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集团酒窖的“老祖宗”,501车间古窖池

五粮液集团酒窖的“老祖宗”,501车间古窖池
2022年04月11日 09:31 新浪财经

  4月7日,五粮液集团携手新浪财经打造的酒工艺文化节目《百味一盅》上线开播了。首期节目由五粮液501车间酿酒师屈万聪带我们学习古窖酿酒。

  五粮液大概有两万多口窖池,501的窖池是最老的窖池,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501车间大概有179口窖池,其他的五粮液窖池也都是501窖池繁育过去的。

  当初窖池的繁衍也是漫长的过程,当时新建其他窖池,是取了501的老窖泥,拿过去研究培养,其他两万多口都有501的窖泥在里面。屈师傅介绍“我们501的老窖池,有六百多年了,不仅是在我们五粮液是最老的,应该说在全国范围内也是最老的,是全国窖池的老祖宗。”

  此外,屈师傅告诉我们“一百斤粮食只能生产三十斤左右的酒,经过摘酒,在501是有一半的可能达到五粮液品质,也就是十五斤左右,别的车间可能也就有10%到20%达到五粮液品质也就只有三四斤。”

  依照多年习惯,工作前屈万聪会先泡一杯茶,然后根据自己对每口古窖池的了解,指导班组成员从各窖池里取酒糟、下料、酿酒。在外行人眼中,酿酒似乎就是依照配方比例按部就班。可事实上名酒的工艺“配方”更像是一份名曲乐谱,没有指挥家对节奏的拿捏、对乐队的调度,没有一流的演奏者们,它是变不成壮丽乐曲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若妍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纳芯微 688052 230
  • 04-12 中一科技 301150 163.56
  • 04-11 峰岹科技 688279 82
  • 04-11 欧圣电气 301187 21.33
  • 04-11 杰创智能 301248 39.0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