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儿科普】早产儿和足月儿有什么区别?

【育儿科普】早产儿和足月儿有什么区别?
2022年09月29日 06:30 新浪财经

  早产宝宝与足月宝宝相比,在外观上有所不同。 出生越早,差别越明显:

  体重、身长:体重比较轻,个子比较矮,看上去瘦瘦小小的

  毛发:比较稀疏,无光泽

  皮肤:比较薄嫩,皮下脂肪少,能明显看到皮下的血管

  指(趾)甲:又薄又软,没有达到指(趾)端

  哭声:声音弱,不响亮

  活动:睡觉多,活动少

  更重要的是,早产宝宝各系统和器官尚未发育成熟:

  呼吸:早产儿出生时能否顺利地建立自主呼吸是他们要闯的第一关。我们知道,要想完成呼吸功能,除了靠肺部这个气体交换的场所,还要靠呼吸中枢。呼吸中枢是负责发出呼吸指令的,通过发出神经冲动来调整呼吸的节律和深度,是指挥呼吸的司令部。早产宝宝呼吸中枢还发育不完善,司令部发出的指令有时不能准确和完整下达,无法调节呼吸的节律,就有可能出现呼吸暂停的情况,或呼吸不规则。另外,肺组织主要由许许多多的肺泡和肺泡周围的毛细血管组成。在肺泡表面有一层非常重要的物质,叫做肺表面活性物质,它可以增加肺泡的表面张力,保证肺泡伸缩自如。吸气时肺泡会张开,呼气时肺泡会缩小。在肺泡一张一缩的过程中,空气中的氧气通过肺泡壁毛细血管吸收入血,血液中代谢产生的二氧化碳进入肺泡,通过呼气排除体外,这样就完成了气体交换,保证人体各器官的新陈代谢和正常运作。肺泡表面活性物质的作用就是维持肺泡一定的张力,维持功能残气量,避免呼气时肺泡完全萎缩,以保证呼吸功能的正常。但由于肺表面活性物质是在胎儿期25周左右在肺泡的上皮细胞内开始合成,到胎龄34~35周以后,合成量才足够多,并能把细胞内的肺表面活性物质输送到肺泡表面去,从而维持其表面张力。宝宝出生的越早,肺表面活性物质越少,加上肺组织结构也尚未发育完善,即便生下来经过复苏能够建立自主呼吸,但是由于肺泡缺乏表面张力,导致宝宝的呼吸越来越困难,吸进去的氧气越来越少,宝宝就出现了呼吸窘迫综合征,严重时会威胁到生命。

  循环:在胎儿期和婴儿期,身体内的血液循环模式是不一样的。在子宫内,胎儿的营养与气体交换是通过胎盘和脐血管来完成的。只有体循环,几乎无肺循环,卵圆孔和动脉导管是胎儿血液循环的特殊通路。出生后,脐带结扎,脐血流停止,脐动静脉闭锁;肺脏呼吸建立,肺动脉血流入肺组织,不再经动脉导管到主动脉,致使动脉导管关闭;由于肺静脉血液全部流回左心房,房内压增高,压迫卵圆孔瓣膜与房间隔粘连,卵圆孔闭锁,导致左右心完全分开,一个循环变成两个循环,即体循环和肺循环。出生后最初动脉导管和卵圆孔首先形成功能上的关闭,约数月后形成解剖学上的关闭。但是,很多早产宝宝由于发育不成熟,使动脉导管和卵圆孔不能及时闭合,容易对心肺功能有影响,如血压和心率的异常,心力衰竭,有的早产宝宝使用呼吸机后迟迟撤不下来。

  消化:胎儿消化道结构与功能有个逐渐发育的过程,通常30周以后胃肠道开始有节律性地蠕动,消化酶的分泌和合成也刚刚开始。那些提早出生的宝宝,胃肠蠕动没有节律,缺乏足够的消化酶,小肠黏膜绒毛尚未发育成熟,因此消化和吸收的能力比较差。由于胃的排空不好,早产宝宝容易出现胃潴留,吃奶后肚子胀,甚至吐奶。排便无规律,有时几天不排便,有时则一天排便几次。最严重的情况是发生坏死性小肠结肠炎。虽说其发生的原因比较多,如感染、缺氧缺血、喂养不当等,但这种情况多见于早产的宝宝,与他们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是有密切关系的。

  免疫:我们常说的免疫力是指机体抵御各种疾病的能力,是与人体的免疫系统密切相关的。我们通常把免疫功能分为特异性免疫和非特异性免疫,前者是指与病原体接触之后产生的有针对性的免疫能力,而后者是指机体天然的防护屏障。虽然免疫系统的发育始于胚胎早期,但直到出生时仍处于逐渐完善和不断发育的过程,因此新生婴儿非常脆弱,免疫能力大大低于成年人。由于早产宝宝的免疫系统更加不成熟,免疫细胞数量少,抗体水平低,皮肤黏膜等天然屏障薄弱,宫内来自母体转运的免疫球蛋白不足等,使他们缺乏抵抗病原体的防护能力,非常容易发生感染性疾病。有些对足月宝宝来说一般不会致病的细菌,对于早产宝宝就可能是致命的,因此出生后母乳喂养、保护性隔离、预防接种等都是帮助早产宝宝抵御疾病侵袭的关键措施。

  神经:人体神经系统的发育是漫长的过程,从胚胎期一直延续至出生后若干年,其中从胎儿期后三个月至出生后前2年是宝宝脑发育最关键的时期。早产儿提早出生,他所处的外在环境与妈妈子宫里完全不同,因此早产宝宝的脑发育与宫内自然生长过程不同,加上各种并发症,身体各器官都非常脆弱,比足月儿更容易发生各类脑损伤。如由于脑组织和脑血管发育不成熟常导致的颅内出血、脑室周围白质软化等,损伤程度比较严重的话,会导致将来脑瘫、视听障碍和智力低下的风险增加,这也是家长最为担忧的问题之一。早产儿神经系统的发育成熟度与胎龄密切相关,宝宝出生越早,脑损伤的风险越大。

  总之,由于早产儿提前出生,各方面发育不成熟,容易导致相关疾病的发生。因此我们要重视孕期保健,营造良好的宫内环境,出生后积极防治各种并发症,帮助早产宝宝顺利过渡,健康成长。

  作者:北京协和医院儿科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 王丹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妤初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0 邦基科技 603151 --
  • 09-30 瑞晨环保 301273 37.89
  • 09-30 灿瑞科技 688061 112.69
  • 09-30 星环科技 688031 47.34
  • 09-30 挖金客 301380 34.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