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酿天成,《百味一盅》揭开五粮液传世飘香的“曲”中奥秘

佳酿天成,《百味一盅》揭开五粮液传世飘香的“曲”中奥秘
2022年05月17日 09:37 新浪财经

  制曲,是中国白酒酿造有别于西方烈酒酿造的重要环节,是中国白酒文化的精华所在。都说“曲为酒之骨,无曲不成酒”,那么“曲”到底是什么呢?

  由五粮液集团与新浪财经联袂打造的纪录片节目《百味一盅》正在持续播出中。本期节目,栏目组来到了五粮液的制曲车间,在像堡垒建筑一般的制曲厂房中,带领观众探究五粮液的“曲中奥秘”。

  中国制曲的历史由来已久,早在3400多年前,《尚书·说命篇》中就有记载,“若作酒醴,尔惟曲蘖”,其中曲蘖便是如今的酒曲,在传承数千年的中国酿酒工艺中,制曲一直都是重中之重。从一粒米到一滴酒,一口浓香醇厚、芳香馥郁的白酒要上市,需要经历非常漫长且复杂的酿造过程,而酒曲的质量则会直接影响到酒的口感和品质,因而人们也常说“曲为酒之魂”。

  中国白酒由谷物酿造而成,在酿酒时,谷物中的淀粉需要经历两个阶段才能转化成酒,一个是淀粉分解的糖化阶段,一个是糖化后变成酒精的发酵阶段,而酒曲便是这两个分解转化阶段的“催化剂”。酒曲上生长着大量的微生物及其所分泌的酶,酶具有生物催化作用,可以加速将谷物中的淀粉糖化,然后将糖分进一步分解转化成酒,此外,酒曲中本身包含的淀粉和蛋白质等,也是酿酒的原料。

  “包包曲”是五粮液首创的曲胚形状,不同于一般砖块般的长方体曲胚,包包曲的一面上有一个鼓起来的大包,扩大了它与环境的接触面,能够更好地捕捉环境中的微生物。同时,浓香型酒的酒曲一般是中温曲(50-59度),而包包能让酒曲培养过程中曲芯温度达到60度以上,从而富集到耐高温的微生物,更丰富的微生物种群,使代谢过程能产生出更多的独特芳香物质,而这正是五粮液香气丰富的曲中奥秘。

  制曲的过程实际上是给微生物创造更好生存条件的过程,每天都会面临着极其细微的变化,而五粮液的包包曲因为形状特别,微生物种类更加丰富,护理要求更加多元,因此制作和培育工艺都更加精细化,也更加考验制曲师的专业度和用心程度。

  一般来讲,曲药在压制成型后会进入发酵房进行一个月的菌培管理,随后转入库房储存3-6个月,在库存期内,曲药会通过陈化降低水分,去除杂味,最终经过粉碎进入酿酒流程。好的曲药皮薄芯厚,外表有颜色一致的白色斑点或菌丝,菌丝呈现出紧密的树状,断面呈猪油色,并有红黄斑点,散发着类似全麦面包一样纯粹的芬芳,沁人心脾又恰到好处;

  从润料、磨粉、拌和,到压制成形、培菌管理,再到入库陈化、粉碎验收,制曲的每一个环节都非常讲究,并且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不达标,都会影响到整个流程,影响到曲药的品质、影响到最终酒的品质。

  在五粮液的制曲车间,栏目组采访到了车间工段长封雪梅,今年是她在五粮液工作的第32个年头。32年始终坚守在制曲一线的封雪梅喜欢有挑战性的工作,她不仅是车间的“生产技术能手”,也是车间伙伴们的知心大姐。性格开朗的她总是谈笑自如,而工作时却丝毫不马虎,对生产的每个环节都细致入微,对团队伙伴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也十分体察。32年如一日的制曲工作,培养了封雪梅堪称精湛的技艺,说她是国内顶尖的制曲大师也不为过。

  作为制曲车间的老前辈,封雪梅用自己的专业能力和实践经验指导着新入职的年轻人,同时也用自己积极乐观、刻苦进取的工作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不管是传帮带也好,还是以老带新也好,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优秀的年轻人,能够传承我们五粮液的制曲工艺,就是我最幸福最骄傲的事情。” 封雪梅对着节目镜头说到。“曲为酒之魂”,而这些制曲师们耐心钻研、用心呵护酒曲的工匠精神更是曲之魂。

  传世浓香,佳酿天成。制曲也讲究天时、地利、人和。制作一块品质上乘的包包曲,不仅要有精湛的制曲工艺,还要有绝佳的培育环境,适宜的温度、湿度、气候,这些都是包包曲发酵成长的天然条件。如果有一天,你走在四川宜宾的茂林修竹之间,扑鼻而来小麦经过发酵散发出来的浓郁、独特而又舒适的香味,那可能就是五粮液“包包曲”的诞生地——制曲车间。

  这一次,不妨跟着《百味一盅》节目组的镜头,一起走进五粮液包包曲的制作车间,去看看“曲”径通幽处。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若妍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3 荣亿精密 873223 3.21
  • 05-19 邦德股份 838171 7
  • 05-18 云从科技 688327 15.37
  • 05-17 菲菱科思 301191 72
  • 05-17 必易微 688045 55.1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