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味一盅》亦如人生百态,辛酸甘甜又恰到好处

《百味一盅》亦如人生百态,辛酸甘甜又恰到好处
2022年04月12日 09:38 新浪财经

  五粮液高质感品牌纪录片《百味一盅》完整专题

  喝一盅酒,品人生百味,每个饮酒之人都能在酒里品尝到不同的滋味。由新浪财经与五粮液集团联合出品的纪录片节目《百味一盅》,于4月7日正式开播。

  《百味一盅》通过人物讲述的形式娓娓道来,从“酿、选、陈、调”这些不同制造环节和过程,带领观众走进一个既具有历史感又有些神秘感的酒厂,揭开中华美酒酿造环境和酿造技艺的神秘面纱。就像一千个读者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一样,一盅酒带给每个饮酒之人的感受也不尽相同,《百味一盅》既是对中华传统酿酒技艺与酒文化的记录,也是对一代又一代酿酒匠人和中华民族品牌的致敬,同时,也希望能够带给每一位观众不一样的人生思考与启发。

  文化题材

  历史长河源远流长,经典酒香代代相传

  《百味一盅》是一部以中华酒文化为题材的纪录片节目,反映生活,记录历史,同时具有文化价值和社会价值。中国制酒历史源远流长,渗透于整个中华五千年的文明史之中,酒文化同时也是中华民族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是世界上最早酿酒的国家之一,对世界的酿酒技术都有着重要贡献,对人类社会关系的发展也有着重要意义。

  节目将带领观众“穿越”到650多年前的神秘古窖池,从古老又神秘的窖池开始,探寻百年老酒代代相传、经久不衰的传奇故事,通过一代又一代辛勤付出、技艺精湛的酿酒师傅的视角,叙述他们与窖池、酒糟、酒甄等朝夕相对,且百看不厌的生活与记忆。

  人们常说“人生如酒,愈老愈香醇”,一盅好酒的生产过程亦如人的一生。但是,要想成为一盅香醇好酒,除了“老”可不够,还需要有优越的地理气候、绝佳的酿造环境、优质的谷物原料,经历一百多道酿造工序,再配上老师傅精湛的酿造技艺。一盅香气悠久、入口甘美的好酒的酿造过程,不正如我们千锤百炼后,恰到好处的人生吗?其中滋味,唯己方知。

  工匠精神

  一个人带领一支队伍,既有节奏也有秩序

  在第一期节目中,栏目组来到了白酒的故乡——四川宜宾,在四川宜宾江北顺河街的一个“作坊”,名叫全恒昌,邀请到了在“作坊”里从事酿酒工作接近30年的酿酒匠人,屈万聪。屈师傅从22岁开始在五粮液501车间临时代工,到如今他已经是五粮液传统酿造技艺最精湛的几位酿酒师之一。

  屈师傅讲述了他与生命中27位超过650岁的“老朋友”们朝夕相处的故事,在日夜相伴中屈师傅不断雕琢、提升自己的技艺。他了解每一位“老朋友”的脾气与个性,“老朋友”们也在像屈师傅这样,一代又一代的酿酒师的陪伴、照顾、调理下,不断成长、成熟,而这些“老朋友”就是孕育香醇美酒不可或缺的古窖池。

  “千年老窖万年糟,酒好须得窖池老。”五粮液古窖池群,活态酿造延续至今,不间断生产时间长达653年。在四川宜宾独特的自然环境中,古窖池里酿酒微生物得以稳定地生长、繁殖、代谢,并形成了由数以亿万计的酿酒微生物构成的生态系统。成长了650年的古窖池,酿出的是醇厚浓香,也是时间的味道。

  经典传承

  古窖酿造浓香,闻香方知名酒

  《百味一盅》由新浪财经与五粮液集团联袂打造,五粮液是中国浓香型白酒的典型代表,也是具有超百年历史的民族品牌,多次荣获“国家名酒”称号。其浓香醇厚、入口甘甜、入喉净爽的独特口感,赢得了众多消费者的青睐。

  作为具有深厚历史底蕴与精良酿造工艺沉淀的民族企业,五粮液提炼出“酿、选、陈、调”四字秘诀。古窖池是酿造的基地,五粮液地穴式曲酒发酵窖古窖泥,被中国国家博物馆永久收藏,是国家博物馆目前收藏的唯一一件“活文物”,而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五粮液酿造技艺,则共同成就了每一盅五粮液独树一帜、名不虚传的绝佳口感。

  “以糟养窖,以窖养糟”,如此长期不间断的迭代进化,赋予了五粮液经典幽雅的古窖浓香,650多年的老古物创造出来的味道,果然超乎想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若妍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2 纳芯微 688052 230
  • 04-12 药康生物 688046 22.53
  • 04-12 嘉戎技术 301148 38.39
  • 04-12 中一科技 301150 163.56
  • 04-12 清研环境 301288 19.0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