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育儿】从怀孕到育儿,颜值管理那些事儿!(意外处理篇)

【新浪育儿】从怀孕到育儿,颜值管理那些事儿!(意外处理篇)
2022年12月10日 06:30 新浪财经

  意外伤害处理、瘢痕修复

  户外活动上、狗咬伤、车祸伤、铁器伤……意外总是那么突然,给宝宝娇嫩的肌肤带来伤痛。随着人们对美的追求越来越高,家长可能会第一时间带着受伤的孩子到整形外科就诊,希望自家宝贝不留任何瘢痕。

  新浪育儿:在缝合伤口的时候,用美容线是不是就可以不留瘢痕?整形缝合和普通缝合有什么区别?

  佟骁:其实,在外伤后缝合伤口时,即使采用美容外科的缝合方式,也会留有一定瘢痕痕迹,只不过我们可以尽量减少或减轻瘢痕所遗留的痕迹,那么整形缝合和普通缝合有什么区别?

  归纳为以下几种:第一,美容缝合采用了减张缝合,降低的皮肤表面的张力,而普通缝合则没有减张缝合;第二,美容缝采用了分层次缝合,达到了脂肪层、真皮层、皮层分层缝合,从而达到了对合良好,减少疤痕,而普通缝合则没有;第三,美容缝合采用损伤极小的美容缝合线,因此针眼比较小,而普通缝合则采用普通缝合线针眼比较大;第四,整形外科缝合后还会根据情况使用生长因子以及防疤痕的药膏。因此,美容缝合后留下的疤痕比较小,而普通缝合留下的疤痕比较大。

  新浪育儿:瘢痕形成的影响因素有哪些,如何不留瘢痕,还孩子一个美丽容颜?

  佟骁:瘢痕的形成主要取决损伤的程度,并且对真皮的任何损伤都可以形成疤痕,瘢痕的形成与病变的位置和深度,伤口的异物,伤口的张力,治疗的效果以及手术的切口等相关。其实大家要知道,除非只有伤及表浅表皮层,大部分的皮肤外伤或手术切痕皆会造成不等程度的愈合疤痕。

  “一旦有疤,终身有疤”,到目前为止,医学界仍无法完全消除疤痕。现在所有的手术、药物和射频都无法将疤痕变不见,但通过整形外科医生的处理,在一定程度的改善是可以做到的。所以在条件相对允许的情况下,还是要到有整形外科的这种综合医院或者专科医院,给宝宝第一时间的进行缝合处理,尤其是面部的一些伤痕,或者是比较明显的位置。

  新浪育儿:有人问,小时候手臂烫伤疤痕比较严重,已经有很多年了,这种瘢痕有什么好的修复方法吗?

  佟骁:治疗疤痕的方式需要根据损伤的情况分为几种:

  1、疤痕切除缝合:是治疗疤痕中常用的一种手术方法,面积较小的瘢痕均可采用。

  2、皮肤磨削术:是将表皮层和真皮乳头层进行磨削以达到改善皮肤表面不规则部分,使其变得光滑平整及颜色近似为目的的一种手术方法。适应于痤疮、天花、水痘、带状疱疹、湿疹、外伤、烧伤或手术后遗留的表浅把疤痕。必要时可与治疗疤痕手术切除同时进行,效果优于单纯磨削术。

  3、疤痕松解局部改形术:对具有张力的较小的条索状、蹼状疤痕可将瘢痕切除,再用其周围正常的皮肤组织形成皮瓣,交叉换位修复疤痕部位的皮肤缺损。

  4、疤痕切除游离植皮术:较大的增生性疤痕可手术切除,再治疗疤痕中从身体正常部位切取游离皮片移植到疤痕创面上,修复创面,恢复肌肤功能。

  5、扩张器法,通过在皮下埋植扩张器,通过阶段性注水将皮肤面积支撑扩大后达到损伤皮肤表面的治疗

  一旦有疤痕产生,整形专科医师只能做到“修整”疤痕而非“消除”疤痕,使其尽量对日常生活的困扰降到最少,并兼顾功能重建及美观改善之要求。

  新浪育儿:孩子发生烧烫伤时,第一时间如何处理能把伤害降到最低?

  佟骁:这里首先和大家强调一定第一步是冲,切记不是脱。

  第一步是“冲”或“泡”,或者“冲完再泡”:用流动冷水轻轻冲洗伤口10-30分钟,冷水可将皮肤表热迅速散去,以降低对深部组织的伤害。如果感觉冲洗时伤口更加痛疼可减小水流或把伤口持续浸泡在水中10-30分钟,但对于大面积烧伤患者,特别是小孩和老人,要注意浸泡时间和体温。此外,对于不能冲或泡的位置,如面部或私密处,可以用凉毛巾湿敷较长时间直到疼痛缓解。切记也不能用冰,以免损伤表皮。

  第二步“脱”:在充分的冲洗和浸泡后,在冷水中小心除去衣物和饰物等。如果伤口比较严重粘到了衣服,可以用剪刀轻轻地剪开衣服,千万不要强行剥去任何的衣物,以免弄破水泡。因为水泡表皮在烧伤早期有保护创面的作用,能够减轻疼痛,减少渗出。

  第三步“涂”:这个方法只适用小面积的1、2度烫伤,大面积烫伤和3度烫伤可直接跳到下一步骤!可直接用烫伤药轻柔均匀涂抹于伤口及其周边皮肤,例如湿润烧伤膏或京万红等,也可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

  第四步“盖”和“送”:对于大面积烫伤或3度烫伤,操作完第一、二步骤后,可用无菌纱布或干净的纯棉毛巾覆盖于伤口并固定,以减少外界的污染和刺激,有助于保持创口的清洁和减轻疼痛,再转送到专业治疗烧伤的烧伤专科医院进行进一步正规治疗。伤口面积过大或过重,擅自用药往往会适得其反且容易引起细菌感染。

  如果烧伤面积能过大或者过重的情况下,家长一定不能擅自自行处理,涂抹一些所谓的民间偏方,比如说像牙膏、酱油这些,它反而会感染、污染创面。

  本文内容来源:新浪育儿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赵妤初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3 华密新材 836247 8
  • 12-12 通力科技 301255 37.02
  • 12-12 源杰科技 688498 100.66
  • 12-12 合肥高科 430718 6.5
  • 12-12 凯华材料 831526 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