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粮液带你探索650多年明初古窖的酒糟 为何如此珍贵

五粮液带你探索650多年明初古窖的酒糟 为何如此珍贵
2022年04月11日 11:04 新浪财经

  4月7日,五粮液集团与新浪财经携手带来的《百味一盅》第一期开播了。第一期我们将跟随五粮液酿酒师屈万聪了解古窖池酿酒。

  1995年,二十二岁的农村小伙屈万聪偶然被朋友介绍,到五粮液501酿酒车间临时代班。那时他对酿酒一窍不通,跟着大家拿铲子取糟拌料,一开始累的骨酸手痛。可随着时光的流逝,他渐渐习惯并喜欢上了酿酒,就在这里一直干了下来,和全恒昌六百五十多年的明初古窖池相伴了二十八年。

  这些古窖池,它们珍贵在哪儿?屈师傅回答道:“里面生活着非常丰富的微生物,糟香、窖香就比较突出,所以口感和香气也比一般老窖或新窖丰富得多。

  六百五十多年前的大明王朝,当古人在屈万聪今天上班的地方建起这二十七口窖池,投入粮食和酒曲那一刻,每口窖池就成为一个独立的微生物生命系统。

  屈师傅还介绍道,五粮液酿造工艺是跑窖循环,每投一甑都有新料和原来的老母糟。千年老窖万年糟,窖池有六百五十多年,可以说糟子里面都有六百多年的糟子。

  二十八年朝夕相处,屈万聪对这些“老朋友”的脾气、个性了如指掌。这些古窖池也将在一代代酿酒匠人的陪伴下,继续成长、成熟。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若妍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中一科技 301150 163.56
  • 04-12 纳芯微 688052 230
  • 04-11 欧圣电气 301187 21.33
  • 04-11 杰创智能 301248 39.07
  • 04-11 峰岹科技 688279 8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