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商家复苏、数字化转型 饿了么推出“共振计划”

助力商家复苏、数字化转型 饿了么推出“共振计划”
2022年05月24日 03:09 第一财经

  助力商家复苏、数字化转型 饿了么推出“共振计划”

  作者: 王海

  按照“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分类管理”原则,上海复商复市正分阶段有序推进,街道巷弄里,市民和商家们期待着昔日热闹早日恢复。

  “不开门的那段时间,每天一睁眼都是钱,一个月要四五万,太焦虑了。”上海静安区曹家渡街道,平成精品水果店老板李先生说。到4月下旬小区可以外出后,他的父母住到了店里,水果店终于迎来重新开张。

  以前,这家店只有线下零售,重新开张后立即在饿了么平台申请开店,通过绿色通道,外卖业务迅速上线了。

  作为外卖新手,他一开始特别忙。后来,他在线学习外卖教程,优化了运营、配送方式,现在,总算没有那么手忙脚乱了。“有了收入,总算舒了口气。至少不愁吃了,不愁生存了。”

  在饿了么平台上,益丰大药房(人民路店)5月日均有600多订单,不仅方便了周边的街坊,同时还获得了平台的资金激励。

  这是饿了么商家专项扶持的一部分。为了帮助商家、骑手尽快回归正轨,加快市场复苏,5月22日,饿了么宣布推出“共振计划”,包括四大举措:解封后首两月,将为商家、消费者提供5亿元激励,加快生意恢复;提供专项降费补贴,缓解资金压力;专人辅导培训,提升商家数字化运营能力;面向骑手,首期提供近7000万元额外补贴,提升就业保障。

  疫情推动下,数字化越来越深入人心。疫情下更多人习惯外卖,更多商家从门店零售转向平台线上外卖方式,本地生活服务、即时到家电商等成了城市生活重要的服务力量。

  应急、保供,与上海商家共振

  据介绍,饿了么“共振计划”首批5亿元激励补贴包括,向商家提供超2亿元,包括订单补贴和激励、配送费用补贴、营销费用补贴和专项流量支持等;饿了么还将投入约3亿元,发放消费红包券、提供专项会员优惠等。

  苏小柳是上海人钟爱的点心店,在饿了么平台恢复上线后,及时获得了平台流量扶持。徐汇ITC店是首批恢复供应的3家门店之一,上线当日外卖即“爆单”。为此,饿了么还帮助调整运力配置,提供配送费用补贴,加强保障物流履约。

  “这段时间,我们单店仅小笼就卖出了1万多份。”苏小柳运营经理盛先生告诉记者,从后台数据看,平台各类支持效果十分明显。

  疫情期间,饿了么全力投入抗疫保供,大力支持市民生活保障和应急需求。

  应急需求方面,3月26日,饿了么紧急上线“应急特需”通道,努力服务独居老人、慢性病患者、婴幼儿等特殊人群的最紧急需求,截至目前已接到超7万应急需求,响应超过99%。

  “应急特需”项目客户满意中心牵头人梁滔透露,随着民生保供的逐步恢复和社会多方力量加入,目前需求已从高峰时的一天上万单,降到仅100多单。

  民生保供方面,饿了么联合上海定点保供的餐饮商家,以“社区团餐”方式,加大运力投入;饿了么“全能超市”通过“社区集采+定点配送”的服务模式,确保平价和配送到位;面对市民用药需求,饿了么买药还推出多种新模式送药,目前日均配送药品超过10万单。

  产业数字化“持久战”

  疫情催化下,商家“触网”趋势更加明显。复商复市阶段,商家加快向本地生活平台迁移,也有助于加快恢复。饿了么“共振计划”背后,也是产业数字化的长期投入。

  “共振计划”在短期纾困外,还面向未来,提升商家数字化运营能力。其中包括,安排超过300人的专项服务团队,定向服务商家运营优化;提供近2000课时免费公开课,为商家进行免费的外卖运营师培训、认证服务;商超、便利店、水果生鲜、医药等商家将收到商品的智能化诊断、管理和营销建议,AI菜品分析系统“饿小味”还将免费帮助餐饮品牌研发新品等。

  这正是去年底以来,阿里本地生活产业数字化的战略判断:这是一场持久战,点数决胜,产业数字化将渐入佳境。

  过去一段时间,饿了么也聚焦于此。“饿小味”与多个品牌在41个城市测试,其中三米粥铺靠这款AI产品,去年腊八节推出了全平台销量第一的爆款单品;饿了么还打造“互联网+明厨亮灶”让消费者对餐厅环境更放心;同时推出的“智能头盔”,用技术升级加强骑手保障。

  近期,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了联合饿了么平台制订的《即食鲜切果蔬制作服务规范》,这也是在果切行业内首个团体标准下的规范落地。

  饿了么正超越单一外卖赛道,瞄准产业数字化价值,去更好服务用户和商家。

  上海静安,就在近期,平成精品水果店收到了饿了么的流量支持。对水果店老板来说,线上外卖打开了新天地,初步缓解了生存焦虑。随着复商复市,更多扶持措施将加快生意恢复,数字化运营也会带来客群更大覆盖和效率提升,他和更多商户一起,期待着城市烟火如常的那天尽快到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茂桦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5 腾亚精工 301125 22.49
  • 05-25 井松智能 688251 35.62
  • 05-25 中钢洛耐 688119 5.06
  • 05-24 灿能电力 870299 5.8
  • 05-24 铖昌科技 001270 21.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