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证券董事长陈共炎即将到龄退休,曾感叹“工作三十年没休过年假”!还有这些券商“一把手”也临近退休

银河证券董事长陈共炎即将到龄退休,曾感叹“工作三十年没休过年假”!还有这些券商“一把手”也临近退休
2022年06月30日 17:42 每日经济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每经记者 王砚丹

  又有券商一把手将要发生变动。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银河证券人士处获悉,银河证券董事长陈共炎由于年满六十,即将到龄退休。公司总裁陈亮已出任党委书记,该任命已在银河证券官网公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每经资料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每经资料图)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数据,在申万行业分类下的47家上市券商中,除陈共炎外,还有2家券商董事长年届六十。有14家券商董事长年纪在58岁、59岁之间,未来一两年,上市券商或将迎来一波“一把手”的退休潮。

  银河证券去年净利润超百亿,行业排名第八

  根据简历,陈共炎1962年出生,今年六十岁。历任证监会信息中心负责人、政策研究室助理巡视员、机构监管部副主任、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办公室主任,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证机构间报价系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银河金融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中国证券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等职。2016年10月开始担任银河证券董事长。

  简历上来看,陈共炎经历了中国证券行业二十年来发展的潮起潮落。如其担任的证券公司风险处置办公室主任一职,当时正值南方证券、华夏证券等老牌券商经过上世纪90年代后野蛮生长连续爆雷之际。而在2005年,陈共炎任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可谓中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的“探路者”。

  2011年,陈共炎出任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在2016年任职银河证券董事长之前,银河证券作为倚重经纪业务的老牌券商,正面临业绩增长放缓、投行与研究等市场排名连续下滑等窘境。

  陈共炎上任后,对银河证券组织架构、薪酬体系等进行了彻底改革。此外,在他的带领下,银河证券完成了对联昌证券收购,是银河证券国际化布局的重要一步。

  有银河证券人士对记者回忆,陈共炎上任后,改革之初雷厉风行,2017年、2018年,曾对绩效考核不达标、综合评价不合格或受到党纪政纪处分的多名总部部门总经理、分公司正副总经理、营业部负责人等予以解聘或降职降级。其曾在公司内部会议上坦言压力很大,并还说过“工作30多年从来没休过年假,但2018年底我休了一周假,也是在反思,快退休的人了这么折腾值不值得?但是不改革,公司市场地位下滑趋势肯定止不住,到时候既辜负了上级领导的信任,也耽误了公司上万名员工的发展。”不过从结果来看,最终陈共炎的改革得到了大部分干部员工的理解,公司中层干部年龄结构优化,晋升通道更畅通。

  2021年,银河证券实现净利润104.3亿元,创历史最佳,行业排名第八。

  新出任党委书记的陈亮于2019年6月出任银河证券总裁。他的上一站是申万宏源,并经历了申万宏源源改组、合并的全过程。履历显示,其历任申万宏源集团和申万宏源证券党委委员,申万宏源集团董事、总经理,申万宏源西部证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等职。

  未来五年或有更多券商一把手到龄退休

  今年以来,证券行业频繁出现一把手变动。根据Wind资讯统计数据,截至目前已有财通、长江、中银、光大的董事长发生了变更。但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统计后发现,由于目前上市券商董事长以“60后”居多,因此以年龄来看,更多的券商一把手会在未来五年内到龄退休。

  Wind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在以申万行业分类下的47家上市券商、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中,有29家公司的董事长年纪在55岁之上。

  最为年长的是太平洋证券的郑亚南,出生于1955年。其次是第一创业证券的刘学民,出生于1958年。但这两家券商股权结构相对特殊,无实际控制人,因此一把手“超龄”服役并未出乎行业预料。

  除陈共炎外,申万宏源的储晓明、国元的俞仕新也已年届六十。中原的菅明军、中信建投的王常青、华创阳安的陶永泽、华林的林立已经年届59岁。此外,东兴、华泰、财达、东方、西南、国金、中金、广发、东北、财通等券商的董事长年满58岁。

  目前上市券商、参股券商的上市公司中,最年轻的董事长是国盛金控(维权)的杜力,1980年出生,现年42岁;其次是天风的余磊,1978年出生,现年44岁。

  江山代有才人出,一代人做一代人的事儿。无论如何,可以肯定的是,作为与2亿投资者利益切身相关的证券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等掌舵者的人事变更,将一直受到关注。

股民福利来了!十大金股送给你,带你掘金“黄金坑”!点击查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彭佳兵

银河证券 退休 券商 上市券商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6 中科蓝讯 688332 --
  • 07-05 劲旅环境 001230 --
  • 07-04 派特尔 836871 5.6
  • 07-04 华盛锂电 688353 --
  • 07-01 天新药业 603235 36.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