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桂园融资渠道顺畅 年内已回购多笔美元债

碧桂园融资渠道顺畅 年内已回购多笔美元债
2022年06月28日 10:59 市场资讯

  近日,穆迪针对碧桂园评级的下调在业内引起高度关注。其后碧桂园对此回应称,不会对公司的偿债能力及融资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有分析观点认为,在国内房地产调整期,国际评级机构下调房企评级只是正常操作,不应过度解读。事实上,碧桂园的主体及债项信用评级仍是目前行业中最高的民营房企之一。

  评级稳居民营房企前列 经营稳健受监管层认可

  6月22日,穆迪向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授予Ba1的企业家族评级,并撤销其Baa3的发行人评级。同时,穆迪将该公司的高级无抵押评级从Baa3下调至Ba1,评级展望从“审查中”调整为“负面”。

  在不少从事固收业务的人士看来,这不过是一次正常的评级调整。标普在4月份维持碧桂园BB+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与穆迪的Ba1评级相当,属于高收益债券中的最高评级,而惠誉则仍维持碧桂园BBB-的投资级评级。

  细看穆迪给出的理由会发现,该次碧桂园评级被下调更多是受到整体房地产市场的拖累。穆迪预计今年碧桂园的权益销售额会有所波动,同时公司财务灵活性也会下降。

  而根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穆迪、惠誉、标普三大国际评级机构开始大规模下调房企评级,一年内下调中资房企评级达到250余次。

  事实上,碧桂园的主体及债项信用评级,仍是目前行业中最高的民营房企之一。6月23日,碧桂园回应称,穆迪下调评级不会对公司的偿债能力及融资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为了防止房企资金链进一步恶化,去年下半年房企境内发债的相关政策已经有所松动,监管层释放出的稳地产信号日益明确,民营房企融资支持措施也不断加快落地。

  去年11月,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曾举行房企座谈会,称相关企业主体可重启中票和短融等融资工具。而当时,碧桂园就在首批获准注册发行中票的民营房企之列。

  今年5月,碧桂园则与龙湖、美的置业3家房企被监管机构选定为示范房企,并通过“债券发行+信用保护”的创新方式进行融资。

  据了解,碧桂园地产已于近期成功发行规模为5亿元、利率为4.5%的3年期公司债,并吸引了国有大行、股份行和证券公司等多家机构参与投标。

  这意味着,信用优秀、基本面稳健、开发经营能力持续的民营房企,仍受到监管层的认可以及市场投资者的追捧。6月24日,中诚信国际发布报告,仍维持碧桂园地产集团主体信用等级为AAA,评级展望为稳定。

  行业调整期彰显融资实力 年内回购多笔美元债

  多年以来,碧桂园销售规模稳居行业首位,一定程度上已经被视为行业风向标。而在近两年来动荡的融资环境下,碧桂园也展现出优于同行的融资实力。

  这样的实力一方面体现在公司在外部融资渠道上的多元和畅通。今年以来,碧桂园已先后落地多笔融资,涉及到ABS、可转债、中期票据等不同方式。

  比如1月,碧桂园地产作为共同债务人的“建投汇宇-弘基保理供应链金融1号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上交所成功发行,发行金额5.2亿元,票面利率5.3%。

  这是碧桂园集团今年以来完成的首笔融资,也是民营房企今年成功发行的首笔ABS,且从申请到成功发行整个周期仅约2个月时间。

  3月,碧桂园还先后与招商银行农业银行分别签订150亿元及4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少数获得银行并购类融资授信的民营房企。此外,碧桂园还在银行间交易商协会首度获批50亿元中票额度。

  另一方面,在公司内部,碧桂园在行业调整期更强调对可动用资金的考核,并且坚持更主动的债务管理方式,不断优化债务结构。

  在3月举行的2021年业绩会上,碧桂园执行董事及总裁莫斌就曾表示,年内碧桂园已无境内到期债券,此外针对境外唯一一笔到期的美元票据,公司也已经做好还款的资金安排。

  今年以来,碧桂园已回购了多笔美元债。最近一次是在6月,根据公告资料,碧桂园以现金方式提前赎回今年内唯一一笔到期的约4.11亿美元票据。

  碧桂园首席财务官伍碧君也谈到,对于碧桂园来说,今年的融资环境比较乐观,四大行不仅表现出在开发贷方面支持的愿望,在收并购融资方面银行授信额度也进一步加大。

  截至2021年年末,碧桂园现金余额约1813亿元,可动用现金储备充足,现金短债比约2.3倍,净负债率为45.4%,加权平均融资成本5.2%,债务情况和融资成本都在上一年的基础上进一步优化。

  在2021年业绩会上,莫斌重申,公司“三条红线”的目标没变,力争在2023年中期前实现由“黄档”转至“绿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8 奥比中光 688322 30.99
  • 06-28 科润智控 834062 4.3
  • 06-28 中科环保 301175 3.82
  • 06-28 晨光电缆 834639 4.3
  • 06-28 元道通信 301139 38.4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