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科普】妈妈如何纠正盆底功能障碍?

【育儿科普】妈妈如何纠正盆底功能障碍?
2022年06月28日 10:57 新浪财经

  女性盆底的组织构成:女性盆底组织是由封闭骨盆出口的多层肌肉和筋膜组成,尿道、阴道和直肠经此贯穿而出。其作用是承托子宫、膀胱和直肠等盆腔脏器并保持其正常位置。

  盆底功能障碍(PFD):PFD又称盆底缺陷或盆底支持组织松弛,是各种原因导致的盆底支持薄弱,进而盆腔脏器移位,连锁引发其他盆腔器官的位置和功能异常。

  盆底功能障碍的表现: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主要包括尿失禁、尿潴留、盆腔脏器脱垂、女性性功能障碍、肛门失禁、便秘和慢性盆腔痛等。

  为什么会出现盆底功能障碍

  1. 妊娠期对盆底组织慢性损伤:随着妊娠子宫增大,胎儿体重增加,妊娠腹腔压力把子宫向下向阴道方向推,盆底肌受重力压迫;随雌激素增高,血清松弛素水平升高;I、III型胶原蛋白降低,以上均可致盆底肌肉逐渐松弛,导致慢性损伤。

  2.分娩时对盆底筋膜、韧带和肌肉的过度牵拉导致盆底组织急性损伤。

  3.衰老,特别是绝经后,盆底支持组织萎缩。

  纠正盆底功能障碍需进行盆底功能康复训练。

  1.凯格尔训练,即缩肛运动,通过缩紧肛门及阴道的动作,来锻炼耻骨和尾骨肌为主,增强盆底肌的力量,改善尿道肛门括约肌的功能。

  2.电刺激治疗,通过刺激盆底肌肉的神经来唤醒本体感受器,促进局部血液循环、肌肉被动的锻炼。

  3.生物反馈疗法,采用模拟的声音及视觉信号来反馈提示正常及异常的盆底肌肉活动状态,患者或医生了解盆底训练方法是否正确,获得正确更有效的盆底训练方法。

  4.家庭康复器,如阴道哑铃,医生通过评估患者的盆底肌力,来选择合适的型号,进行家庭康复训练。

  盆底功能康复训练的优点:盆底功能康复训练可增强盆底肌肉及尿道周围肌肉张力,改善近端尿道及膀胱颈周围的支撑,以避免或减轻压力性尿失禁的发生。盆底功能训练还可以对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可以很好控制大便,缓解便秘、痔疮等症状。进行盆底康复治疗能够促使女性阴道恢复到紧缩的状态,极大地改善产后性生活质量和快感。

  专家之声:河北省儿童医院妇产科童重新主任提醒大家,产后42天是盆底功能检测和康复训练的最佳时机。产后6个月以内是恢复盆底功能的“黄金时间”。盆底康复训练前要有专业的、有资质的医生进行盆底的筛查、评估,选择个体化的训练方法。

  来源:河北省儿童医院官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妤初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