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出来的好品质,《百味一盅》走进 五粮液酿酒专用粮基地

“种”出来的好品质,《百味一盅》走进 五粮液酿酒专用粮基地
2022年04月19日 09:01 新浪财经

  五粮液高质感品牌纪录片《百味一盅》完整专题

  百味人生酒一盅。由五粮液与新浪财经联合出品的纪录片节目《百味一盅》于4月7日正式开播,从一盅好酒背后的历史传承、匠人故事和朴素情怀,讲述对中华传统酒文化的传承与致敬。第一期,栏目组带领观众走进了神秘又宝贵的活态遗产——古窖池,揭秘五粮液醇厚浓香且经久不衰的酿造秘诀,而酿酒师屈万聪三十年如一日的陪伴与照料,让古窖池愈老愈有味道,真正印证了“酒好须得窖池老”的道理。

  本期主题“粮农”,栏目组将和您一起,走进田间地头,看两代种粮人的智慧与坚守。

  跬步千里好的粮食是酿造好酒的基础

  众所周知,酿造白酒的主要原料是粮食谷类,不同粮食酿造出来的酒味各有千秋。其中,“高粱产酒香、玉米产酒甜、大米产酒净、糯米产酒绵、小麦产酒糙”,多粮酿造则能综合几种味道,酿造出风味更佳的优质白酒。作为多粮酿造的代表,五粮液传承陈氏秘方,探求到粮食配方最佳的品种和比例,选用最优质的粮食原料,成就了五粮液“入口甘美、入喉净爽”的极致口感和风味。而最优质的原料则必须要有最适宜的气候环境、土壤条件,最专业的种植技术和最科学的培育过程。

  《百味一盅》第二期来到了四川宜宾江安县文武村,揭秘这里的“粮农”故事。文武村村民大多以世代种植粮食为生,在当地种粮专家杨映富的带领下,通过专业的种粮技术提高产量,增加收入,当地也成功入选五粮液酿酒专用粮基地。

  出于对酿酒原料的高标准、严要求,五粮液的每一批粮食从出生到长成都被纳入严格的监测和管理。每年,五粮液都会免费向专用粮基地提供适宜酿酒的优质粮种,安排专业技术人员全程进行生产指导,安装田间地头监控设备,观察粮食的生长全过程。到收粮的时候,要全面检测粮食的虫害、淀粉、水分、单宁、矿物质等多种指标,经检测合格的优质原粮,才能成为五粮液的生产原料。

  而作为有担当的大型企业,五粮液也给专用粮基地的粮农们提供了相应的收粮回报,确保大家种出好粮食就有好收益,日子有奔头。有了正向反馈,粮农们种粮更有干劲,五粮液原粮的品质也更有保障。这样一个良性循环的模式,不仅让五粮液获益,让粮农丰收,同时也让乡村振兴之路有了新的范式。

  殊途同归两代种粮人的智慧与传承

  本期节目的另一位主人公,是杨映富的儿子,杨时海。从外出打工到回乡创业,在学习父亲的种植理念和专业技术外,杨时海还坚定了通过机械化生产技术,帮助家乡种植更多好粮食的目标。

  在父亲杨映富的眼里,种植庄稼的土地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每天都要悉心照料,了解每一寸土地的深浅肥瘦,利用几十年的种植经验,用双手给每一颗秧苗找到合适的生长位置。而作为新生代的农业工作者,杨时海不断汲取上一辈面朝泥土背朝天的种植经验,结合新时代机械化的种植技术,用机械化赋能农业现代化,帮助家乡的农业生产朝着更加专业化和高科技化的方向发展。

  好酒是酿出来的,也是种出来的。在《百味一盅》的节目镜头下,两代种粮人对于土地有着不同的情感,对于种植生产有着不同的理解,但相同的是他们对于粮食品质的追求,对于一颗颗茁壮成长、生机勃勃的秧苗的期待。

  行将致远五粮液的品格与担当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如果把五粮液比作人,那么四川宜宾的水土就是五粮液得以竿头日上、闻名遐迩的重要条件。生长在四川宜宾的五粮液,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无论是传承了六百五十多年的明初古窖池,还是适宜的气候、肥沃的土壤,都是成就五粮液极致品质的关键因素。

  从原粮种植到美酒酿造,对每一个环节的一丝不苟、精益求精,都体现了五粮液人薪火相传的品格与担当。坚守品质,铸就传世经典,以终为始,方能行将致远。

  截至目前,五粮液集团已经拥有百万余亩酿酒专用粮基地,并在专用粮基地采用智慧化的农业管理系统,确保酿酒专用粮种植提质增效,保障粮食品质。酿酒专用粮基地的建设不仅为五粮液的酿造提供了优质的原粮,为五粮液的品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也为当地粮农增收提供了帮助,为乡村振兴增添了力量。作为多次荣获“国家名酒”称号的五粮液是中国浓香型白酒的代表,更是彰显社会责任与使命担当的民族品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若妍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0 永泰运 001228 30.46
  • 04-20 德龙激光 688170 30.18
  • 04-20 嘉环科技 603206 14.53
  • 04-19 景业智能 688290 33.89
  • 04-19 禾川科技 688320 23.6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