本地化方面的经验,我们一直希望成为全球本地化的公司,既不是外国的公司,也不是完全本土化的公司,而是介于两者之间。”

  另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客观地讲,外资并购可以给中国企业提供一定的资金支持、技术支持并带来先进的管理经验,促进企业更快发展。而并购是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境内市场的一种常用方式。华泰与安达中国融合,对于双方的母公司而言有助于实现本地化、快速开拓中国市场。”

  (作者为《财经》记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源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4 彩蝶实业 603073 --
  • 02-14 多利科技 001311 --
  • 02-13 峆一药业 430478 12.62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