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第61个周年纪念日

今天,是第61个周年纪念日
2023年03月27日 11:56 中国金币

世界戏剧日

3

27

“世界戏剧日”,是国际戏剧协会于1961年发起成立的一个纪念日,旨在引起全世界人民对戏剧艺术的重视,日期为每年的3月27日。国际剧协每年都会邀请一个世界著名的戏剧家或国际知名人士来撰写一篇“世界戏剧日致辞”,通过国际剧协的网络翻译并传播。

#01

戏剧的起源与代表人物

戏剧,起源于民间仪式表演,指以语言、动作、舞蹈、音乐、木偶等形式达到叙事目的的舞台表演艺术的总称。戏剧的表演形式多种多样,常见的包括话剧、歌剧、舞剧、音乐剧、木偶戏、皮影戏等。

下面给大家介绍四位我国贵金属纪念币杰出人物系列题材中的中外戏剧代表人物。

中国杰出历史人物(第6组)关汉卿22克银币。关汉卿是我国戏剧史上作品最多、成就最大的一位作家,位列元曲四大家之首。币面背景选取的是他的两部代表作品《望江亭》和《窦娥冤》。

中国古代戏剧家汤显祖150克银币。汤显祖是明代戏曲家、文学家,被誉为“中国戏圣”和“东方莎士比亚”。其戏剧作品《还魂记》、《紫钗记》、《南柯记》、《邯郸记》合称“临川四梦”。其中最著名的就是《牡丹亭》,又名《还魂记》。

世界文化名人系列(第1组)莎士比亚27克银币。莎士比亚是英国文艺复兴时期伟大的剧作家、诗人,欧洲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文学的集大成者。他流传下来的戏剧作品近40部,银币背景选取其代表作《奥赛罗》。

世界文化名人系列(第3组)柴科夫斯基27克银币。柴科夫斯基,十九世纪俄罗斯浪漫乐派作曲家、音乐教育家银币背景选取其代表作《天鹅湖》,这是世界上最著名的芭蕾舞剧,也是所有古典芭蕾舞团的保留剧目。

#02

中国戏剧

中国戏剧主要包括戏曲和话剧。戏曲是中国传统戏剧,经过长期的发展演变,逐步形成了以“京剧、越剧、黄梅戏、评剧、豫剧”中国五大戏曲剧种为核心的中华戏曲百花苑;话剧则是20世纪引进的西方戏剧形式。

中国古典戏曲是中华民族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堪称国粹。以富于艺术魅力的表演形式,为历代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在世界剧坛上占有独特的位置,与古希腊悲喜剧、印度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剧。

#03

国剧——京剧

京剧,是中国影响最大的戏曲剧种,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表现形式。2010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名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名录。

京剧在文学、表演、音乐、舞台美术等各个方面都有一套规范化的艺术表现形式。其角色分为生、旦、净、丑、杂、武、流等行当。以历史故事为主要演出内容,传统剧目约有一千三百多个,常演的在三四百个以上。以梅兰芳命名的京剧表演体系被视为东方戏剧表演体系的代表,为世界三大表演体系之一。

中国人民银行于1999年-2002年,发行了中国京剧艺术彩色金银纪念币(1-4组),每组包括1/2盎司圆形金币一枚,5盎司长方形银币一枚和1盎司圆形银币四枚,共计24个品种,在我国现代贵金属纪念币家族中,是较大规模的系列项目,而且全套金银币均为彩色工艺,生动地再现了经典剧目。

该系列四枚金币背面取材分别是:《贵妃醉酒》《梁红玉》《群英会》和《闹天宫》。

该系列四枚长方形银币背面取材分别是:《杨门女将》《龙凤呈祥》《水漫金山》和《挑滑车》。

该系列四组1盎司银币选材也是各有侧重。其中第1组银币背面图案取材于京剧四大名旦及其作品:《天女散花》《红娘》《汉明妃》和《红拂传》。

第2组银币背面图案取材于《霸王别姬》《连环计》《四郎探母》和《秋江》。男女二人对手戏是其特色,这4枚银币曾获得“最受群众喜欢的2000年中国贵金属纪念币”称号。

第3组银币背面图案取材于《游龙戏凤》《宝莲灯》《拾玉镯》和《将相和》,相较第2组,币面二人为半身特写造型,更加突出人物特点。

第4组分别取材于京剧《三岔口》《蒋干盗书》《芦花荡》和《坐寨盗马》,这四出戏里展现了生、丑、净角特色。

#04

地方戏曲

地方戏作为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凝结着某一地域的民风习俗,是流行于一定地区,具有地方特色的戏曲剧种的通称。地方戏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黄梅戏,原名黄梅调、采茶戏等,起源于湖北黄梅,发展壮大于安徽安庆。与京剧、越剧、评剧 、豫剧并称“中国五大戏曲剧种”。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7年发行中国戏曲艺术(黄梅戏)金银纪念币。该套纪念币共4枚,包括3克金币、150克银币和两枚15克银币。对应选取的黄梅戏经典剧目为《女驸马》《天仙配》《闹花灯》与《打猪草》。3枚银币采用彩印工艺,人物形象生动。

藏戏,形成于14世纪,流传于青藏高原,是带着面具、以歌舞演故事的藏族戏剧。常演剧目为八大传统藏戏,内容大都是佛经中劝善惩恶的神话传说。藏戏承载着藏族文化的血脉,反映了藏族人民的生活面貌和思想感情。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中国人民银行于2015年发行西藏自治区成立50周年金银纪念币,其中1/4盎司金币背面图案为藏戏表演艺术造型。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文化事业的发展,戏剧艺术逐渐由精英走向大众,戏剧成为文化市场上更为丰富的选择之一。无论是东方还是西方,都有经典的传世作品一直滋养着观众的精神世界,展现它永恒的魅力 。

你最喜欢哪部经典戏剧作品呢?或者有哪些印象深刻的台词呢?欢迎文末留言分享。

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戏剧 京剧 戏曲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8 海森药业 001367 44.48
  • 03-28 中信金属 601061 6.58
  • 03-28 常青科技 603125 25.98
  • 03-27 登康口腔 001328 20.68
  • 03-27 中重科技 603135 1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