阑夕点评东方甄选:6元一根的新东方玉米传递出危险信号|品牌36计

阑夕点评东方甄选:6元一根的新东方玉米传递出危险信号|品牌36计
2022年06月21日 22:47 新浪财经

号称史上最冷清618,多个平台下单金额却创出新高;说好不被数字游戏迷惑,却依然深陷其中;头部主播纷纷缺阵,却横空杀出东方甄选。是有数字猫腻还是报复性消费?是用户需求还是算法诱惑?到底是昙花一现还是颠覆行业?617日,新浪财经《品牌36计》对话前京东时尚居家平台事业群公关负责人、搜扬管理咨询董事总经理张凯宇,知名科技自媒体人阑夕,一起聊聊东方甄选一夜爆火背后的逻辑。

近日,东方甄选6块钱一根的玉米上了热搜,阑夕认为董宇辉谷贱伤农的言论,不太科学,因为他没有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却又让用户承担供应商的不容易。

以下为部分连麦实录:

  这两天,微博有一个热搜是(东方甄选)六块钱一根的玉米,农民到底能挣多少钱?这个就是董老师他带出来的一个话题。他在直播间里面卖一个玉米6块钱,很多人会在弹幕里,在评论里说贵。然后董老师直接就说了一句我认为比较危险的话,他说谷贱伤农,这个东西卖便宜了,农民没得挣。

  我们都知道低价是直播行业,能够帮消费者争取到低价是你的一个原则,或者是我们说直播这个行业存在的一个理由。但是你这个话其实是你站在供应方的角度,然后让用户来担当供应方的不容易。我觉得不太科学,不太理性。

  然后第二就是说他会引起一个新的问题。我们摊开来算一下,这个钱里面有多少钱?是你的坑位费,有多少钱?是批发商挣的,有多少钱,是整个流通过程中那些流通环节挣的,最后落到农民手上的钱有多少?这个问他算不出来。

  这个算不出来的原因。第一就是因为这个供应链不是他的,你其实就是一个主播,然后这边的供应商把东西给你了,你觉得这个东西可以卖,然后你就卖了。你在这里面掌握的这个话语权非常非常小,所以你答不出来这个话你没办法跟他算这个账,可能以后你有了供应链你可以算。但是现在你算不了。

  然后第二点就是说从直播就是我们都是为了,就是它说明了你的直播间有很大程度的溢价,就是我不是因为这个产品真的便宜真的好我来买的,而是我冲着你,我信任你,但是这个东西对于商业来说,它其实不是一个特别好或者不是一个纯粹的好事。它有一个负面效果,就是商家在你这卖的东西,它并不知道自己的产品他到底是有多少的竞争力,有多少东西是我的东西真的好,真的是做出了足够的合适定价,还是有多少钱,是只是你稀里糊涂就帮我卖出去了。这对相对来说它的收到的数据是有非常大的误差,有很大的偏差。而在一个正常的直播间,在你主播没有设法去感动观众的情况下,你卖的东西它本质上就是这个东西的竞争力,就是在那个时刻那个场景里,你的商品它客观存在的一个竞争力。而在董老师的直播间里,一个商品的竞争力一个商品的竞争力是叠加,是你商品的价值加上董老师的价值,我觉得这个你的价值加成加的有点过分。

所以如果以后回归一个正常或者说回归一个理性的,你要捧其他的老师也好,或者东方这边开始做一个多元化的主播的分配也好,那么大家也会面临一个相同的问题。你的情怀开始稀释了,那我对你的购买欲望是不是也要稀释?你是不是也要开始降低价格或者怎么样?这对他来说也是一个非常麻烦的一个事情。

【相关阅读】

为什么电商促销套路多?阑夕:平台想简单,商家不乐意|品牌36计

搜扬管理咨询张凯宇解析东方甄选出圈:不是趋势 不可复制|品牌36计

东方甄选还能火多久? 阑夕:没有上限的褒奖 没有下限的悲观|品牌36计

搜扬管理咨询张凯宇:未来电商的出路是不卖货|品牌36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若妍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凌云光 688400 21.93
  • 06-22 超卓航科 688237 41.27
  • 06-22 盛帮股份 301233 41.52
  • 06-22 德明利 001309 26.54
  • 06-22 恒进感应 838670 20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