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脉质朴心,两代种粮人

一脉质朴心,两代种粮人
2022年04月15日 09:08 新浪财经

  五粮液高质感品牌纪录片《百味一盅》完整专题

  杨时海带我们走进一间昏暗的储藏室,室内放满了大大小小的酒缸,大的大概能装一百斤酒。他从其中一口大缸里舀出几杯白酒,让我们品尝,递酒时憨厚笑容里还透出些许神秘感。

  这酒闻起来是高粱的甘甜味,入口凛冽浑厚中带着一丝高粱饴的清甜。说实话,酿造工艺比较简单,但酒不错,像一头真性情的胭脂虎。在得到一致赞许后,杨时海道出了这款酒的真相和他的理论:酿酒和炒菜一样,只要食材好,土猪、土鸡、自种有机白菜,哪怕拿来做家常小炒,味道也不会差。而这些酒,正是他去年给五粮液种的专供糯高粱里自留的一千斤,开车拖到镇里酒厂代酿的。因为粮食好,酒的口感饱满甘甜,现在已是全村公认的佳酿。

  杨时海是“宜宾江安县绿色农机农艺专合社”的负责人,职责主要是承包农田,用五粮液发放的五粮种子、按五粮液的种植规范来组织村民种粮食,种出的粮食最终由五粮液统一收购。这个季节正值插秧的当口,杨时海这两天正在思考怎么组织大家开会。

  就在此时,“宜宾江安县绿色农机农艺专合社”背后的灵魂人物回家了。老爷子打着赤脚,刚从田里干活一脚的泥,嘴里叼着烟斗,有种时间雕琢出的云淡风轻。杨时海的一声“爸”说明了来人的身份。

  老爷子叫杨映富,已年过七旬,在当地算是久负盛名的人物。几十年前当村里还吃不饱饭的时候,杨映富是公社队长,最早在本地无偿推广再生稻。再生稻,就是让大家晚些割稻子,让水稻再发一次苗,多收一季。可因为那个年月缺粮,穗子刚出来就有人迫不及待地收割,所以杨映富只能反反复复在本村、其他村镇讲解,硬推着大家晚割、提高收成。最终当地产粮提升了近20%,老爷子也连续两届被选为江安县人大代表。说起来,他是地地道道的种粮专家。

  老爷子看着家门口一块块水田、一茬茬油菜花,告诉我们:生活就是一场轮回,当年大家主要考虑填饱肚子,而专门酿酒的糯水稻品种,煮饭口感太软黏,不怎么好吃,所以被农户们嫌弃;现在物质水平提高了,要酿最好的美酒,它们又成了宝。就像这些水田要种的宜宾大酒谷,是上百年都没杂交过的纯种传统酿酒糯米,真正的好酿酒原粮。而那片油菜花采收后,地会拿来种本地糯高粱,因为单宁、支链淀粉含量较高,本地糯高粱能酿出口感更饱满的佳酿。再加上专门酿酒的水稻、玉米、小麦,这五种正宗原粮才能酿出最好的五粮液。

  老爷子一席话,让我们又想到杨时海的理论——酿酒如烧菜,如果食材不好,把国宴厨师请来烧菜也够呛。现在杨时海正在筹备给乡亲们开动员会。生活还真是一场轮回,几十年前老爸给大家宣讲再生稻,几十年后儿子在广东打拼多年后返乡,现在接班务农,也要给大家讲解种植酿酒专用粮的技术要求了。

  我们问杨时海:为什么不留在广东继续做模具生意,回来当农民?杨时海说:有时候天大地大未必自由,面朝水田背朝白云两脚泥巴,心里却自由。想想家里那几大缸酒,傍晚和老父亲在水田边支个小桌对月小酌,说说心里话,心里畅快。想想大江南北的人喝五粮液,浓香醇厚源自我种的粮食,心里自豪。

  杨时海承包了3000亩地,到了开会的日子,合作种粮的乡亲们陆陆续续前来。虽然腼腆的杨时海全无专合社负责人的权威感,甚至有点怯场,但对问题的重点却一针见血:我们必须严格按五粮液的种植规范来插秧种粮,因为五粮液会派技术人员全程指导、安装监控设备观察粮食的生长情况,最终收粮时还会对虫害、淀粉、水分、单宁、矿物质种种标准进行检测,不论过程还是结果出了问题,吃亏的是咱们自己。一番话讲下来,乡亲们再次加深印象——不严格按五粮液种植规范种粮,受损失的是自己的钱包。到了讲插秧间距、深浅、施肥、驱虫这些具体标准时,杨时海果断搬出老爹,让他来给乡亲们一一详解,自己撤退进了学习队伍。

  会后杨时海告诉我们,合作社的成员都常年务农,你来教他们怎么种地,人家嗤之以鼻。所以只能反反复复晓之以理,才能规范成习惯。这种“五粮液+专合社”模式——五粮液出种子、田间监控设备,派技术人员指导种植,专合社负责人则发挥本乡人优势,确保种植规范落实到位——能保障种植出的酿酒粮食品质合格。最终五粮液将以严格的标准收购好粮,酿出好酒。

  到了插秧的日子,男女老少都面朝水田背朝白云,杨映富老爷子也和大家一起下田干活。按他的话说,“不下田干活容易生病”。今天种的是宜宾大酒谷,随着四季更迭,五种粮食会轮番登场。杨老爷子觉得,唱戏讲究开场锣鼓,酿酒也一样,粮食就是开场锣鼓,鼓点不对戏就唱不好。所以种好五粮液专用粮,是大家的使命。

  这对父子的种粮故事,让我觉得好酒既是酿出来的,也是种出来的,一方水土,道地好粮,一群质朴的种粮人,是他们共同为“从一粒粮食到一杯美酒”的历程奠定了基础。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若妍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
  • 04-19 景业智能 688290 --
  • 04-19 禾川科技 688320 --
  • 04-18 望变电气 603191 11.86
  • 04-15 国能日新 301162 45.1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