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集团酿酒师屈万聪: 酿好酒就要和古窖池处好朋友

五粮液集团酿酒师屈万聪: 酿好酒就要和古窖池处好朋友
2022年04月11日 09:34 新浪财经

  4月7日,五粮液集团与新浪财经携手带来的《百味一盅》第一期正式上线,首期采访到的嘉宾是五粮液传统酿造技艺的酿酒师屈万聪,带我们领略古窖池酿酒的风采。

  不同季节,不同窖池,里面酒糟每天状态都不相同;酒糟要投多少粮食再酿酒,这些全凭酿酒师的经验技艺。而对于屈万聪,二十八年时间已将技艺打磨成一种感知,这些古窖池对于他,早已超越了生产工具,成为几十年的老朋友。

  在屈师傅看来“酿酒无非就是和这些老窖池处朋友,处的越好酿出的酒品质越高。另外一个就是要了解它的性格和脾气,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发酵情况来进行投粮,该补充粮食就补充粮食,该少粮食的就少粮食,跟人吃饭一回事,就是这个量和这个度比较难。”

  一甑酒快摘完时,屈万聪用杯子接了一些酒尾(蒸馏后段的低度酒),淋在几口古窖池的窖泥上。他这是在养护古窖池,就像几百年来许许多多前辈酿酒做得那样。屈师傅说:“从古窖池的视野,自己只是它们生命中的一个过客,只能陪伴它们这几十年。到自己退休了,又会有新人伴随它们走得更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若妍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中一科技 301150 163.56
  • 04-12 纳芯微 688052 230
  • 04-11 杰创智能 301248 39.07
  • 04-11 峰岹科技 688279 82
  • 04-11 欧圣电气 301187 21.3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