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电商促销套路多?阑夕:平台想简单,商家不乐意|品牌36计

为什么电商促销套路多?阑夕:平台想简单,商家不乐意|品牌36计
2022年06月21日 22:43 新浪财经

号称史上最冷清618,多个平台下单金额却创出新高;说好不被数字游戏迷惑,却依然深陷其中;头部主播纷纷缺阵,却横空杀出东方甄选。是有数字猫腻还是报复性消费?是用户需求还是算法诱惑?到底是昙花一现还是颠覆行业?6月17日,新浪财经《品牌36计》对话前京东时尚居家平台事业群公关负责人、搜扬管理咨询董事总经理张凯宇,知名科技自媒体人阑夕,一起聊聊东方甄选一夜爆火背后的逻辑。

“618”是电商行业在每年上半年最重要的盛宴,但每年电商平台各种优惠券组合、凑单规则总是遭人诟病,为何618优惠规则越来越复杂?阑夕表示这种结果其实也不是商家自愿。

以下为部分连麦实录:

  阑夕:

  很多时候我们抱怨为什么阿里京东要把游戏规则搞得那么复杂?其实我可以帮他们说一句话,就是确实不是平台想这么搞的,甚至可以说平台其实想越简单越好,就是用户来然后割一波就走,但是商家不乐意,商家觉得你们在薅我的羊毛,不管是品牌也好,不管是平台也好,还是用户来好,我要有我自己的利益留存下来。

  商家觉得我是在为平台做嫁衣,但是我亏了很多钱,我还要买流量,我要干嘛的,还有很多退货的,我处理起来成本很大。然后你平台是你靠我们去烧钱,然后你去你去赚了很多的那个名声,所以我们不爽,这个其实是最后导致我们不管是双十一还是618,那个游戏规则越来越复杂的根本的原因,就是商家需要让你的流量留在我这,而不是说来割一波就走。

  然后我需要你通过提前抢券的模式,通过订阅的模式,通过各种各样的模式让你的流量能够转化成我的用户,转化成我的粉丝,转化成我的订阅者,这样品牌才会觉得他挣钱了,我才从双十一后的618这个这样一个促销活动里面,我才赚到了一些都我自己的东西。

  所以经过很多年的博弈,经过很多年的磋商谈判,最终是挤压出了这么一个大家可能不爽,但是总算是能够让这个这样一个造节的模式能够持续下去的这样一个游戏规则,到了未来,我认为未来它的整个游戏规则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分化不同的消费者,留存到不同的店铺里面,形成他自己的一个管道。这是我看到的一个相对来说比较明显的一个趋势。

  新浪财经:

  但是对用户来说,用户肯定希望这个规则是越简单越好,这样体验才会越来越舒服。但是对于商家而言,它会越来越复杂,这岂不是矛盾?

  阑夕:

  实际上如果从数据来看,如果你一边骂骂咧咧的,你一边照常下单,那就证明你是有这个忍受力的。会有一个合适的度,在那这个度就是用户和平台或用户和服务之间他能够找到的一个最大公约数。

  大家的需求都不能得到满足的情况下,会有一个中间值,让大家都能够恰好的忍受住。我认为未来的方向是尽可能更加精确地找到这样一个大家都能够接受的一个点。

【相关阅读】

搜扬管理咨询张凯宇解析东方甄选出圈:不是趋势 不可复制|品牌36计

阑夕点评东方甄选:6元一根的新东方玉米传递出危险信号|品牌36计

东方甄选还能火多久? 阑夕:没有上限的褒奖 没有下限的悲观|品牌36计

搜扬管理咨询张凯宇:未来电商的出路是不卖货|品牌36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若妍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凌云光 688400 21.93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41.52
  • 06-22 德明利 001309 26.54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41.2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