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贵人寿以及汪振武等高管被罚349.5万,经营何时迎转机?

华贵人寿以及汪振武等高管被罚349.5万,经营何时迎转机?
2023年06月07日 17:35 每日财报
  导语:近期,贵州银保监局对华贵人寿公司主体和14名相关负责人,共开出了16张罚单,处罚金额合计达349.5万元。

  文/每日财报 程意

  6月2日,贵州银保监局对华贵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贵人寿”)及其贵州分公司共开出了16张罚单。其中,华贵人寿董事长汪振武在内的14名直接责任人被罚,本次处罚金额共计349.5万元。

  据《每日财报》了解,华贵人寿早在成立后的第二年(2019年)便领百万级罚单,彼时其因三项违法违规行为而被罚款130万元。而此次,对华贵人寿的处罚则进一步加重。这主要是因为近年来,监管层对保险业的严监管态势仍在延续。

  银保监会表示,未来会进一步加强保险业功能监管和穿透式监管,持续推动保险业提升风险管理能力,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对于此次处罚,华贵人寿表示已完成处罚问题的整改,并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全面加强业务管理和内部管控,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华贵人寿增资10亿,茅台重回第一大股东

  华贵人寿虽成立六年,但一直以来发展情况备受关注。由于华贵人寿成立之初的第一大股东便是茅台集团,彼时茅台集团持股20%。

  茅台集团旗下的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茅台”)是A股市值之王,这让华贵人寿的展业更有底气。《每日财报》注意到,在成立的第五个年头(2021年)华贵人寿便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3127.2万元,打破了寿险业“七平八盈”的行业惯例。但好景不长,2022年华贵人寿再次进入亏损,净亏损2.21亿元。

  今年一季度,华贵人寿保费收入11.88亿元,较2022年一季度增长8.89%;净亏损6983.69万元,较2022年一季度缩小11.13%,亏损仍在延续。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贵州贵安金融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安金投”)将所持有的1.1亿股股份无偿划转给贵州金融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贵州金控”),故贵州金控一跃成为华贵人寿第一大股东,茅台集团被动退位第二大股东。

  今年4月,贵州银保监局批准了华贵人寿的10亿元增资计划,准许其注册资本增至20亿元。茅台集团再度成为华贵人寿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达33.33%,市场因此有了更多的期望。

  再领百万级罚单,涉事14名相关责任人

  但事实是,业绩转机未等到,便“祸从天降”。近期,贵州银保监局对华贵人寿公司主体和14名相关负责人,共开出了16张罚单,处罚金额合计达349.5万元。

  具体来看,华贵人寿此番被罚是因2019年1月至2021年8月期间,公司存在未按相关监管法律法规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费率、未如实记录保险业务事项等行为,且贵州分公司存在未如实记录保险业务事项、未取得任职资格的人员实际履行高管职务等行为。

  除此之外,涉事的相关责任人亦成为监管重点关注对象,华贵人寿包括董事长汪振武在内的14名直接责任人同步受罚。其中,华贵人寿贵州分公司的徐洪超还被撤销保险公司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

  对此,华贵人寿回应称,公司已完成处罚问题的整改,并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全面加强业务管理和内部管控,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但这并非华贵人寿首次收到百万级罚单。早在2019年,华贵人寿便因“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以外的其他利益”“未按照规定使用经备案的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和编制虚假财务资料”三项违法行为,而收到原银保监会开出的罚单,人司合计受罚130万元。

  其中,“给予投保人保险合同以外的其他利益”便是“买保险送飞天茅台”。据悉,在2017年7月-8月,华贵人寿在银保业务经营过程中,向投保人赠送价值合计105.76万元的飞天茅台酒,涉及保费1.12亿元。茅台集团虽为华贵人寿第一大股东,但将茅台酒作为利益输送工具,服务于企业营销的行为实属不当,违反了监管规定还扰乱了保险市场秩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9 威士顿 301315 --
  • 06-09 智翔金泰 688443 --
  • 06-08 开创电气 301448 18.15
  • 06-08 汇隆活塞 833455 3.15
  • 06-07 西高院 688334 14.1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