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跨入4.0时代,上海临港如何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

自贸区跨入4.0时代,上海临港如何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
2019年08月11日 05:13 经济观察报

  自贸区跨入4.0时代,上海临港如何打造“特殊经济功能区”?

  程亦曦

  6年前,上海自贸区从28.78平方公里诞生,经历扩区、深化,如今进化到4.0版本。

  2019年8月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设立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并印发了总体方案。“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这是临港新片区区别于之前片区的定位。上海市常务副市长陈寅说,“增设新片区不是简单的原有自贸试验区扩区,也不是简单的现有政策平移,而是全方位、深层次、根本性的制度创新改革。”

  此时的临港承载着特殊任务,它的肩上是浦东的改革开放再出发;是上海的建设全球卓越城市;是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更是中国进一步扩大开放的重大战略部署。

  而为何花落临港?因为临港是目前最佳选择。

  为何是临港?

  新片区方案公布后,外界好奇,为什么新片区会选在临港。前滩研究院院长何万篷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临港在上海乃至全国改革开放再出发大局全局中,有着特殊位置特殊条件特殊使命特殊机会,比其他任何地方都具有战略意义,是最好的选择。”

  虽然临港给外界的第一印象是“偏僻”。但临港地处长江口和杭州湾的交汇处,是世界上少有的集“海、陆、空、铁、水”五种交通于一体的区域,可谓“五龙汇聚”。

  临港旁边是浦东国际机场,和洋山港一桥之隔。洋山港是全球最大的深水港。浦东机场的旁边还有规划中的上海东站。而在全国,“海陆空三合一”的枢纽格局,全国仅此一例。

  根据临港管理委员会对外透露,早在2003年,临港地区就已经启动开发,到2018年末,临港地区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912亿元。引进产业项目500多个,工业总产值累计完成6737亿,年均增幅达到30%。税收收入累计完成672亿,年均增幅达到25%。

  数据显示,仅在2018年,临港就完成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337亿元,同比增长26.4%。其中产业投资完成125亿元,同比增长31.0%。工业总产值完成1252亿元,同比增长24.8%。2019年1-6月,临港地区完成产业投资62.2亿元,同比增长56.4%,新增外资企业56家。

  “临港具备的是区位和空间优势,出海条件优越,城镇推进良好,具备产城融合的前提。”上海前滩新兴产业研究院秘书长、首席研究员吴昀华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根据7月22日上海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上海对临港的定位是,建设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打造产城融合、开放创新、智慧生态、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新城。

  根据此前媒体报道,临港区到2035年,区域生产总值超过1万亿元,这相当于再造一个目前的浦东新区。

  自贸区4.0

  2013年7月3日,上海自贸区1.0版方案诞生了,可谓“一枝独秀”,当时面积只有28.78平方公里,涵盖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洋山保税港区和上海浦东机场综合保税区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2015年4月20日,国务院再次印发《进一步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上海自贸区正式升级为“2.0版”。在原有的外高桥保税区、外高桥保税物流园区等综保区基础上,加入张江高科技园区、金桥出口加工区和陆家嘴金融贸易区,总面积从28.78平方公里扩大至120.72平方公里。上海自贸区也被赋予更重的担子。

  2017年3月底,国务院正式印发《全面深化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改革开放方案》,这是上海自贸区设立以来,第三次升级。3.0版自贸区首次提出了“改革系统集成”的概念,并要求上海自贸区对标最高国际标准,建设综合改革试验区、风险压力测试区、提升政府治理能力的先行区以及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

  如今,自贸区进入4.0时代,增设临港新片区119.5平方公里,面积和原来的自贸区基本上相当。但与2015年的扩区不同,此次新增设的临港片区显然承担着更高一层的对外开放使命。

  “打造更具国际市场影响力和竞争力的特殊经济功能区。”这是新片区与之前片区在定位上的区别。

  “新片区相比老片区,操作性强、接地气。”何万篷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新片区的产业基础、消费促进、贸易服务、先进智造、综合营运、授权赋能、公共活动代表着未来方向。”

  “中国自贸区1.0是解决贸易便利化,那么2.0解决的是投资便利化,4.0要解决的其实是金融国际化以及数据流动的问题了。”吴昀华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发改委主任马春雷认为,国家战略、上海使命要求上海更大力度地支持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

  临港首先承接的就是浦东改革开放再出发的重任。

  目前,浦东新区已经集聚六大硬核产业:集成电路、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汽车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

  数据显示:去年浦东地区集成电路规模突破1000亿元、占上海全市的73%;生物医药产业规模672亿元、占上海全市的46%;智能制造正在以上海张江人工智能岛和临港国际智能制造中心为载体,加快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建设全国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航空航天产业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正在加快启动建设大飞机总装产业基地配套园区;汽车产业规模超过2000亿元,正在加快发展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增加值938亿元、占上海全市的48.7%。

  目前,浦东以全市1/5的土地面积创造了上海1/3的经济总量、40%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50%的金融业增加值和60%的外贸进出口总额。

  “浦东的六大硬核其实质就是承载国家使命,正是国家急需匮乏的,如果把这个产业交给其它区域,科技创新需要时间、财力投入并非普通区域能承受的。”吴昀华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浦东的六大硬核产业需要空间承载,除临港外,上海找不到第二个如此大面积可供开发的土壤。”

  质的飞跃

  方案第十九条和二十二条均强调,加强与长三角的协同发展,带动长三角新一轮改革开放,即在新形势下更好服务和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绍:“在临港新片区试点过程中,将实现与长三角地区相互联动、协同发展,因此在建设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开放型产业体系方面,总体方案明确,支持境内外投资者在新片区设立联合创新专项资金,允许相关资金在长三角地区自由使用;总体方案还支持境内投资者在境外发起的私募基金,参与新片区创新型科技企业的融资,凡符合条件的可在长三角地区投资,支持临港新片区优势产业向长三角地区拓展形成产业集群。”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允许相关资金在长三角地区自由使用意味着新片区内的资金可用于长三角等区外,资金跨二线渗透或将有所突破。”

  “在长三角一体化的战略推动下,探索部分领域、措施和制度的可复制可推广。这其实对周边区域而言是一次重大的机遇,找准自己的方向,以项目为牵引,将有效推动一体化。”吴昀华向经济观察报记者强调。“临港新片区服务和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与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形成上海东西‘两翼齐飞’,对内开放与对外开放协同发展新格局,更好发挥对外、对内开放的枢纽作用,更好服务国家战略。”连平认为。“新片区就是战略性的制度供给引爆点和改革开放再出发的牛鼻子。”何万篷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解释临港新片区缘何被给予“参照经济特区”高定位时表示。

  经济观察报记者观察到,上海在错过“互联网”后,重点发展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行业。新片区方案,特别对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采取15%企业所得税。“新片区的税收优惠集中于高科技行业,与国家科技创新战略及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相契合。”连平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特殊税制就是要让这些需要时间、人力、财力投入的产业有足够的成长空间,同时对标全球通用的现行制度,以此提升竞争力。”吴昀华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除了高科技产业上布局国际,金融、贸易的自由度空前。

  上联智库特聘专家、北京亿达(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董毅智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在金融领域的改革,我国一直是追随者,这一次临港自贸区有超越的趋势。超越新加坡,对标纽约。这也向全球金融从业者传递一个信息,我们已经敢于正向面对风险,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

  方案中提出“探索新片区内资本自由流入流出和自由兑换”。连平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这是新片区方案的新突破。”而对于“鼓励跨国公司设立全球或区域资金管理中心”这一个全新提法,连平说:“上海已提出打造6+1国际金融中心格局。其中,建设全球资产管理中心位列首位,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整体格局的形成发挥着关键性的引领和带动作用。”

  吴昀华则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自贸区自2013年建设以来,大家一直诟病,金融都不自由,怎么能是自贸区。那么这一次提及的自由流动,就彻底解决了大家的顾虑,当然这一定是发生在‘真实贸易背景下”的。”

  方案还提到,在新片区实施国际互联网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吴昀华认为,这“相当于率先制定全球领先的标准”。

  在何万篷看来,投资自由、贸易自由、资金自由、运输自由、人员从业自由,国际互联网数据跨境安全有序流动,有国际竞争力的税收制度和政策,就差说出“自由临港”了。这一词之差,显示中国扩大开放的格局又有了质的飞跃。

  据上海自贸区相关人士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目前新片区的管理架构还未明确。新片区方案提出了2025年和2035年两个不同阶段的发展目标。而目前的方案只是先行启动了临港地区119.5平方公里,未来仍有很大期待空间。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2.49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27.3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