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医疗美容,“医”字当头

人民日报评论:医疗美容,“医”字当头
2022年08月12日 19:02 人民日报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原标题:医疗美容,“医”字当头 | 人民锐见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暑假期间,如何变美、怎样变瘦,成了社交平台上的热门话题。“美丽经济”成了消费热点,甚至有不少青少年走进医美机构塑形整容。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医疗美容满足了部分人群改善容貌的需求,本无可厚非。但现实中,一些医美机构刻意制造“容貌焦虑”,通过各种方式刺激消费者进行消费。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近年发布的典型案例中,有的医美机构违反法律规定,对其药物产品功效做虚假、夸大宣传;有的假冒三甲医院,从业人员自封名医名师、号称有专业医疗资质非法营业。青少年发育尚未成熟,脸部轮廓和体型都没有完全定型,一旦整形美容手术产生负面影响,很有可能会留下不可逆的烙印和创伤。如何避免出现“美容变毁容”,让医美服务更加规范,是医美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绕不过的问题。

  医疗美容,“医”字当头。和医院一样,开展医疗美容项目的机构需要具备专业资质,开展的项目只能限定在许可范围内。近年来,我国持续开展打击非法医疗美容专项行动。从国家卫健委等部门印发《打击非法医疗美容服务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医疗美容广告执法指南》,再到各地纷纷对医美行业违法违规经营行为重拳出击,相关职能部门、相关地区不断加强医美行业监管,彰显了严厉整治医美市场乱象的决心,有助于更好规范市场秩序、保护消费者权益。进一步完善监管长效机制,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力度,不断提升行业规范发展水平,才能逐渐形成成熟、诚信、友好的医美市场环境。

 图源人民日报 图源人民日报

  调查数据显示,我国医美市场规模已达千亿元。“美丽经济”的快速发展,反映了部分消费者审美的变化,也意味着公众对整形包容度的提升。需要注意的是,虽然现代社会对整容的心态越来越开放,但追求美还是应该保持基本的健康、理性心态,对于什么是美不能听凭商家宣传来定义。“短长肥瘦各有态,玉环飞燕谁敢憎”,审美本就是主观感受,任何人的美都是独一无二的。医疗美容只是一种医疗技术手段,再好的技术也只能起到改善作用。相比认定“整得好看就能走上人生巅峰”,在内心建立健康的审美观、理性的消费观、积极的价值观,通过努力拼搏、奋斗实现的美丽人生将更为持久。

  美绝对不是千人一面,更不应该以健康为代价。对于消费者而言,选择医美机构,重点要看其资质是否齐全,医疗服务是否有口皆碑。医美机构把好服务质量关,部门监管始终在线,医疗美容行业才能在理性、规范的轨道上平稳运行,实现更加健康、更可持续、更为长远的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墨轩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7 汉仪股份 301270 --
  • 08-16 宣泰医药 688247 --
  • 08-16 金禄电子 301282 --
  • 08-15 丛麟科技 688370 59.76
  • 08-15 联合化学 301209 14.9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